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总结

时间:2022-11-09 10:08:01

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总结

近以来,本人在委局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与时俱进、坚定信心,坚持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和同志们互敬互爱,和谐相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谋一己之私、不损人利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严要求、轻得失、重素质,力争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本人在思想学习、工作纪律方面取得里一定成绩,现将取得的成绩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修养

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拓宽思路,解放思想是做好纪检监察宣教工作的基础,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是履行好本职工作的重要保证。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提高工作能力。反复学习“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六中、十七大全会精神,用十六大报告精神来衡量自己的工作,指导自己的行动,特别是在实践“三个代表”方面,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做克己奉公的模范。同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党章修改部分和党员权利与义务的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八荣八耻”的学习,重温了同志“三个经常想一想”的教导。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近年来,始终坚持在工作中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思想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探究科学的领导方式和艺术,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不求创新、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不良作风。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明确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公仆就是奉献的观念,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要求当作第一追求,时刻把努力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到依靠群众,紧密贴近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同时,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大胆创新,勇于进取,提出了大量切合实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举措,实事求是地认真加以组织落实,并取得良好成效。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注重班子的团结。较好地遵守和执行了廉洁自律法规制度。能够严格按照廉洁勤政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自觉进行对照检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处理好权力与利益的关系。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将“掌权”看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将“用权”看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在工作中始终不偏离党的宗旨,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党分忧,把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纪检监察和信访工作,这两项工作既是党委、政府加强干部管理,严肃党纪政纪,转变作风和体察民情,维护群众利益的窗口,又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和支撑。在我的努力下,分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党风政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干部和机关作风发生了新的变化,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稳步向前推进,有力地弘扬了正气,遏制了歪风邪气;信访工作得到大力加强,信访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大量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解决。

首先,配合开展好“宣传月”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确定的今年以学习贯彻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宣传工作的主题精神,把学习宣传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于反腐倡廉教育始终,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不断增强教育效果。结合我县实际,把3月份至9月份确定为我县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月。并于4月份配合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和《实施纲要》为主题的“宣传街”活动。在国庆长假期间收集党员干部手机信息,以便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及相关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掌握和了解了《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和《实施纲要》等相关知识,加强了广大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了党的观念,增强了抵制腐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其次,深入开展各项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并做好相关资料的组织征订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做好党风廉政学习资料的有关征订通知,组织征订《学习党章规范言行-党章学习读本》和最新党风廉政电教片,并组织领导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及电教片《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学习党章报告会》等宣传教育片,并要求每人写出一篇体会。

三、明确责任、健全机构

根据我局党委年初工作目标责任制部暑,结合本科室的实际,监察室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目标责任书》《队伍建设目标责任书》、《“五条禁令”责任状》等七个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细化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责任分解,并与各个部门的主要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健全了领导机构、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等具体措施,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我作为监察室的副主任,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积极参加各党支部会议,及时与民警进行沟通和谈心,号准“脉搏”及时掌握队伍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通过谈心,不仅能发现问题苗头、解决问题和预防、消除隐患,并能及时解决民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既有利于确保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又有利于发现和预防民警违法乱纪现象。

四、狠抓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

我局开展的多种活动,我都能下基层督促检查落实,根据公安机关不同阶段中心工作的要求和节假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需要,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对基层各科所队进行警容警风、环境卫生、警务督察等方面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全局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期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每天进行督促检查,通报当日警务督察情况。从年初到现在进行各种督察及明查暗访三十多次,每次作好督察记录,利用简报形式进行全局通报,为完成各项公安任务提供了纪律保障。同时,把民警思想政治工作做为自己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经常跟基层民警谈心沟通,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防止民警们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我局党风廉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科室分管,本人负责信访工作。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查处举报投诉是我们纪检监督部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对涉及到民警遵纪守法方面的群众来访和举报投诉,本人能够做到热情接待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及时调查处理。在调查处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对组织、对同志、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规定的时限内,认真查处办结,做到矛盾不上交。

五、做好自身的廉政建设工作

在纪委工作近年来,廉洁自律的意识不断增强,用纪检干部素质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接受任何与工作有关的吃请和礼品,坚决拒收礼金、有价证券,并经常向自责任人汇报自己廉洁自律的情况,对责任对象开展教育。身为一名纪检干部,坚持为警从廉,给民警树立楷模,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爱护干警,弘扬正气,同时号召全局民警抵制一切腐朽的不良作风,把从警不廉等歪风邪气视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努力创造好的廉政氛围,大力表彰为警从廉的好人好事,从正面教育人手,把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好,让党放心,让百姓满意。积极维护班子团结,能够主动向主管领导献计献策,配合好工作,能团结身边的战友和同志,我个人认为担任监察室副主任以来,工作是认真的,态度是积极的,表现是好的,原则是强的,情操是高尚的,对人是真诚的,起到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助手作用,普通党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