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1 09:57:28

党校教师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高党校一线骨干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促进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市委党校于2009年3月份选派部分教师赴市直部门挂职锻炼。目前,第一批教师挂职锻炼工作已全部结束。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挂职教师人员情况。此次赴市直部门挂职的教师共8名,均为市委党校副教授,其中,有7名教师是市委党校处室负责人;挂职部门为市直(开发区)经济综合部门。具体为:信息处处长方培虎同志挂任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助理;教研处处长杨陟同志挂任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局副局长;党建教研室主任同志挂任市招商局局长助理;经济教研室主任田治安同志挂任市推进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助理;政法教研室主任查全红挂任市环保局局长助理;社会文化教研室主任文琼同志挂任市委政研室调研一科副科长;科研处副处长汪涛同志挂任市发改委主任助理;科研处副教授王继红同志挂任市统计局局长助理。

2、挂职教师工作开展情况。由于党校教师挂职期间还要承担党校的教学科研任务,因此,8名挂职教师在挂职期间不坐班、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主要通过参加挂职单位的有关会议、调研活动、查阅相关文件和资料等方式开展工作。教师挂职期间,市委党校校委每半年召开一次挂职情况汇报会,听取挂职教师挂职情况汇报,了解挂职教师挂职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和协调挂职教师在挂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利挂职教师更好地开展挂职工作。

3、此次党校教师挂职工作的特点。一是挂职人员多。一次选派8名骨干教师到市直部门挂职,在我市是首次,在全省也开了先河。《党校报》还报道了我校的做法。二是挂职时间长。挂职时间长达1年,挂职教师可以充分深入到各挂职单位了解市情,深入调研,使挂职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挂职部门广。挂职的8个部门,涉及经济、农业、环保、统计、招商、政策研究等多个领域,为挂职教师开阔视野,丰富实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主要做法

1、市委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教师挂职工作。市委书记姚玉舟同志在听取党校关于教师赴市直部门挂职锻炼的动议汇报后,予以了充分肯定并作出了明确指示;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张岳峰同志对党校教师挂职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协调,并责成市有关部门予以全力支持;市委组织部及时就党校教师挂职单位一一予以协调落实并以正式文件下发各有关单位;各有关市直部门在挂职教师工作分工的安排、办公条件的提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

2、校委切实做好教师挂职的协调安排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教师挂职工作事宜进行研究部署,并及时向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在挂职教师人选的确定上,将具有培养和发展潜力的选派出去挂职,做到好中选优;在挂职部门的确定上,尽可能使挂职部门工作职能与挂职教师研究方向有着一定的联系,最大程度地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和理论优势。通过认真准备,2009年3月份,我校第一批8名教师全部挂职到位,并顺利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常务副校长刘正新同志亲自到党校教师拟挂职的部门就相关挂职事项进行沟通、协调,并亲自将每个挂职教师送达挂职部门。

3、挂职教师十分珍惜挂职锻炼的机遇。8名挂职教师对此次组织上安排他们走出校门、融入社会、开展实践,进而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机会十分珍惜,并全力投入挂职锻炼工作之中。一是虚心学习。8名挂职教师到岗后,根据分工,虚心学习新知识和新业务,尽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主动参与和承担相关工作。二是深入调研。利用参加会议、参与和承担有关工作,下基层、查阅文件和资料等方式方法,结合挂职工作和教学专题广泛开展调研,并很快见效。有的已转化为教学专题,有的已形成科研成果,有的已转化为挂职单位工作成效。三是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党校教师理论传播和教学优势,在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在挂职单位作学习科学发展观专题宣讲。

4、加强对挂职教师的服务与考核。统筹安排好挂职教师在挂职期间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帮助挂职教师协调处理好开展挂职锻炼工作与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力求挂职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及时帮助解决挂职教师在挂职工作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提高教师挂职工作实效性。同时,校委每半年召开专题汇报会,认真听取挂职教师挂职锻炼情况,了解挂职工作开展和进展情况,并对挂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挂职工作健康发展。

三、主要成效

此次挂职,8名教师充分发挥党校教师的优势和自身的特长,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挂职部门的工作。通过挂职锻炼,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实践,把握了市情,充实了教学,提升了科研,使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取得了较大收获。党校教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丰富,但具体工作层面上的实践和经验缺乏。此次挂职,八名挂职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理论优势,紧密结合挂职单位的工作实际,深入挂职单位进行调研,将理论研究与解决现实问题相互融合,既提升了理论的实践性,又突出了理论的指导性,很好地解决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也进一步增强了课堂教学的鲜活性。杨陟同志在开发区挂职一年时间里,先后参与了开发区及其经贸局组织的《接续产业发展》、《循环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多项调研活动,分别到开发区内天奇蓝天、华纳国际、亚星焦化、精隆电工等十几家企业进行考察,收集整理了一批对自身业务工作有很大帮助的材料和资料。查全红同志在环保局挂职期间,参与修改了《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市扬尘污染办法》、《市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规范我市环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疏理了现行有效的环保法律法规共一百多条,报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并按照要求制定了市环保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文琼同志在政研室挂职期间,参与幸福、服务业、资源型城市转型、文化产业化等课题的调研、研讨、修订、统稿等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挂职,将理论与挂职单位的工作紧密联系,相互推动,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进行很多有益尝试。

二是在通过了解市情促进教学科研工作上取得了较大收获。一直以来,党校教师在给广大学员讲课时,普遍存在理论传播和讲解多,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市情少,学员反映讲课内容比较空洞。此次挂职,八名挂职教师通过参与和承担挂职单位的具体工作,进一步对市情有了全面、深刻、直接、真实和客观、具体的认识和感知,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教学科研的针对性和与市情的紧密联系,大大增强了教学科研内容的丰富性和实效性。方培虎同志通过在工信局挂职,对市情有了基本把握,尤其是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民营企业、我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初步)、承接产业转移、循环经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低碳经济等基本面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和掌握,完成了《我市铜产业深加工战略研究》、《我市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研究》、《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策研究》、《大力推进节约型城市建设》等多篇调研报告,《我市低碳经济发展研究》也即将定稿。田治安同志在农委挂职期间,就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探讨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撰写成一篇论文《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必须处理好四重关系》,2010年3月在部级刊物上发表。汪涛同志在发改委挂职期间,亲身感受了围绕“提前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人以抓开放促发展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创新破难,真抓实干。通过学、听、看、干,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经验,增长了才干,尤其是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学到了发展经济的新思路、新方法。王继红同志在统计局挂职期间,充分利用挂职的有利条件及占有的资料,完成了市“十二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之一——《市发展阶段研究》。通过挂职,参与工作和调研,不仅对市情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感性认识,同时也为教学科研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和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了教学科研的实效性。

三是在知识拓展与能力提升的结合上取得了较大收获。党校教师在知识面和专题研究上有比较优势,但由于过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偏重于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对一些具体操作层面的体验和投入较少,因而在将理论教学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较好地联系起来的生动案例教学较少,导致课堂教学较为枯燥。通过挂职,既使挂职教师在知识上有了新的拓展,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又在能力上有了新的提升,从单纯的课堂教学投入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增长了本领,提升了能力。同志在招商局挂职期间,参与了《关于发放外来投资者服务绿卡的通知》、《关于要求设立“外来投资者服务中心”的报告》、《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讨论稿)》、《市第三产业招商引资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市鼓励本地企业再投资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稿)》和《市鼓励土地成片开发经营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制定。通过挂职,不仅在知识面上有了新的拓展,而且对提升工作能力也是一次重要历练。

党校教师挂职工作的一年实践充分表明,教师挂职是提升党校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成效明显,必须坚持。在充分肯定教师挂职工作所取得成绩和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由于采取的是“弹性”挂职方式,挂职教师在处理挂职工作与党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上出现难以兼顾两头的问题,存在投入精力分散的现象;二是挂职教师长期从事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从事一线工作和实践的经验不足,致使在挂职过程中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机会不多,接触了解一线和基层的面还不够广;三是存在深入性不够,主动性不足的情况。这些问题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改革的办法和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目前,市委党校2010年教师挂职工作已经启动,6名教师即将分赴县、区挂职锻炼。对此,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把新一轮教师挂职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一是进一步增强教师对挂职锻炼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珍惜挂职锻炼的机会,高质量地完成挂职锻炼任务;二是督促挂职教师讲究方法,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在挂职锻炼的过程中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党校人的良好形象。同时进一步明确挂职任务,力争挂职效果更加显著;三是切实加强对教师挂职锻炼的管理和服务,认真安排,统筹协调,帮助挂职教师解决好教学科研工作与挂职锻炼的矛盾,不断提升教师挂职锻炼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