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培训研结

时间:2022-03-10 09:38:00

创业培训研结

四天.从政策到融资;从理论到实战;从组建团队到四年的运营管理;从“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从市场研发到激烈商战;从初次相识到成为战略伙伴、竞争对手,四天,我们迅速成长,迅速进入企业管理的中心,掌控一个企业的命脉!在此,真诚的感激老师们的栽培,感谢大家相互的配合!

关于沙盘实战的收获

一、团队组建。发挥各人特长,让大家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这样每个人获得岗位的同时就赋予自己了一份责任。团队组建初期,应各自了解、熟悉自己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把自己的工作内容复述给大家听,这样能加深印象迅速进入到角色,这是我们做的很好的一点。虽然这让我们占用了一点时间,事实却证明这不仅不是浪费时间而且会令我们以后节约很多时间。

团队感受:我们的CEO原来是和营销总监竞争同一个岗位的,我发现做医药的小张语言组织能力很强,加之本来就是做销售的,又极力争取这个岗位,就把CEO的位置留给了比较沉稳的小孙,孙总以前参加过沙盘实战,有这方面的经验,这对于我们这些第一次接触沙盘的队员来说真是很好的结果。我呢,偷偷的告诉大家,我上学时学的专业其实就是“财会”,但是有自知之明没有什么实习经验,所以现场没有告诉大家:)

团队问题:团队运作方面各个组其实都出现过问题,包括我们。第二年经营时我们的采购总监就离职了,改由生产总监兼任。真是身兼数职啊,信息员、生产总监、采购总监被同一个人兼任,生产线、原材料采购、电脑操作、霎时令人手忙脚乱!销售总监也出问题了,下午吃完饭大家就都困了,第二年刚开始不仅一人离职,竟然还有一人睡了!做广告计划时,销售总监一句“我就负责把货卖出去不就行了”彻底把我们大家击倒!我们发现营销总监的职责是多么的重要啊,于是,整个团队成了三个人的组合。

自身问题的发现:管理艺术。沙盘实战中,我获得了团队作战的经验,如饥似渴的与大家一起研讨、决策着……当团队出现问题时,我的决策是直接淘汰不留任何情面,CEO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平和地与营销总监交流,在“其”实在不能胜任和不能进入角色时安排了采购总监的职位给他,顾及到了队员的面子和资源的利用。令人失望的是虽然岗位换了责任小了“其”竟然还是不能投入到工作中来,看来是要我们三个人抗到底了!

第三年开始了,我们迎来了“新鲜的血液”——营销总监和信息员!顿时所有的工作变得轻松起来,大家对各自的工作如此的得心应手,对市场的分析、生产的把握、资金的运作、整体的战略都是那么的一致,偶尔的小问题也能够很快解决,CEO已经可以出去喝茶侃大山了!一切变得井然有序,以至于我们每年度关帐后都有了一个多小时的休闲空间等待下一个年度的开始!

收获:团队成员的能力和岗位责任的清晰决定着整个公司的运作环境,各个周期的规划、战略都部署好了会让整个公司井然有序的发展前行,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样CEO就可以偶尔的出去喝茶了,大家也能够良性的经营运作。

二、经营决策。知己知彼,了解市场、了解市场的需求;了解对手、了解行业的发展;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分析市场、分析对手、分析行业、分析自己!把握住关键问题,合理的规划未来、安排生产、经营销售。

因为是沙盘实战,所以有幸参与到每个部门统筹的考虑问题,获得整个生产流程、营销经营的第一手资料,这是非常非常珍贵的机会!大家当然都不能错过,我拥有了就像时代带队打江山般的整个战役策划、实施的经验,与大家一起思考各个部门的运作,我想,这四天、24小时的学习、四个年度的实战演习,真的是收获了……收获了……

再次感谢“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企业创业辅导培训班的老师们带来的精彩课程,感谢各位同学四天的配合,感谢市政府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