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所长履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1 09:19:00

工商所所长履职工作总结

论语云“居之不倦行之以忠。”意思是国家公职人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应当履职尽责,永不懈怠;在行使管理职权、履行义务时应当出自对国家和人民的忠心。作为所长,我常以此自勉,在区局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勤奋、廉洁、高效的带领全所同志开展各项工作。

今天,通过博客和微博这种现代信息交流工具,我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和廉洁奉公情况向辖区内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消费者报告如下。

首先,向大家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我是今年二月从市局法制科调区工商局工商所工作的,38岁,所长职务。

以创先争优为精神动力,以群众更加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以“四个创建”为载体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一、打造学习型工商所,通过“四个到位”着力提升所内人员素质和能力

将素质能力建设落实到位在工作效率上。工作效率高低直接反映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上。该所在登记大厅设立了行政效能监督岗,公布群众不满意投诉事项、方式和电话,由所长负责对工作效率低、人民群众满意度低的职工问责。并在大厅外设置行政效能问责情况通报栏,对一月内连续两次被投诉的职工予以通报。通过这种方式警示和督促职工自觉加强为民服务能力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由于行政效能监督的鞭策作用,今年无一起行政效能方面投诉。

将素质能力建设落实到位在执行力上。为了通过学习真正提高素质能力,该所从执行力的考核上促使职工自觉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对于所内安排的工作,执行力不强、未按时按要求完成的、执行中出现错误的将予以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反向激励;反之,则予以正向激励。在今年守重企业评定工作中,该所夏俊同志独自高效的完成了20余户守重企业的升级评定基础工作,获得了区局和企业的好评,该所据此对夏俊同志进行了单项奖励。

将素质能力建设落实到位在责任追究上。责任感是干好工作的内在动力,责任追究是干好工作的外在力量。承担所分配任务的职工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一位职工必须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负责,对各项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对案件的合法性,对登记、验照和年检工作的审查把关负责,如因玩忽职守造成不良或严重后果则依法依纪追究相应的责任。今年8月,区局对所内食品流通许可证发放工作进行了抽查,在随机抽取的一份档案中发现了四处错误,该所在所务会议上对此进行了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要求对所有档案进行一次梳理,找出问题及时完善。

将素质能力建设落实到位在奖惩机制上。对于有具体量化指标的工作任务,年终将对该职工进行精确考核,并根据所完成任务的比例进行创先争优名次排列;在评选优秀和先进时对未完成指标任务的一票否决。如所长和副所长未完成工作指标,则该项利益直接清零,以此来激励职工将提升素质能力内化为自身需要。

这种激励机制在宣传报道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目前该所已全面完成年初区局下达的任务,宣传报道工作在全市基层工商所中排列第一名。该所宣传报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创先争优精神内涵,全面开花,在《中国工商管理研究》上发表调研文章1篇,《中国工商报》上发表文章3篇,《四川工商》上发表文章2篇,《四川日报》上发表文章2篇、《西南商报》上发表文章1篇、《德阳日报》上发表文章4篇、《德阳晚报》上发表文章5篇,被总局采用调研文章1篇、市局采用信息24篇,调研文章5篇,市局简报采用信息4篇,市纪委简报采用信息1篇、区局简报采用信息10篇,德阳新闻网等网络媒体采用信息3篇。

二、建设服务型工商所,通过提高工作效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一)、把握宽严相济的市场准入原则增加辖区经济总量。

个体工商户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解决就业,方便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重要作用。为了增加非公经济的总量,活跃繁荣市场经济,所深化三满意内涵,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推行“三无四要”服务,“三无”即无推诿拖延,无刁难刻薄,无冷言冷语,“四要”即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要求受理人员对该办的事不拖,能办的事不等,难办的事不推,在接待群众时“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明确了“不让工作职能在我的岗位上削弱,不让办事群众在我的接待中冷落,不让不文明行为在我的身上出现,不让工商机关形象因我而受到损害”的“四不让”工作目标。为此,所以“三化”为标准对综合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着力擦亮为创业人士服务的窗口形象。

一是标准化。实行所有对外服务类业务“一体化”受理,将原来分散的食品流通许可、消费纠纷投诉、企业年检和个体登记受理统一集中在大厅,并按省局的标识规范制作指示吊牌,方便办事群众快捷的找到受理窗口;实行工商登记事务公开,将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指南等制作成立牌对外公示,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操作标准的分类细化,在执行中只允许“规定动作”,禁止“自由动作”,从而提高登记效率和做到同一事项服务无差别化。

二是温情化。为了在繁忙中不冷落群众,在窗口设置了内容为“您好、请坐、请喝水”,“您走好,请提宝贵意见”的问候语标牌;为了让急于办事的群众在排队等待时不焦躁,将90%的绿化费集中用于大厅内鲜花、绿色植物和鱼缸的摆放,让群众在植物绿色的“静”和金鱼优雅的“动”中消除紧张和焦虑感。

三是满意化。为了让“创先争优”和争创“三满意”活动深入人心,在大厅设置了“党员示范岗”,悬挂了“热情服务温暖人心,优质高效创造价值”和“创先争优,让群众满意”的标语,明确一切形式上活动的目的和检验标准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求登记人员换位思考,做到“我心似君心,但求满意归”。

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服务措施,所上半年共新增市场主体332户,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3%,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吸纳社会投资1000余万元。

(二)、采取科学灵活的便利措施为企业发展服务

年检是企业必经的一道程序,其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融资、资质升级、重大业务合同的签订等。因此,所重点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年检服务上创先争优,创新“四举措”体现创先争优内涵。一是制定了企业分时分类分批年检方案,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不同类型企业分时段参加年检,将年检工作量细化分解到每月、每周,避免企业年检扎推现象。同时,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同一岗位均有两个业务熟练备用人员,坚决杜绝让企业“明天来”现象。二是对2010年度新办企业在领取年检密码时一次性详细告知网上年检流程和须知,对在操作过程中有疑难问题的进行在线解答,极大的提高了新办企业参检的热情和一次通过预审率。三是将企业年检与换照、变更登记同步联动跟进,对企业年检中凡涉及需要换照或变更、备案登记事项的,按照《企业年检涉及变更登记事项办理工作程序》执行,并利用《企业年检涉及变更登记事项办理通知单》沟通信息,从而有力的督促了登记事项实际已变动企业及时进行变更登记,防止复杂民事纠纷出现,减少企业将来讼争烦累。四是根据2010年度区局查办的登记违法行为类型进行梳理,在对受处罚企业违法行为进行分类统计和分析基础上设计了内容不同的行政指导意见书,对参检企业进行分类指导。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目前已年检企业725户,参检率85.8%,去年同期参检企业672户,增长了7.8%,年检中签订分类指导意见书110份。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既是关系民生就业和社会稳定的长期战略任务,也是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紧迫任务。为此,省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了尽快将这一利好政策传达到辖区内的企业,所组织部分企业集中传达了该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企业代表们对省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惠企政策中一些共同的兴奋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对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允许投资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公司注册资本分期缴付等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目前,已有十多户个体经营者有意愿转型升级为企业,一户农家乐已经成功升级为公司,一户企业提速进入担保投资领域。

三、创建务实型工商所,在依法行政和高效监管上扎实开展工作

(一)、严格依法行政,既惩戒违法行为又尊重当事人的基本权利

不突破法律的边界执法,尊重人民群众的权利,重视当事人的救济途径,追求执法的社会效果,这些都是执法人员观念的进步。为此,所在执法办案中主动实践创先争优的内涵。

所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办理了20余个行政处罚案件,罚没入库30余万元,案件类型涉及广告、商标、合同、登记、食品安全、不正当竞争等多个领域。为了保证案件质量,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所率先在全市系统尝试工商所执法办案全员审核制度,将执法办案的过程、违法事实、法律适用理由、自由裁量的依据等进行公开,接受全所干部的监督,实行阳光办案和透明办案,有效的提高了办案质量和防范了执法风险。

在执法中,所更新理念,以罚款为不得已手段,目的是纠正、规范和教育,努力达到“三性”,即对已发现的违法行为消除社会危害性,用适当的行政处罚额度达到警示性,避免类似违法行为再发生的可能性。今年三月,四川四杰房地产公司了“20米,我与旌湖的距离;德阳少有,黄河片区不再有。”等违法内容的巨幅墙体广告。所在调查、听取陈述申辩中始终坚持进行全程普法宣传,晓以利害。在处罚前,当事人意识到其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主动对广告内容进行了全面更换,所据此对其从轻处罚了5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以民生为重,在市场监管上推陈出新

市场监管包括市场主体的监管和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监管,以往在市场主体监管方面均是登记后监管,为了将监管关口前移,所在创先争优精神的引领下创新监管方式,率先在全市系统制定并实施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实质审查制度,对大型餐饮、超市、娱乐、危化品销售等高危行业进行设立前实地勘查,对其填写的内容进行核实,对其提交的前置许可证件进行审慎审查,以掌握规模大小、确定风险等级和避免空壳个体工商户出现。

工商所专项整治多,监管任务重,为了提速增效,履职尽责,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普遍适用的“三段式”专项检查法,即研判并确定重点巡查范围和对象,分组分片分项目进行针对性检查和处置,汇总分析数据找出问题。以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为例,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下发后,所即根据“三段式”检查法拟定了具体行动方案。首先通过精细化监管软件,快速对辖区经营户进行筛查,列出重点查检对象和项目。其次是分组落实行动方案。分别同时对专业性食品添加剂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对大型超市进行针对性检查、联系质检机构对大专院校的食堂和小卖部进行抽检、对综合市场的食品加工作坊进行添加剂使用情况登记。最后,分析检查结果,找出食品添加剂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及时上报。三段式检查法在日本大地震核泄漏引发的食盐危机,石桥新村众多无证歌厅的查处,塑化剂风波、瘦肉精问题等专项整治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食品安全涉及民生,所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检查中紧抓“三个重点”来体现创先争优:一是在检查的范围上重点检查大型超市、餐饮经营户和学校食堂,做到抓大不放小;二是在检查的种类上重点查奶、乳制品、保质期较短的糕点类食品,儿童食品和调味品等;三是在检查的项目上重点查验许可证、营业执照、购进台帐、过期食品的退市台帐、食堂的原材料采购台帐、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等。

市场监管关系到和谐稳定。上半年国际政治局势动荡,为了避免国内反动势力制造矛盾破坏稳定,所防患于未然,对辖区内所有的广告从业者进行了一次梳理和守法经营指导。通过电话联系和上门走访等形式,对在册的150余户广告、印刷、打字复印经营者进行了政策法规宣传,要求经营者不得承接反动及不利于和谐稳定的广告、标语、传单,并与经营者签订了维稳守法经营承诺书。通过专项清查,彻底摸清了辖区内广告从业者的基本情况,一旦出现不稳定因素,即可迅速出击,全面掌控行业动态和进行宣传动员。

四、塑造亲民型工商所,通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工商所立足社会的根基,工商所通过“一会三站”这一平台,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并经由这一平台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与广大消费者和人民群众信息互动的平台,畅通民意的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平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平台。为了避免脱离群众的风险,筑牢立足于群众的根基,所积极在消保维权方面创先争优。为此,在辖区三镇一乡建立了四个消协分会,在49个居委会和行政村建立了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和行政调解站。在健全维权基础网络的同时,还积极完善“一会三站”的硬件设施,努力达到省局提出的“具备八个基本条件”和做到“四个统一”。

为了让“一会三站”这部新机器运转起来,切实发挥作用,同时实施三项指导措施进行磨合:一是实行消费纠纷分级处理,场镇发生的纠纷由分会调处,各村小卖部、流动商贩引发的纠纷由村级站调处;二是指导文书规范使用,从文书填写和调解程序上加强对分会和站点的指导;三是通过典型案例示范引导,以案例方式培训基层调解员,使其掌握基本调解方法。

通过“一会三站”这个平台,半年来共指导调解投诉案件11起,直接调解申诉案件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三万余元。调解纠纷的类型涉及房地产合同纠纷、保健消费纠纷、农资纠纷等。共收到锦旗三面,感谢信两封,有力的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对众多调解案例的总结分析,所在实践中还总结出“两分一合”调解法:“两分”是指在程序上根据纠纷性质不同将投诉与申诉调解分开,在查找违法经营者时与派出所分工协作。即消费者与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者之间的普通纠纷以消协分会的名义进行温和的投诉调解,消费者与无固定经营场所的违法经营者间的消费纠纷则以工商所的名义进行强硬的申诉调解;“一合”是指将调解与行政处罚相结合,以行政处罚的强制力迫使违法经营者先行赔付消费者的损失,并将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作为后续处罚裁量的依据之一。

以廉洁自律为内在约束,以克己奉公为立身处世之本,通过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来加强自身廉洁从政建设。

论语云:“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孔子说的是行使公权力者的自身修养、自律精神对依法行政、廉洁奉公的积极促进和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在新的岗位上更好地履行职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不仅考量我们的党性,同时也考量着我们作为一名人民公仆的良心和职业道德。作为所长,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自身廉洁从政建设: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学然后知不足,学然后知该如何做。为了加强自律性,我首先从儒家文化经典中接受传统文化和传统普世价值观的熏陶,认真研读了《论语》和《道德经》。只有思想根源上认同真、善、美和廉、洁、勤的传统价值,行为方式上才能自觉的为人民服务,才能带着良好的愿望去工作,才能以积极健康的方式去生活,才能避免急功近利的浮躁作风对公共利益的不良影响,才能自觉抵制各种声色犬马的不良生活方式侵蚀。其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总局的“六项禁令”、省局的“六条禁令”。通过学习,明确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便于自己在工作中判断职业风险,保护自己的职业安全。第三,全方位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今年到绵阳参观了检察系统主办的重大渎职、腐败案例展览,接受廉政教育,组织所内同志收看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播出的《一个女人的七本日记》等职务违法案例,接受警示教育,在电脑上安装廉政屏保,时时警醒自己。有了传统文件的根基、对具体规定的了解和廉政文化氛围,我脑海中已自动的生成了若干的禁令,从而指导我在行为上远离那些不能触碰的红线。

2.以身作则,树好形象

有道是: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工作中我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的遵守区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所内同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并且要比所内同志做得更好。比如按时上下班,严格着装等。另一方面,敢于接受所内同志的监督。为此,我在全市系统内做到了两个率先,一是率先实施了基层工商所违纪公示制度,对所有的违纪行为对内对外公示,让所长承担更大的违纪责任;二是率先实施地所内财务公开制度,对所内的财务开支进行详细的公开,敢于面对所内同志的质询,发扬民主,重大财务支出由所内同志民主决策。通过将财务暴露在阳光下彻底切断了所长公款私用、公款滥用的途径。

3.简朴生活、淡泊名利

“俭以廉之本,奢为贪之源”。要做到廉洁奉公,生活上应当简朴,要做到拒腐防变,在个人享受上应当抵制各种物质利益的诱惑。

在这方面,我基本上能做到将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区分开,上班时认真工作,下班后积极健康的生活。一年来,多次婉言谢绝管理对象和被处罚对象的吃请,多次态度坚决的拒绝服务对象送来的礼金、物品和购物券。廉洁自律产生的效果是积极的,第一,我体会到无欲则刚对工作的促进,正因为拒绝,所以得到了管理对象内心的认可,为处理一些复杂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二、我收获了为人正直带来的快乐,正因为拒绝,内心能得到安宁,工作上和生活上都能轻松和坦荡。第三,感受到了自我约束的成就感,正因为拒绝,检验了我抵制诱惑的毅力,让自己更有信心在60岁时能全身而退。

我手中的权力虽不大,但这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无论现在,还是今后,我都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以不怕自揭其短的勇气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以开门纳柬的真诚和有过必纠的态度欢迎各种批评和意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通过反思和反省,发现自身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人学习的深度还不够,一知半解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在业务知识上还不够全面,工商所工作比较杂,仅限于法律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三是由于管理不到位、要求不严格等原因,所内食品流通许可办理的效率低、质量不高,甚至有一两个月没有办结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将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弥补和完善:一是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区局领导学,向所内老同志学;二是加强业务技能的完善,所长不能只动口,不动手,作为所长应当有指导所内同志高效开展工作的各项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管理和指导,下一步将在所内实行对外办事行政效能考核,限定办结期限,对于效率低下的,不管服务对象是否投诉,均进行效能考核。

以上是我的述职述廉报告,请辖区内的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消费者通过博客、微博留言或其他方式对我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对我的不足之处提出批评,我将根据您的意见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情况在博客上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