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专业生产工作见结

时间:2022-12-27 04:15:00

机械专业生产工作见结

一、实习的目的及意义

1、实习目的

本次生产实习是大四专业课学习的一个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通过实习使我们获得基本生产的感性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扩大知识面;同时专业实习又是锻炼和培养学生业务能力及素质的要渠道,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产业状况、了解国情的一个要途径,逐步实现由学生到社会的转变,培养我们初步担任技术工作的能力、初步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体验企业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这些实际知识,对我们学习后面的课程乃至以后的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基础。

本次实习我们主要去三家企业,中国汽集团、机床集团和精工机械厂,在公司中采取了听讲座、到车间观摩学习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学习机械制造,对机械制造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2、实习单位简介

中国汽集团简介:

中国汽集团前身是原汽车制造总厂。原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年,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该厂于年开始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汽车,步入汽车制造企业。年4月试制出了中国第一辆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型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型汽车的历史。总部坐落于山东省市,是国内主要的型载汽车生产基地,也是我国型汽车工业的摇篮,以开发和制造中国第一辆型汽车(黄河jn150)、成功引进斯太尔型汽车生产项目和与沃尔沃合资生产项目、自主研发howo产品是目前中国型汽车产销量最大的企业而闻名。

中国汽集团前身是原汽车制造总厂。原汽车制造总厂始建于年,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该厂于年开始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汽车,步入汽车制造企业。年4月试制出了中国第一辆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型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型汽车的历史。

技术创新和专利技术成果不断涌现。中国汽集团在产品开发创新上下功夫,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创新水平和竞争能力,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广泛吸纳世界卡先进技术,坚持自主设计、自主开发,努力创新,全力打造自己的产品优势,年开发出飞龙系列,年成功开发出了斯太尔王系列、年成功开发出黄河王子系列、年成功开发出howo-7系列、黄河少帅和斯太尔ш等系列整车产品,年成功开发出howo-8系列、斯太尔豪骏系列、金王子系列、黄河将军系列,在整车开发的同时开发了具有世界水平的单级驱动桥、缓速器及卡盘式制动器等要总成,并在特种车、专用车、客车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现拥有各类车型1200多个,成为国内驱动形式最全和吨位品种最多的型汽车生产企业。特别是howo-7系列车的开发成功,在国内外卡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被业内人士誉为“卡领袖”,拉开了与主要竞争对手的距离,巩固了中国汽集团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地位。中国汽集团已达到三个全国第一:牵引车全国销量第一,300马力以上大功率发动机全国销量第一,装备10升以上发动机的型汽车全国销量第一

第机床厂简介:

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7年,占地面积101万平方米,现有在职员工4800余人。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综合制造实力最强的锻压设备和大、型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企业,世界最大的机械压力机制造商之一。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销售收入、数控产值、精心创品牌“十佳”企业。

集团公司旗下有19个专业公司,其中3个商品公司、4个配套公司、4个专业公司、4个经营公司、4个辅助公司:

拥有部级技术中心,该技术中心现有工程技术人员400余人,下设压力机研究所、数控机床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信息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机床实验室、理化计量试验实、焊接试验室、铸造实验室、电气实验室等5个试验室,拥有试验设备仪器上百台(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核心产品,是国内唯一具备独立开发、制造多连杆压机和多工位压力机的企业。

年通过了挪威船级社(dnv)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年通过了2000版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产品与服务范围:锻压设备、(数控)金切机床、自动化设备、数控切割设备、铸造机械设备、环保机械设备、建材成套设备等七大类。为客户提供售前、售后服务;机床设备维修改造、备件供应;铸造件、锻热件、焊接件、机械加工零件的对外协作等。

-自动化设备:可提供自动上下料机械手、自动翻转机、全自动板材开卷校平剪切生产线、大型多工位送料机构、数控转塔冲等。同时,铸造机械、数控切割机、环保建材设备等保持高速增长,是全国机床行业产品门类最多、规格最全的企业。

大、型机械压力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为国内汽车工业及其它行业提供了数百条大型冲压生产线和上千台型机械压力机,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装备部”。年以来,为世界名汽车公司提供十余条冲压生产线,并于年开始向美国高端市场出口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以多工位压力机为代表的型机械压力机,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精工简介:

始建于年,是由建筑集团出资创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座落于美丽的城西部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柴油机、纺机、各类泵体、阀等各种机械零部件的订单生产业务,是集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进出口贸易于一集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现有员工160余人,中、高级专业技术50余人,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能力强,设备均为新购设备,设备投资共2000余万元,设备有进口高精度、切削、大工作台面cnc加工中心6台,cmm三坐标测量仪1台,大型数控车床(sk50p/hk63)10台,及大批车床、铣床、磨床、钻床、等设备,并建有高标准的理化计量室,于年5月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精工是机械加工中小型企业的典范,在市场中很有活力,主要是承接外加工,是典型的机械加工企业,这对于我们的生产实习有着至关要的意义,非常接近于中国广大中小型企业的现实制造水平。主要加工箱体类零件和轴类零件,我们学习的主要是型汽车减速箱后壳的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