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个人工作鉴定

时间:2022-12-28 09:09:00

基建处个人工作鉴定

团结带领本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学校基本建设的工作任务,及时总结基建管理经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开展相关工作,工作中坚持反腐倡廉,廉洁从政。总结这几年来的工作成效,收获与心得如下。

一、强化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

1、强化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党性认识

本人作为东区指挥部直属党支部委员,近年来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而奋斗”为主题,以学习讨论、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巩固成果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结合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东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进一步提高服务师生群众的水平,更加自觉地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在工程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实际工作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密切结合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学院交给的各项建设任务。

2、坚持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在日常的基建管理过程中,根据东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经验,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带头协调进行了相关管理规范的编制和修订工作、日常工作中积极协调内部各部门,做好任务分工与统筹安排,强化现场管理,及时解决各类冲突,工作中不推诿扯皮,不推卸责任,不贪功自居,节假日时能不计报酬积极坚守岗位,能够在日常工作中严保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为此在09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3、强化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管理和教学业务素质

在做好基建管理工作的同时,本人亦能够不断的加强业务学习。针对于东校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管理、技术难点,本人能够认真思索,积极总结,结合现场实践工作,先后发表了《性价比法在电梯招标采购中的应用与技巧》、《高校基建管理行为规范化研究》等相关论文十余篇,在个人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会同指挥部相关人员进行项目课题申报,以期指挥部整体人员业务素质有较大提高。在强化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本人亦能够对于广大学生言传身教,积极参与本科生的日常教学工作,近几年本人一直承担着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项目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因自身有较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加之对教学工作认真热情,故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二、扎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建设阳光工程

自09年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全国范围内的开展,为此我们制定了在专项治理活动中,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坚持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坚持自查自纠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着力解决我校工程建设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违规违法行为,完善工程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制度与程序,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行为以达到以下预期目标:(1)通过治理,提高工作人员遵守规章制度和按照程序办事的自觉性;(2)找出工程管理中的不足,增强工作责任心,不断提高工程管理水平;(3)完善管理制度与运作机制;构建在廉洁与效率视角下的基于全寿命期的工程建设内部控制体系与运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管理组织机构、职责分工、管理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管理方法、监督管理、激励与约束、学习教育、警示与惩处;(4)健全纪检监察和职工监督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和重大工程问题专家论证制度;(5)查找违规违法事件,进行警示与惩处。具体的针对专项治理工作的总结性文件和相关的支撑材料等资料的完善,正按既定的目标力争早日完成。

三、科学管理,精益建造,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1、建章立制,细化程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自08年到指挥部从事基建管理工作,在基建管理的过程中,对于已发现的东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身团队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本保证的目标。在实践执行中,指挥部不断完善内部机构设置,细化了工程部、招标合约部、审计预算部、材料部、办公室和总工办的工作职责,明确个人分工,层层分解任务,实行精细管理,同时又强调各部室及每个工作人员的协调和配合。具体工作中,负责起草了材料采购管理办法、招标工作管理办法、现场管理办法、各类工程的招标文件及合同范本,完善了各类管理表单的规范建立和使用,通过近几年的管理程序细化,指挥部工作人员的项目管理水平有较大程度的提升。

2、严格工作程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在对指挥部的内部工作规范化管理中,认真总结了几年来的管理经验,不断完善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通过组织编制细化工作流程,从项目决策、勘察设计、项目审批、工程招标、施工监理、工程质量、部品采购、资金拨付与使用、工程建设实施过程的各项管理工作等工作流程都更加细化。按照项目管理的投资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安全管理、信息管理等管理程序,对建设项目进行精细细管理,在保证质量、进度的前提下,做好项目的投资控制。严格遵守国家基本建设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办事。

在对于招标工作承担主管领导职责中,能够严格遵守招标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客观公正、公开、公平地遴选施工承包商和材料供应商。严格资格初审制度,设置了诚信黑名单制度,对一些有不良信誉的企业,予以直接淘汰;同时认真组织考察,能够会同学院纪检、监察、工会、离退休干部管理处等相关部门精心组织由指挥部自行组织评标活动。

3、实施阳光采购、按章严格审计,控制工程投资。

在对于指挥部的材料部的管理中,制定并下发了材料部管理规定,明确了采购原则、采购方式的选择、材料采购的规范管理工作等。实际工作中严格要求材料部门做好材料的市场询价工作,严格落实材料进场制度,各种材料按规定送检取样,杜绝“三无”进入施工现场;严格按照采购制度程序办事,在采购前、采购中、采购后的各个环节上主动接受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充分了解市场信息,保证甲方材料价格的合理低价。

在材料的采购的领导组织中,统筹安排招标合约部和材料部共同工作机制,坚持招标的原则,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择优选择供应商。在投标人的资格审查中,坚持监察部门全过程跟踪,杜绝徇私舞弊现象的出现,对于不良的供应商,坚持黑名单制度。在招标环节中,坚持按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委托招标和自主招标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安排招标工作进程,保证配合主体工程施工的施工进度,招标过程公开透明,对于投标人的质疑,坚持查明问题,落实清楚,及时整改。在结算审计环节中,规范工程结算审计程序,坚持以合同为依据,坚持内部审核与外部审核相结合的原则,审计前各部门共同审定审计范围,保证了审计过程中不超算,从最大限度上节约甲方的资金。

四、近年来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

自08年到指挥部参与基建管理工作后,主要完成的工作按工作性质可分为内部管理工作、现场管理工作、对外协调工作等。

1、在内部管理工作中,组织建立并细化了各类规章制度,明确各类管理流程,坚持管理制度和管理程序的贯宣与交底,通过努力使得指挥部的管理制度和人员的管理能力的到极大的规范和提升;

2、现场管理工作方面,近年来共完成了14-22号学生公寓工程、专业实验楼工程、专业教学楼工程、2号学生食堂、专家公寓基本建设工作,总建筑面积335485平方米。近期正积极组织图书馆、行政办公楼、体育场馆的建设准备工作,在现场管理中,不畏严寒酷暑,不怕风吹日晒,本人能够坚持每天到现场巡视,及时了解工程建设实际状况,及时解决各类问题,保证基本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

3、对外协调工作方面,能够积极参加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各类专题会议,对于我校基本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有待解决的问题能够积极向主管部门汇报请示。能够完成各类报表和计划的编制工作,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使管理工作有计划可依。

五、加强廉洁从政,坚持反腐倡廉

基本建设是反腐倡廉的重点区域,在东校区建设工作中,在反腐倡廉的管理工作中,为保证工程建设中全体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在技术与程序层面上,组织制定了招标文件的制定、标底的制定、商务标评分办法、业主对投标人的考察评分、工程款的拨付、材料采购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消灭权力寻租的可能性;在决策层面坚持民主决策与专家决策;在组织机构层面,完善内部机构设置,细化部室工作职责,各行其权、各司其职,相互制约监督、避免权利集中;在监督方面,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和学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监督;在警示与教育方面,每次指挥部部门工作会议上都强调制度、程序、自律,做到警钟长鸣。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有力地防止了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在自身的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方面,本人能够认真学习各类廉洁从政的文件和精神,努力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和建筑商、材料供应商和潜在投标人进行非工作范畴的接触,节假日期间更是严格自律,通过不接电话等方式,避免相关利益关系人的所谓拜访答谢等。在个人生活方面,不好高骛远,能够脚踏实地,洁身自好,无不良生活嗜好。在接人待物方面,常怀反腐倡廉的警钟,不滥交朋友,不以权谋私,不搞权力寻租。

六、不足与有待改进之处

通过在基建处的3年的基建管理的实践工作,在工作中能够将自己的专业所学运用于基建管理的各个层面,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指挥部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程序、现场有序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自身管理理念得以在实践工作中实施的同时,本人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作距离理想目标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继续改进。一是工作深入基层仍有欠缺,应在统筹安排好各类工作的同时,密切注意施工现场的各类动态,及时了解各类管理人员提及的相关信息,使对现场的管理和控制工作处于受控状态。二是要加强工作责任心,强化业务学习,通过工程建设全面了解并掌握各类专业知识,以不断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三是由于组织机构等问题,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部分人员的工作状态不够积极主动,导致在工程管理中不能完全达到理想状态,对于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指挥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四是应继续扬三平精神,以严格的程序、科学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为我校的建设添砖加瓦,尽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