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一线教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4 09:51:45

全校一线教师工作总结

为了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特别是担任初中教学的教师的积极性,便于年级组管理,发挥学校管理的效能作用,实行大年级组管理。围绕这一管理理念,年级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一学期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就本人观点总结如下:

一、强化班主任工作

按照“严管、常跟、细导”的班主任工作理念,以“多鼓励少批评;多用积极地语言,不用消极的语言”的班主任工作方式,通过“文明源于身边细节,做人始于学会感恩,教育重在培养习惯”的班主任工作方法,根据高二年级和初二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年级组的班主任工作。

1.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会,特殊情况临时召开班主任会,并灵活利用周日班主任晚自习下班的机会,布置学校和年级组的相关工作。

2.狠抓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由于高二学生文理分科后,学习态度与行为习惯相对欠佳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集中,给班主任工作和年级组工作带来挑战;而初二学生有一定的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又很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表现为学习缺乏主动性,卫生习惯偏差等,明确班主任工作要从学生的守信开始,检查学生遵守作息时间的情况与程度,同时年级组加大检查力度,由教师值日和学生值日双管齐下,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局面,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创造了条件。

3.本学期获得星级班的有6个班,其中3星级的有高二(1)、(7)、(8)、(11)班,四星级的有高二(2)班,2星级的有初二(3)班。

二、落实年级组值日检查工作

年级组的值日检查包括班主任教师值日检查和年级组的学生值日检查,检查结果与先进班级挂钩,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1.班主任教师值日检查共安排了14位班主任值日,实行单、双周一日负责制,除按学校要求值日外,还按年级组的值日表格填写,上交郭军华老师处统计并及时反馈。

2.年级组由各班选派一名责任心强的学生组成值日组,每日由两名同学负责高二年级组检查,安排一个专人负责初二年级的检查,从考勤、纪律、卫生三个方面进行检查,结果及时公布并叫郭军华老师统计,同时对课间操从出操速度、队伍、人数、动作进行专向检查。检查结果与先进班评比挂钩。

三、加大寝室检查力度,确保学生安全

由于本年级住校生较多,加强住校生的管理力度,确保学生安全也是年级组工作的重点。年级组每天安排部分班主任老师查寝、值日教师查寝和年级组正副主任查寝三道防线,确保学生就寝的安全。但艺术班的就寝时间相对滞后,基本上每晚有部分同学因学专业而在22:00后到寝室,存在安全隐患,以后要协调好。

四、加强家校联系,提高教学质量

家访是加强家校联系的主要途径,校讯通平台是间接的“家访”,充分利用该平台,共同做好每个孩子的教育工作,引起家长们对自己小孩学习的重视,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有针对性地展开帮辅工作,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存在的问题

1.个别班主任工作方法有待改善。

2.值日教师的检查反馈存在不及时上交的现象。

3.晚自习下班教师有不关注学生的到位情况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