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领导廉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7 08:48:00

共青团领导廉政工作总结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团委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抓学习、抓预防、抓制度、抓教育、抓勤政廉政的工作思路,巩固党风廉政建设体系,筑牢反腐败工作防线,落实干部廉洁自律规章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考核,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

团委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把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作为重点和主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成立了由团委书记白玲任组长、副书记孙鹤任副组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保证各项政策、制度全面落实。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在各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工作过程中,实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保证每个工作人员按岗位廉政建设职能的要求严于律己,从源头上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强化反腐倡廉意识。

二、强化教育、加强自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

(一)加强廉洁自律。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反腐败工作要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工作方针,我们在工作中以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党纪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为主,注重抓源头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一是认真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基础上,注重党纪条规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二是认真坚持领导干部学习日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干部纪律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和书目。通过学习,使领导干部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党的各项纪律和规定,进一步提高用党的纪律约束和规范自己行为的自觉性。通过不断学习和教育,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内外监督机制。团委建立了健全的行风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接受外部监督,不断完善与之相配套的约束机制。在内部监督上,建立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书记亲自抓,主管领导分头抓,各部部长要“带好自己的兵”;建立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在落实上做到“三个到位”,即领导到位、职责到位、检查到位,保证了依法行政、有法可依。同时,构建社会监督网络,设置了监督举报箱,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举报投诉的途径、方法等,这样从内外两条线强化监督机制,推动了团委行风建设。

三、建章立制、严格管理,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机制。

制度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规范约束领导干部行为,前移防腐关口的重要措施。为此,建章立制成为我们抓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点。我们参照区委、区政府会议精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廉政风险防范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强化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考核工作规范性明显提高。

一是明确目标责任,严格进行考核。将上级要求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将各项目标进行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人,严格月初工作计划和月末工作考核,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相结合。二是严格团委内财物的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实行专人管理。三是以领导干部做表率,率先垂范的作风在全单位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表率行为带动下,使全体干部职工形成了一种工作劲头足、凝聚力强、团结友爱、劳逸结合的良好风尚。

四、完善考核、狠抓落实,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完善的制度建设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依据,而严格的责任考核制度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保障机制。

为此,按照“一把手抓两手”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团委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一是健全防范体系。梳理廉政风险防范监控点,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注重防范、防患于未然。二是完善分级管理体系。把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检验两手抓、两手硬的具体体现,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分解为硬指标,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使之与业务工作同步布置安排,同步检查落实,同步考核评比。三是强化责任体系。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作为各部门干部的任期目标,对责任制执行情况定期进行考核,并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干部考核的内容。对恪尽职守、严守廉洁自律规定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失职渎职、不负责任的,实行一票否决制,负责人当年不得参与先进评比。通过层层把关,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廉洁行为。

五、政务公开、提升效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推行办事“六公开”。即在办理行政事项审批、行政执法等业务工作时,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职责、公开办事条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结果,并限定办事时限,按期落实到位。

二是实施全程工作制度。印发《办事指南》,对全程办工作人员的工作程序、工作责任等进行了具体规定,确实转变观念,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

三是积极实施政务公开。通过制定和实行《公务员行为规范》、公示制度、内外监督机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向社会公示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办事依据、工作标准、办事程序、工作纪律等,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保证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

总之,我们在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为此,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团委工作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