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组长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0 08:46:00

法院组长个人工作总结

从区检察院调到法院任纪检组长,按照院党组分工,我分管纪检监察和督查工作,11月份以后,又增加司法警务工作。现将本人履行职责、勤政廉政、加强学习、依法办事情况报告如下:

一、述职如下:

今年以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本人能认真履行职责,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拒腐防变,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对照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坚持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检查,进一步明确了从院领导到各庭室负责人的责任,强化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二是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从反腐倡廉教育、开展司法检查和加强司法监督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教育宣传。根据活动安排,开展了“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施活动”,组织观看了陈燕萍的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院网络学习了陈燕萍为民办案的事例,及时发放《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件选编》到第每名干警手中,要求各部门负责同志组织学习和讨论,做到警钟常鸣。组织全院干警专题学习《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最高院“五个严禁”和省高院“六条禁令”、《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官和律师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暂行规定》等廉洁自律规定,并组织2次测试,1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测试。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认清了形势,增强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夯实了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三是认真办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纪检室开通24小时录音举报电话,全年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80多人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5件其中中院交办线索14件。对于信访反映的问题,我们加强查处力度,所有举报线索、群众来访均予以查处并及时回复,保证有问题的及时处理,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还干警一个清白。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内部监督。2010年,院督察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50余次,对基建项目招投标实施监督10多次,从各庭抽查案件卷宗400余件,对干警上下班制度、导诉台值班、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了7次专项检查,同时坚持每周至少明查暗访两次,每两周通报一次,共出督查通报20期。同时将院视频记录系统的与法院干警的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监控,基本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制度化、经常化”的督察监督机制。

(二)加强法警队伍建设,提高警务保障水平

一是塑造廉政勤政司法警察形象。分管司法警务工作后,紧抓住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集中开展司法警察警示教育活动的契机,针对我们法警大队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作风、廉洁勤政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全面的学习,查找问题,组织整改,通过教育活动增强了队伍素质,严明了组织纪律,改进了工作作风,为确保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和人民法院安全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同时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二是多管齐下,确保司法安全。围绕加强内部保卫这个工作重点分别做好各项工作。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进行作风整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职责意识。招录6名辅警合理调整内部人员,进一步整合安保力量增强安保力量。在制度方面,严格执行省高院法警驻庭规定,建立法庭安全管理严格遵守法警押解、看管、值庭、安检“四项规则”,进一步完善安保值班、带班、巡视制度,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出现紧急情况,分管领导和大队领导,在一线及时处置,保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年无安全事故。

二、述廉如下:

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以及最高院《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等有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礼品礼金登记、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收入申报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议事规则》,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实行个别酝酿,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廉洁自律,做好表率。没有违反最高院关于“五个严禁”规定和省高院六条禁令的行为。

三、述学如下:

一年来,按照上级部署和院党组要求,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按计划抓好内容的学习,按时参加中心组学习。积极参加“人民法官为人们”主题教育活动,完成在线学习积分40分,撰写学习笔记0字。通过学习,使自己的理性思维、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发展观、政绩观、世界观有了一定的提高和认识。

四、述法如下:

虽然从事检察工作近20年,但到法院后我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距离审判岗位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通过在线学习和自学学习了《民法》《行政诉讼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完善自己法律知识,切实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执业能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审判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促进公正司法,维护法律权威。

回顾2010年工作,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和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从检察院到法院工作角色转换时间较长,工作思路也需要进一步调整。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创新思路,在真学真用上下功夫,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在廉洁司法上争先进,努力法院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以上是我的汇报内容,不足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