物资设备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4 10:57:17

物资设备工作总结

一年来,按照上级领导的有关要求,围绕安全生产这条主线,以保障生产、压缩成本、增收创效为核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2014年实现了甲供物资招标采购签订合同30多家,总金额一亿六千万,自购物资,大型设备招标采购8千多万,创下了物资设备部的历史新高。其主要工作如下。

一、建成各项规章制度,将战略性引入到采购环节

采购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一环,实施采购战略更是规范采购流程、压缩采购成本、拓宽采购渠道、降低采购风险的核心和生命。物资设备部做为采购大户,每年采购资金过亿,采购价格降低一个百分点,就能够节省1000万的采购成本。只有低成本的原材料采购,才有高利润的市场回报。为此,我部把“集中管理、统一采购”做为将采购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下大力气在采购上做文章,并吃透采购战略的内涵,把战略采购引入到我部了的运营中来。并为此,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设计。一是加强采购的归口管理。严格执行集权下的物资采购分级管理,做到计划、财务源头把关,资金结算控制。二是完善和规范招标采购。建立采购供应双向报价制度,供需双方相互推动降低采购成本。并利用网上询价,扩大招标采购范围,扩大集中招标采购分别订货的范围。三是理顺财务核算渠道。按实际采购单价向用料单位结算,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四是建立科学投资取向。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环节上。在投资取向上明确了“先,后,其它”的次序,对非生产性项目严格控制。包括严格了立项审批。不论是何种款源的购置项目,必须统一纳入计划管理。严格了控制投资规模。从计划的编制、审批、下达到执行,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坚决反对擅自做主,无计划施工;反对大手大脚,乱支乱列;反对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严格了审计监督。计划、财务、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切实发挥作用,重点在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严格把关,全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二、严把进料验收关口,用高质量物资保障生产

施工单位节约一分成本,替换的就是一分收益。因此,我部按照“适度与适量,实际与实用”相结合的原则,严把物资进料验收关口,用质量的物资保障生产。不论以何种渠道进料,物资人员都要按合同条款进行验收。并依据订货合同、物资采购计划或申请单(含甲供)核对随车料单(发票)中的物资名称、规格型号是否与订货合同、物资采购计划或申请单相符。不符时拒收,并通告供方。相符时对物资的数量、外观、包装、材质证及合格证、装箱单逐一进行验证,合格时点收并进入物资复试程序,不合格拒收并通知供方。在严谨的进料验收把控下,保证了料场的原材料质量,为施工质量提供了又一层基础性的保障。与此同时,还根据不同物资的要求按规定进行计量、换算等工作,一般物资验收在24工作小时内完成,新验收完毕的认真填写《物资验收记录》。大宗物资,如水泥、钢材、大堆料等,为便于结算,均填写《物资验收单》,一式两份,项目物资部门和供方各一份,作为结算的依据。大堆料都指定专人进行现场验收,收方两人参加,一人收方还必须经过项目经理同意,大堆料进场做到随到随收。在现场验收完毕后,对不需复试的物资,验收合格后入库或现场存放,并进行标识,以备投入使用。对钢材、水泥、大堆料除按要求验收外还要进行复试,物资人员填写《复试通知单》并传递到项目试验人员为准,再由试验人员组织物资的复试工作。物资的复试要求按《施工技术管理规范》执行。通过层层把控,确保了每一批物资的质量合格,符合标准。

三、狠抓成本管理控制,促规范化做到不超有权

物资设备部门作为企业成本控制的关键部门,正确分析物资管理的各个环节,抓住影响工程成本的重要过程,实施监控,是实现降低工程成本的关键。为此,我部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对物流进行精准控制,实现物资库存管理、现场管理的实时化和精准化,最终达到了物资供应好、周转快、消耗低、费用省、浪费小,降低材料费支出。同时积极从推广使用新技术、新材料、修旧利废等环节入手进行综合管理,降低材料用量,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实现效益最大化。并重点做好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精确筹划,使物资投入与工程施工计划动态平衡。二是加强物资的统计及核算和盘点,按月根据收、发、领、调拨单核算材料收支情况,编制《材料物资动态表》《材料物资消耗情况表》,并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抽查、盘点,防止材料物资的毁损和流失,确保材料物资的安全和完整。三是重视和加强非主要物资采购成本的控制。四是加强周转材料管理,重视修旧利废、废料回收等工作。五是不断提高物资管理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通过一系列管控措施的落实,全年各项成本实现了不超有权,较去年相比又压缩10个百分点。

以上,是今年工作的主要做法,并列举了几项主要成效,在实际工作中,我还不断的创新管理,拓展思路,在物资供应链的连接、设备维修养护等方面均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我将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在物资设备的合理调配运用上多下功夫,做到即节约成本,又保证质量,用高质量的工作,来实现我局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力争达到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