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企业车间实践总结

时间:2022-09-29 10:56:00

高校生企业车间实践总结

直接参与工厂生产工作,体验其强度及难度,掌握经验,为将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本次实习是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作。

经过约莫一天的颠簸,我们从学校到了公司。在宿舍整理好内务后,基本上都累得睡着了,因为在火车上是坐着度过20小时的。

第二天早上,我们开始正式的工作了。班制是从早上9点到中午11:30,下午12:30到17:30,晚上18:30到21:00;来自中山作为外来工的我们被分成8个小组,工作是完全负责一批批的订单——通常都是一些针纺织品,诸如帽子、手套之类。在之前因为可能需要一些进行处理订单方面的人员,老板娘有安排考过了英语四级的同学进行现场的测试来选拔。由于自己第一次没有考过英语四级,所以很遗憾地失去了这个良好的机会。

我们的第一张订单是要求做雷锋连耳毛帽的,整一个生产流水线是帽子检查破洞或脏处、剪线头、刷毛、扣纽扣、验针、打枪、包装、装箱。从接到订单开始到仓库找材料到把一箱箱的帽子运出去,基本上会用掉2天工作时间。我们经管队伍总共有21人,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扣纽扣。看似非常简单的工作,但是做起来要上手还是要一段时间的。除了要做好本分,还要随时注意上一步的工作是否有遗漏——也就是说,流水线拿到的帽子还是有破洞或脏处的可能;扣纽扣时也得十分小心,因为我们只有剪刀作为工具发下来。组长也告诉我们工作一开始会比较慢,到后来上手的话要快起来,因为这属于大货生产,公司要的是产量。

在我自己的工作做得比较上手之后,也因为流水线工作速度平衡调整问题,整个订单的工作我基本上都参加过了。检查破洞或脏处工作算是比较容易,但是也得打醒十二分精神——因为我色弱,有时候比较难分清楚帽子上的异色。如果检查到有破洞或脏的,都会有各自专门的麻袋子可以收集好,等货基本做完的时候可以拿去进行修补或喷枪再拿回来继续生产。剪线头是一项比较简单的工作,只需把帽子上的线头找出来剪掉即可——但是要细心一点察看,因为有不少线头都是藏在毛中,比较难发现。刷毛是一项比较卖力的工作,需要拿一个刷子把帽子上的毛给刷整齐、零散的毛要全部刷出来。在接到这份工作时我立刻上手了,而且还维持了好几个小时。我觉得这份工作很能培养我们的耐心,因为真的需要很认真、很仔细地去刷。验针是因为刷毛之后可能刷子上的钢针会有被卡下来留在帽子上。如果被验货的人员检查出来,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手上拿着验针器在围着帽子转上个彻底。打枪的工作是比较轻松,但是要注意不要让标签抢尖尖的针头扎着自己的手了。我们需要把价格牌、标签牌穿过那针,然后从帽子的顶部打进去。打枪这工作我也很快上手了,毕竟是男生优先的工作嘛。包装的工作比较少接触,但是也有好好学习。把打好抢的帽子摆整齐、放进PP袋再用透明胶带封口就完成这部分的工作了。装箱也是一份比较有趣的工作,把一定数量完成的帽子装进箱子之后,用封箱器封上即可。一开始用封箱器的时候我非常笨拙,还以为那用的是透明胶带用台的原理——后来经一同学的教导,立刻体验到了封箱的乐趣:手起带下,一刷过就把箱子完整地封好了。这份订单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后来老板娘过来巡视工作时说明了我们的进度是8组中排名第二。

跟以上的订单相似的,后来我们有接过很多种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订单,但是也是用的同一工序。

除了流水线生产之外,最频繁的工作就是返工了。通常都是把从仓库运来一箱箱封好的货物用剪刀割开,把里面的货物拿出来检查线头、破洞及脏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工作,我们也试过到仓库外面进行箱子的分类、贴纸。通常都是因为返工而需要晚上的加班。

因为公司人员比较缺少的问题,基本上每天都会要求组中的两到三个人到仓库去做整理或者是上集装箱。仓库的整理工作我参加过好几次,虽然有时候会由于搬箱子和整理货板而比较累,我们会有足够的休息时间;集装箱的话,就会很辛苦——要在烈日暴晒下的封闭环境下顶着将到四十摄氏度进行。具体是要配合叉车把做好的货物从仓库转移到集装箱里。

我们的宿舍环境还算很不错的,每个宿舍都有一个空调扇提供,虽然它只能提供定向且供应面积非常低得自然风。伙食条件也不差,每餐能吃得比较饱。公司在一开始就发了充值了500元的饭卡,每顿7元的饭的确吃得比较放心:有三个素菜、一个荤菜、一个水果和任意拿的汤。觉得饭太少也可以任意加。最后,厕所跟浴室的环境就有些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我们还是熬过来了。有时候厕所里的冲水系统会发生故障,后来我们就直接用盘子盛水冲厕所。浴室是公共的,一个8平方米不到的小房间里有5个水管供应。

四十来天的工作很快就过去了。这次上海之行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少难以磨灭的印象,在增长工作经验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份真挚的友谊。希望以后能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多多从各方面提升一下自身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