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数学语言培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1 04:02:00

学生数学语言培养工作总结

一、加强学习理论,更新教育观念。

加强理论学习是课题研究过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研究过程中,我继续积极查找和学习与课题有关的相关书籍,论文,并对那些感触颇深的段落进行摘录。继续阅读“新课程教学策略”,“中小学数学”“小学数学教师”等著作,我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理论学习得到了升华,课堂教学艺术获得新的感悟!

二、扎扎实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一)培养兴趣,激发了学生数学语言表达的欲望

首先我们在课堂中建立自由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平等的充满关爱的学习环境中,去轻松愉快地进行学习,去畅所欲言地发表看法和见解。

其次,倡导互助互爱的生生关系。学生的学习活动大部分是在集体中进行的。因此我们在实验中,教师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在学习过程中同伴身上出现错误是很自然的现象,教育了他们不仅不能互相轻视、嘲讽,还要学会耐心听取别人的谈话,更要真诚地给予一定的帮助。

令外在我们的实验中,教师要有一颗博爱的心,面向全体,承认差异,帮助学生建立起在数学课堂中说的欲望和信心,积极参与到数学学习中来。

(二)指导方法,训练了学生数学语言表达的能力

1、教师用准确规范的数学语言,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数学教师的语言应该是学生的表率,因为儿童具有很强的模仿力,教师的数学语言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数学语言。数学教师对概念、法则、术语的叙述要准确,不能让学生产生疑问和误解。为此,我们课题组的教师在教学中坚持做到了以下两条:一是对概念的实质和术语的含义必须有个透彻的理解。二是必须用科学的术语来讲解。教师的语言力求用词准确、简明扼要、条理清楚、前后连贯、逻辑性强,所以课题组的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语言素养,通过教师语言的示范作用,对学生的初步逻辑思维能力的形成施以良好的影响。

2、灵活运用多种形式,训练了数学语言语言表达能力

为了使全体学生的数学语言都能得到训练,我们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说。

(1)教师或学生示范,多名学生模仿着说。

(2)让学生大胆质疑、解疑。

(3)教师或学生发问,同学们抢答。

(4)同桌互说。

(5)内讨论交流

(6)全班汇报交流。

这样在每节课中让人人要说话,使那胆小的、口头表达不好的学生能逐步提高。

3、在学科的不同内容中,发展了学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数学语言说的是否完整、准确、简洁而有条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在不同课型其说的培养侧重点有关。所以,我们课题组的教师做到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但在每一个环节都要重视对学生说的培养,而且在不同课型其说的培养侧重点也不同。

(1)在概念教学中重视了让学生说出本质

在概念教学中进行说的训练是由直观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的桥梁。因此,概念教学中教师重视了让学生描述出概念的本质,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不但能说出定义、定理、公式、法则和性质的具体内容,更要说出概念关键词句。而对于近似概念,则让学生说出了他们的共同点与内在联系和混淆之处。

(2)在计算教学中重视了让学生说出算理

在计算教学中,加强算理教学,重视说的过程,既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计算方法,又能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因此计算教学中教师重视了说的培养,让学生说算理、说运算顺序、并要介绍自己的多种算法,以及优化的理由。同时对于计算中的错误让学生说出错误的原因及自己的看法,使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同步的发展。

(3)在应用题教学中重视了让学生说出思路

在应用题教学中,让学生有根有据有序地分析、推理,通过口述解题思路,说出自己的想法,填写数量关系式等进行数学语言的训练,结果在课堂上学生你一句,我一言,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使教师能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

(4)在方程教学中重视让学生说根据。

在方程教学中,注重让学生说出解方程过程中每一步的根据,说出列方程的依据,既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巩固了知识点,又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几何形体教学中重视让学生说出其特征

几何形体的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更能发展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因此,我们在几何形体的教学中重视了学生说的培养,让学生通过讨论、交流说出其特征及性质、定义及与生活的联系;还重视了让学生参与公式的推导过程,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口述公式的推导过程,把知识的获取与发展数学语言有机结合起来,激发了学生对空间的探索欲望,抓住挈机,发展说的能力。

(三)采用多种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地说

为激发学生说的积极性,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学生说的积极性。

(1)语言激励

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发言给予恰当的语言激励,如“你太棒了;逻辑非常清晰;语言精而准;说得太精当了;描述得太完整了,太形象;非常善于总结;你真是个善于思考的同学”等等。

(2)个人加分

为培养学生质疑、解疑的能力,对于大胆质疑,大胆解疑的同学重分奖励。凡是回答问题特别精彩的也给予重分奖励。

(3)小组加分

每节课小组内每个同学都积极举手且被老师叫到的同学加1分。激励同学积极思考,积极举手。

(4)阶段性评价

为更持久地调动学生说的积极性,对学生说的能力进行阶段性评价和奖励。我们采用一周一评价。采取的方式主要有个人评价、小组评价、老师总结评价。对表现好的小奖励标志或本子。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始终贯彻以“语言训练为主线、思维训练为主体”的教学思路,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话要说、有话可说,并在积极的评价中,使学生说的热情得到激发,说的能力得到提高。

四、取得的成绩

经过半学期的努力,我班大部分同学能独立的比较顺畅的分析解题思路,能够说出解题的依据。一半的同学能说出公式的推导等。

五、存在问题

我们班还有一些学生数学课上的发言还是出现“挤牙膏”的现象,一些学生还是不能敢表达自己的见解。并且发言不是很积极,有些同学有时即使会也不举手。这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努力,打开学生的心扉,使之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