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乡长党性学习工作小结2篇

时间:2022-11-02 03:07:48

副乡长党性学习工作小结2篇

第一篇

做官必须为民,立身必先立德。自换届以来,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牢记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以繁荣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己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之忧、排民之难、谋民之利,努力做到万事民为先,真正扑下身子,一心为民,这是我的一点切身体会,也是我从政的首要任务。回顾多年来的工作,自己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上有了长足的进步,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勤奋学习,是我们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为此我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建立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自觉做一个学习型的党员领导干部。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方针政策的理解,使自己始终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注重业务知识学习。通过读书、看报、批阅文件、参加业务培训等形式学习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涉农政策法规、医保、弱势群体救助等,通过学习,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三是坚持向实践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多调查,多思考,多分析,做到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不断总结经验,及时修正思路,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新机制、新方法、新思路,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二、摆正位置,维护班子的整体团结。

作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在班子里我始终注意摆正位置,扮好角色,坚持党委书记是班子决策的第一责任人,乡长是执行党委决策的第一责任人。以“加强团结增活力,凝聚民心创业绩”为指导思想,珍惜团结。坚持做到胸怀大局,宽容大度,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事业上。在具体的工作中,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让大家既当主角,又当配角,相互补台,同唱一台戏。作为全乡经济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总揽工作大局,但不包揽一切,放手更放心地让各位分管领导抓好本职工作,做到通力合作不分家,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努力在班子内部形成关系融洽、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团结共事的和谐局面。

三、脚踏实地推动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身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接触最多的是农村工作,如何关心百姓疾苦,常怀为民之心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为此,我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放在首位,带领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埋头苦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乡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招商引资、工业发展方面。我更新发展理念,依托本地矿产资源优势和县工业园区的平台,抓住机遇,营造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年共引进资金1.5亿元,较上年增长20%,兴办企业8家。今年以来,投资5000万元玉山县博跃有限公司生产线,投资2000万元玉山县顺鑫矿业有限公司新上生产线,投资4000万元玉山县鑫海莹石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已全部竣工投产,预计能够增加财政税收400万元。投资2000万元玉山县腾龙机电五金器材厂已落户县工业园区,并开工建设。上饶市玉盛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玉山县益达箱包厂、玉山县方宇贸易有限公司、玉山县捷瑞运输有限公司等在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红火,利润丰厚,税收可观。目前正在洽谈的工业项目还有上海宝钢资源有限公司与玉山县顺鑫矿业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浙江泽藤机械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年产20万台发电机项目,江西新华树脂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年产3700吨氨基系列产品项目等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企业。

在农业方面。“一乡一业”油茶产业显成效,已形成了“抓龙头、建基地、创特色、促增收”的格局。根据山多田少的现状,重视油茶种植,引进山益农林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以龙头带动,在、胡村、、太甲集中连片种植油茶达3万亩;特色种植方面:村形成了8000亩的板栗种植园区,年收入达110万元;大葛村种植黄金茶2000亩,力争三年内达到5000亩的种植规模;村种植生姜1500余亩,年产值600余万元。特色农业发展氛围浓,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确保农民增收。

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积极引导全民参与新农村建设,量财而为、狠抓落实,全面加大乡村建设,致使乡村面貌发生巨大改变。今年以来,共投资了500余万元,完成了全乡公路水泥硬质化12.65公里,其中:玉童公路至中蓬公路完成路面硬质6000米;村村组道路完成路面硬质1500米,里弄小巷1000米;村东南坑村组道路完成路面硬质1250米,里弄小巷600余米;村叶家村组道路完成路面硬质800米,里弄小巷1500余米,实现了通自然村公路硬质化。重点实施了村、村和村等地方新农村点建设的“三清三改”工作,做到了全面“三清”,逐步“三改”。

在社会各项事业中。一是突出抓好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努力构建法制计生、和谐计生的工作机制。二是抓信访维稳,促平安稳定。通过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等措施,牢固构筑了社会治安长效防控体系,完善了“打、防、控、管”一体化建设的工作运行机制,从严惩治违法犯罪分子。深入细致做好了信访工作,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力度,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狠抓整改工作到位,杜绝了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重视发展教育事业,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学校办学设施,完善奖教奖学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育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四、廉洁自律,落实责任,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廉洁自律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作为一名乡长,如何运用好,发挥好手中的权力,关键取决于对权力的认识。我始终认为,权力是一柄双刃剑,发挥权力可以安乡兴乡,滥用权力则贻害无穷。坚持做到“四常”: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坚持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管好所属的干部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从而维护了党在群众中形象,赢得了群众良好评价。

回顾我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更得益于乡村干部的积极配合与共同努力。但距离县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我将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负重奋进、事争一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第二篇

2011年,乡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年初确定“全面赶超、力争先进”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以稳定为前提,以发展为抓手,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努力突破招商引资,实现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工作思路,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放胆实干,乡域经济增长快速,社会事业和谐进步,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强力推动经济社会及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实现了全乡“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600万元,较上年增长60%;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较上年增长20%;招商引资1.5亿元,较上年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较上年增长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现就乡党委班子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快全乡经济建设步伐。

结合实际情况,乡党委把本乡经济发展战略定位为“工业强乡、旅游旺乡、农业稳乡”。一年来,我们更新发展理念,依托本地矿产资源优势和比邻三清山旅游区位优势,抓住机遇,营造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工业上,依托县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投资5000万元县博跃有限公司生产线,投资2000万元县顺鑫矿业有限公司新上生产线,投资4000万元县鑫海莹石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已全部竣工投产,预计能够增加财政税收400万元。投资2000万元县腾龙机电五金器材厂已落户县工业园区,并开工建设。市玉盛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县益达箱包厂、县方宇贸易有限公司、县捷瑞运输有限公司等在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红火,利润丰厚,税收可观。目前正在洽谈的工业项目还有上海宝钢资源有限公司与县顺鑫矿业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浙江泽藤机械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年产20万台发电机项目,新华树脂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年产3700吨氨基系列产品项目等。

在农业上,“一乡一业”油茶产业显成效;“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放高歌。根据山多田少的现状,重视油茶种植,引进山益农林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以龙头带动,在港口、胡村、王坊、太甲集中连片种植油茶达5万亩;特色种植方面:村形成了8000亩的板栗种植园区,年收入达110万元;大葛村种植黄金茶2000亩,力争三年内达到5000亩的种植规模;港口村种植生姜1500余亩,年产值600余万元。特色农业发展氛围浓,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确保农民增收。

在小城镇化建设上,大力实施高山移民工程,提高集镇功能建设。乡在推进小城镇化建设步伐中,以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集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为核心,着力完善集镇服务功能体系,加快我乡高山移民工程步伐,推进小城镇化建设,积极建设移民新村暨旅游产品集散中心。据统计,今年共有40多户来集镇建房,计划在3至5年的时间里,把集镇打造成服务功能比较齐全的小集镇。

(二)、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面唱响新农村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共投资了500余万元,完成了全乡公路水泥硬质化12.65公里,其中:玉童公路至中蓬公路完成路面硬质6000米;王坊村桑坞村组道路完成路面硬质1500米,里弄小巷1000米;村村组道路完成路面硬质1250米,里弄小巷600余米;港口村叶家村组道路完成路面硬质800米,里弄小巷1500余米,实现了通自然村公路硬质化。重点实施了王坊村桑坞、村和港口村叶家等地方新农村点建设的“三清三改”工作,做到了全面“三清”,逐步“三改”。

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一是重视发展教育事业,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学校办学设施,完善奖教奖学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育质量得到稳步提升。中学在2011年的中考中取得“考取一中11人,定向师范5人,其他普通高中60人”的喜人成绩。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规模最大的教师节表彰大会。2011年我们投资了近500万元,新建中心小学、王畈、五梅山的教学楼和危房改造2000多平方米,完成所有学校建设。二是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计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今年全乡出生13.47%,计生率80.45%;共开展了三次计划生育集中优质服务活动,共完成环孕检3011例,环孕检率达到95.12%,结扎116例;共征收社会抚养费93万元,超额完成了县下达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完成了1例10万元富人社会抚养费征收个案;上级法院“非诉”执12例,完成名人社会抚养费征收个案1例,查处了一起“两非”案件。三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提升人民生活指数。大力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乡农民医疗有了保障,农民参合率达98%以上;2011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794160元,五保供养补助资金174000元,医疗救助资金195120元,抚恤金396412元;“七一”前夕,乡党委走访慰问50年以上党龄党员和困难党员30名,共发放慰问金3000元。

(三)、打防结合,消化矛盾,切实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把便民服务下移到户,整合综治资源进村,进企业、进学校。在落户本乡的企业实行了司法员、综治干部进企业,在学校开展设立综治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通过“三进”,确保了村、企业、学校的稳定;继续抓好了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管,进一步巩固了宗教活动场所专项整治的成果,规范了全乡3个宗教活动场所正常活动,严防了“”等邪教组织在全乡范围活动的可能,做到了宗教工作底数清、情况明。

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一年来,乡党委一直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疏通民意渠道,热情开门接访,“走出去”了解社情民意,全面排查和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在乡村两级设立乡级专职信访员和村级信访联系员,实行信访信息员直报、月报等制度,同时各村实行支书负责制,每个村民小组设1-2名调解员,明确责任,充分利用村级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把信访化解到最基层。在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信访窗口,实行乡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同时加强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工作,全乡2011年组织培训达110多人次。一年来,确保了全乡无一起集体访和越级访,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10月24日,召开了在乡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专题会议,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开展了“三亮”活动。二是开展后进村督查整顿工作。2011年10月24日,召开了在乡开展后进村整顿工作专题会议,制订了实施方案,并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制定了整顿方案,建立了整顿台账。

以常规工作为基础,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发展。一是健全完善介绍人、党支部、乡党委教育培养制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管理;注重培养一线岗位上的村干部、生产能手和妇女中的骨干分子。今年共吸收11名同志入党,其中女党员2名,占18%;农业生产能手5名,占45%。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在修订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的同时,乡党委和支部分别建立了流动党员台帐,对流动党员的去向、联系方式、外出时间等进行了摸底调查。目前,全乡共掌握流动党员10名,通过直接送达、邮寄、亲人代转等方式,为10名流动党员全部发放了《流动党员证》和创先争优活动读本。三是精心安排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七·一”期间,乡党委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会上对全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的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8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二、班子自身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党委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组织建设的首位,注重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使领导班子的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完善了党政议事制度,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以及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着力提高党委领导班子的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处理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在研究重大问题、作出重大决策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思广益,营造了良好的民主决策氛围;乡党委定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话交心,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化解了内部矛盾,增进了团结,班子各成员在工作上做到了目标同向、工作同心、相互配合、步调一致。

在廉洁自律方面。乡党委始终严格要求班子成员作好表率,切实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出丑。进一步完善了公务接待、项目建设管理等有关规定,健全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相关制度。认真执行了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礼金礼品和公车私用付费等规定。制订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分工安排,把工作内容分解细化到相关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进一步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一年来,乡党委班子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成绩属于过去,成绩本身不代表完美。虽然乡党委班子在富民兴乡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工作上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譬如班子的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需要继续强化;与发达乡镇比,的经济总量还比较少,群众的贫困面还比较大,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社会矛盾还比较多。因此,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优势,克服不足,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加扎实苦干的作风,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