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试用期班级管理教学总结

时间:2022-12-06 09:18:00

教师试用期班级管理教学总结

去年九月份,我怀着一颗激动又好奇的心来到了市职教中心。由于学校领导的信任,我担任了高一年级会计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之前,我就知道职高的学生不同于普高的学生。他们行为习惯不好,学习成绩很差,在初中时他们中有不少人处于被遗忘的角落。针对他们的如上特点,我展开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首先,我摆正了自己的心态,从内心深处去接纳他们,并坦然面对他们身上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第二,时刻保持爱心与责任心。正如郝校长说的,“职中不需要有多么高学历的人才。只要有爱心与责任心,谁都能把这份工作做好”。我把这句话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并始终以此来鞭策自己。职中的学生曾经是一群被爱遗忘的人。他们最最需要的是爱与关怀。我坚信,如果教师能给他们一米阳光的话,他们一定会回报你整个太阳。

第三,狠抓行为习惯养成。他们身上存在很多问题,但最根本的问题是行为习惯很差。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习惯的养成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所以在整个高一阶段,我都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放在首位。除了通过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班里组织的主题班会、读书活动等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外,我更多的是从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抓起。比如,鉴于学生书桌里很乱的问题,我经常提醒学生课前要注意整理自己的东西,这样就不会书到用时找不到了。久而久之,习惯自然就养成了。

第四,注重落实。从管理上来说,如果班主任想保持自己的威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加强落实,即对学生说了的就要去做;从教学上来说,针对我们的学生基础差的特点,我很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检查。在落实基础的前提下提升能力。

在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位代课老师的支持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我的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上学期期末考核中,本班总体考核位于学校前列;本人考核位于语文组第二;本人所代的语文科目成绩位于全年级第一。本学期期末考试刚刚结束,本班各科成绩和兄弟班相比都遥遥领先。

然而,在工作中,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需要不断改进。如:在面对问题学生时,由于经验不足,处理起问题来不是那么游刃有余;有时容易心浮气躁,缺乏更多的耐心;知识储备不足,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之感,等等。

时光飞逝,回顾已经走过的一年时光,一幕幕涌到眼前,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既有对自己工作满意之处的欣喜,又有对自己工作不足之处的忧虑。总之,五味杂陈。

展望明天,我会再接再厉。要多向前辈老师请教;要抓住学校给青年教师提供的一切机会,展示并提高自己;要善于总结反思,从日常教学或管理中积累经验;要不断学习,为自己的工作储备足够的能量。年轻就是资本。作为青年教师,我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我相信,只要肯付出,我一定会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