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小结

时间:2022-09-24 09:07:27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小结

为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检验全县领导干部、公务员的学法用法情况。7月31日,全县82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共986人分别在二中、公安、检察、法院四个考点参加考试,参考率达94.95%,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8.87%。此次考试不仅使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得到拓展,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学法热情,为提高该群体的依法执政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前期谋划。

在组织开展全县“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初期,县司法局、依法治县办就已开始谋划通过法律知识考试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五五”普法期间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此,县司法局、依法治县办组织有关人员做好前期摸底,制定详细方案,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有关领导汇报,并得到了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确定由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司法局、依法治县办共同组织此项工作,为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和领导基础。

二、加强协调配合,编好学习资料。

为突出法律知识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司法局、依法治县办联合下发《关于组织编写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复习提纲及试题的通知》(政法治办[2010]4号),于4月20日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国土局、交警大队等28个执法部门,以《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五五”普法学习问答》两本全国“五五”普法统一读本为基础,结合各部门的工作实际,从宪法、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安全生产、交通安全、行政复议等23部法律法规中,汇编出156条,在日常工作,常见而实用的法律知识,即《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学习提纲》,作为应考人员考试前的学习资料。

三、加强统筹部署,细化考前工作。

一是组织学习。6月8日,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司法局、依法治县办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政法治办[2010]7号),明确了考试对象,对考试时间、地点、方式进行初步安排,同时,将《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学习提纲》上传在普法网以及人事网中,供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下载学习。二是考前部署。在考试前,先后召开6次部署会,对考试的各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确定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人数,编出每个应考人员的考号,做到不漏一人。设立二中、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四个考点,其中二中考点分为23个考场由718人参加考试,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三个考点共计268人参加考试。从《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学习提纲》中提炼出由60道单选题和20道多选题组成试卷,并打印1000份。三是通知考试。7月23日,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司法局、依法治县办联合制定《关于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政法治办[2010]9号),对考试时间、地点、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以电话通知乡镇(街道)、县直单位派人签收的方式,将文件发放到位,同时,把印有考号、考场等信息的考条分发给每位应考人员。四是考务安排。为确保此次考试顺利进行,共分成巡视、后勤、监考三个组,其中巡视组由市司法局、县人大、政协、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负责四个考点的巡视工作;后勤组由司法局抽调三人组成,负责考场布置、试卷统一管理等工作;监考组由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司法局抽调36人组成,负责每个考场试卷分发、回收、监考等工作。

四、加强统一管理,完成考后工作。

考试结束后,县司法局统一收回答卷和空白卷,分类存放。组织人员进行改卷、统分、登分工作,并对此次考试情况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