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学年教学管理总结

时间:2022-12-06 08:42:00

班主任学年教学管理总结

在不经意间,学年-学年度新的学期已经如期开课,就班级的学习、卫生、纪律等方面等问题,现总结如下:

1:强化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对于刚刚步入高一的学生来说,这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与我带的上届学生相比,这一轮的学生给我感觉还可以。但是他们中有32名同学是来自于其他旗县区,甚至一些是农村过来的。由于他们之前所接受的教育、养成的习惯、学习的方法等不同,他们来到高中后往往还按着原先的方式方法区对待自己。这时候,就应该强化对学生的养成习惯教育,让他们真正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尤其是对于住宿生来说。以前,班级纪律扣分的绝大数是住宿生造成的。

2:增强班级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抬升班级干部的管理水平。

我选择的班级干部应该是自我约束能力强,干劲足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样的话首先能够在班级学生心中树立正确的形象。要经常帮助班级干部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和他们交流经验并要求所有班级干部要协作至上,彼此间要加强沟通。对于班主任来说,务必要信任於班级干部,学生能做的事,尽量让他们自己去办,这样不仅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还助于班级干部在学生中的威望。

3:说到做到

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而且要做好。一切要以给学生为榜样,真正让学生佩服。谈到这里,班主任还应该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不管他的学习如何,应该以平等的眼光来对待,并让学生意识到“知错就改”的好习惯和“互相尊重”的办事态度。

“以身作则”是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方面。几年来,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对你的尊重和爱戴。

4:要处理好差生的问题。

一个班级的月评比好坏往往就是班级那么几个造成的。就我班级而言,本学期进复读生达12人,这样的话给班级管理和学习带来很大麻烦。作为班主任,应该以一个平和和正确并且宽容的心态来对待他们,对待他们的错误,要让他们学会改正,学会不畏惧困难。而且在每次学生犯错误后,要和他一起来研究“为什么和怎么办”,使得班主任能够进入他的世界,这样的话就利于将来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还有一个就是处理差生的方法。不要总是抱怨他们,反而要经常地给予其鼓励,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给予批评甚至体罚学生,这样做的目的只能坏不能有进展。

那么,对于上学期班级所得到的一切,作为班主任的我。应该也用一种正确的眼光来进行衡量,看待每一项工作。相信,在本学期,班级的各项工作都会取得较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