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领导班子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4 10:05:27

商务局领导班子个人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我局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从班子成员开始,对照和查摆,着力解决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问题,提升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意识,进一步改变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堵绝赌风。在具体的工作中,每年一次春节过后的基层拜年走访被取消;公车私用被堵绝;公务接待同比下降60%,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机关整体形象大改观。

(二)身体力行,做好“三送”工作

我局克服人员少、三送驻村点多的困难,身体力行,尽力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镇村是我局的三送点之一,该村的新街、上街等小组约160亩耕地长期处于洪涝干旱状态。4月份,局里安排“三送”队员与当地干部共同筹划,并由我局支助资金,共同建成设计灌溉能力约500亩的抽水房和排水渠道,解决了这一历史“顽症”。协助该村塘角小组完成约2公里的路面硬化,于9月竣工通车。村村工作组帮助12户困难户完成桲荠种植80亩;驻村工作组帮助困难户完成山上造林350亩;驻员布村工作组筹资帮助修复水渠500米。我局全年共资助驻“三送”村各项建设资金6万余元。

(三)落实县内重点工作,建设进程有突破

1、推进餐饮产业发展

美食广场北侧工程按期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总投资4000万元;南侧用地在二次挂牌后,落实中标业主,完成图纸的设计和审定,正展开开工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年内完成两期中初级厨师培训,参训学员96人。“菜谱”在反复征求意见、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已完成定稿,并即将付诸印刷出刊。年内组织餐协业主内外交流4次,其中:由餐协选送的石榴鱼丸、三色蛋饺、小布红烧肉等三道菜在参加的全国第二届海峡客家烹饪大赛中,分别获得金奖。这是我县餐饮业首次组织参加全国性大赛,并一举取得好成绩。

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配送中心初定选址

占地3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5000平米、总投资约3000万元的万村千乡配送中心建设选址落地,正在与相关部门落实征地等事宜。该项目已作为2013年开工项目向省厅申报核定。

(四)继续推报“西果东送”项目工程,争资争项工作有突破

在去年推报确定的“农业”、“农业”项目后,经摸底和筛选,今年我局又完成“现代农业、农业、果业和奥帅农业等四个基地的“西果东送”项目的申报工作。“西果东送”项目在的不断落地建设,将有力地推进我县脐橙产业化发展进程。

(五)扩大交流,推介我县特色产品

由县局牵头,年内5次组织县内优秀农产品加工等企业赴国内参展、参赛,具体是: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南昌)、名优特产品(广东)展、名优产品(北京)展、华南城“特产品(南昌)展等,“固村三甲酒”纳入北京“名优特产品北京展销中心”长年展销品牌。“固村三甲酒”荣获省“中华老字号”品牌称号。

(六)业务工作有序展开

一是在确保生猪定点屠宰平稳运行、保障“放心肉”安全有效供给的同时,协同乡镇政府,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和网络联系等方式,化解矛盾和纠纷,及时解决乡镇生猪销售问题,帮助养猪户扩展县外市场。

二是继续强化监管、净化市场。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执法人员不定期采取“拉网式”并重查城乡结合部等形式,对屠宰、酒类、再生资源回收等,加强市场巡查。全年立案查处违规案件126起,比同期下降46%,市场日趋净化。

三是继续组织“家电下乡”“回头看”。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对全县6个乡镇、10家家电下乡企业进行审计,由分管领导协调和带队,走访调查411户农户,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

一年来的工作,上下齐心协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以下几方面工作急需加快进程以突破。一是县屠场的易址新建问题。首先,县屠场是于2005年在租赁的场地上改造后生产经营至今,当时周边居民较少,而现在周围都已建房,环境已不适宜办屠场;其次,生产设备因场地局限,未能按升级线来改造,设备已老化;第三,场地租期即满(至2015年5月),房东不愿续租。眼下,屠场的新址仍未敲定,工作迫在眉睫。二是美食广场南侧用地尚未动工,影响整体进度。该用地业主已于去年上半年获得土地使用权,但河东村民多年前在该地填方建起的砂石料场以种种理由未予搬迁。我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牵国土,水利、城建等部门协调,县领导也多次过问,但也至今尚未落实。三是机关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还需改进和提升。

二、2014年工作打算

(一)扎实、有效地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依照县委的总体部署,按阶段、分步骤、联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与商务工作职能相结合,与对服务对象的服务质量相结合,与“三送”工作相结合,使机关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有一个思想大洗礼、工作质量大提高、精神面貌大改观,使每一个服务对象真正体验商务人新变貌,使“三送”点群众真心体验到商务人的密切和对党温暖的传替。

(二)加大争资争项力度

围绕全县经济发展之大局,结合苏区振兴之举措,加快“西果东送”营销网络建设、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易址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配送中心建设、典当行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等项目的申报和落实。

(三)着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

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跟上步伐、精心运作、举力推进”为总标杆,着力从建设电子商务浮化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实施人才引进和培训等方面实施“倒计时”进度来推进,通过强化软硬件建设,强力壮大电商规模,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使我县由电子商务薄弱县向电子商务强县迈进。

(四)继续推进美食广场建设

美食广场建设我局为牵头和业主部门,该项目继续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推进目标。今年,将在广场南部建设开动和整个广场的硬化、绿化上实现全面突破,力争北侧部分开业运营。

(五)认真做好相关重点业务工作

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在常态化依法监管的基础上,着重推进单用途商业预计卡的监督检查,全面完成预付卡业主的备案登记工作。

二是完善县屠场的运行机制,着力推进易址新建工程,并监督乡镇屠场依法运行,确保全县肉食市场的有效安全供给。

三是加快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配送中心。

四是监督和指导餐饮协会开展工作。

2013年,我局班子,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并从主要负责人做起,身先士率,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工作开展有序,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为全面完成、落实2014年工作任务,我们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大增资增项力度。县领导共同出面,向部、厅争取业已申报尚未到位的“西果东送”、县乡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屠场升级改造等项目。

二是着力办好县屠场的易址新建工作。县屠场为我县生猪屠宰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为全省的一面旗帜,且属省肉类协会副会长单位。硬件建设因环境的局限,已无伸展余地,建议县委、县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2014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