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企业财务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11:20:00

大学生企业财务实践工作总结

为了更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同时也相应学校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号召,我利用暑期的时间在省市食品综合公司财务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个星期,但它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在是受益匪浅。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效益观念的日益强化和“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提出,对企业财会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财会工作不再局限于简单的记帐、算帐和报帐,而是充分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营等方方面面工作,直接或间接为企业效益最大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省市食品综合公司是一家以食品销售为主针织日化为辅的综合性公司,刚进入公司时做了一些最基本的工作,此时发现会计具有很强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其一,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其二,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其三,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体现了会计的规范性。

在登帐过程中,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帐凭证,登记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以及试算平衡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

在熟悉了一些基本业务之后,又在财务主管的带领下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费用成本、客户往来方面,在主管的带领之下我们逐步规范了低值易耗品的核算管理,全面建立低值易耗品台帐,从易耗品的购买、领用全面跟踪,方便公司更全面的了解这些价值较低物资的分布情况,加强管理。另外在公司财务制度的基础上规范了成本费用的管理,明确了成本费用的分类,重新整理了科目,为加强了项目管理,分门别类的计算实际消耗的费用项目,真实反映当期的成本。为绩效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其次是会计基础工作方面,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在认真执行《会计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财务基础工作的指导,规范记账凭证的编制,严格对原始凭证的合理性进行审核,强化会计档案的管理等。

(2)根据公司的指示,对公司会计电算化情况进行了备案,使财务工作符合财政部的需要,更加规范化,为不断提高财务工作质量而努力。

(3)按规定时间编制本公司及需要的各种类型的财务报表,及时申报各项税金。

最后是财务核算方面的工作,包括正确计算各项税款及个人所得税,及时、足额地缴纳税款,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新的税收申报要求,及时发现违背税务法规的问题并予以改正,保持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与指导,按公司要求对各项收入监督、审核,制定相应的财务制度。统一核算口径,日常工作中,及时沟通、密切联系并注意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些指导性的意见,与其他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通过这一个月的实习,我也得到很多经验,体会到了由于财会工作本身的特点,对财会人员有着特殊的要求。

(1)作为一个会计人员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会计工作要面对的往往是比较烦琐的数字,很多数字相差是微乎其微,只要一不留神就会登记错误。从做帐的会计人员角度看,需要仔仔细细把收据等单据对清楚,把所有单据一张不错的按类分开,认真检查看有无遗漏后,无则按照时间的顺序装订起来,有则改正后再装订,争取一次成功。而从我们把帐簿转入电脑及检查的角度来看,我们既要讲究速度,又要讲究准确率。我们需要把帐簿中的每一项记录,一项不漏的登记到电脑上,并且保证登记的数字一个不错,每登记一天的所有经济业务,就要进行依次统计,从而与帐簿中的总帐进行校对,看是否有不同,如果存在差错,就要把本天帐目全部重新校对,以查出到底是是帐簿存在错误还是我们登记到电脑中的帐目存在错误,从而将存在的错误进行更正,如果没有错误则可以继续登记。总之在记帐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要认真仔细,否则一个小数点就可能会带来致命错误。

(2)良好的专业素质,职业操守以及敬业态度也是当今会计人员所必须的素质。会计部门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机构,对其从业人员,一定要有很高的素质要求。从知识上讲,会计工作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从业人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掌握最新的会计准则,税法细则,法律知识及攻关经济动态。这样才能精通自己的工作内容,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作出正确的判断,给企业的生产与流通制定出良好的财务计划,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从道德素质讲,会计工作的特殊性使其可接触到大量的共有财产,所以作为会计人员一定要把握好自己办事的尺度,首先自己要做到安分守己,其次对于他人的威胁,诱惑,和指使要做到坚决不从。朱镕基同志曾经讲过...;。这四个字代表了他对整个会计界提出的要求和寄予的希望。如何挽救道德的缺失,将个人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上来,是我们每一个会计人员都要努力思考的问题。只有会计人员自身的道德素质提高,才能够走好职业生涯的每一步,只有会计人员全体道德素质提高,会计行业才能够得到更深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优势才能够发挥得更好。.

(3)作为一名会计人员要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会计部门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部门,对下要收集会计信息,对上要汇报会计信息,对内要相互配合整理会计信息,对外要与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搞好关系。在于各个部门各种人员打交道时一定要注意沟通方法,协调好相互间的工作关系。工作重要具备正确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4)如果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还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个执行者,是公司财务管理部对外的一个窗口。要想做好财务工作,除了熟悉业务外,还需要负责具体的工作及业务,首先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保证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家都能够主动承担工作。

(5)如果作为一名高层管理者,必须进行有效的资金管理。通过融资和投资,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率,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为企业创造效益,是资金管理的根本。可以通过合理确定筹资规模,积极寻求多渠道融资,充分利用企业信誉及内部相互担保的方式进行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资金保障。或者采用有利的支付方式,包括积极使用银行承兑汇票付款,付款与融资相结合,减轻付款压力,降低融资费用,和采用资金集中时间支付,有利于增强公司对资金的调控能力,提高现金流的质量,从而提高企业在银行的信誉;同时也能提高资金审批人员、支付人员的工作效率。

当然实践中也暴露了我许多知识上的不足,如对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有很多地方都犯了主观猜想的错误。也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这句真理工作当中有许多事情从书本当中是学不到的,它帮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现在的企业会计,切身体会到会计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十分重要的,只要有一个部分出差错,那么就会牵连到其他的部分,所以会计真的不是简单的算算记记,这是一项十分严谨的管理活动,工作前先做好个人工作计划,才能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最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交了许多朋友,深入接触之后我更加了解会计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也激励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锻炼和检验自己,逐步踏上人生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