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辅导员班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10:37:00

大学辅导员班务工作总结

我是年月应聘到市学院担任政治辅导员的。2年来,在学工处、院系各位领导、老师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下,我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高标准、严要求,勤奋敬业、锐意进取,自身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较好地完成了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注重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

两年来,我坚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为自己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同时,注重更新知识结构,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理论知识,重点加强业务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精益求精,使自己更加胜任本职工作。

二、身体力行,深入细致地作好本职工作。

1、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工作中、我注重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校纪校规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日常教育和管理

日常教育和管理是辅导员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大块。在工作实践中,我充分发挥干部队伍的作用,以班级为核心,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以“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为龙头,着重开展好早操升旗、请假销假、劳动卫生、宿舍管理、上课纪律等工作。另外,我主要负责就业工作和党建工作。在指导学生就业和党员发展方面尽心尽责。圆满完成任务。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综合素质。

三、服从大局团结同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两年来,我对自身严格要求,本着“勤奋”和“谦虚”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团结同事,谦虚谨慎,宽以待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通过两年来的工作实践,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工作,一定要有“三心”

一是崇高的事业心。事业心是成功者的基石,要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做,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爱心。爱心,一切要以“学生为本”,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生工作无小事,要以学生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要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下寝室多了解情况,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三是细心。学生做很多都是琐碎的事情,但是有很重要,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具备一双“慧眼”。

总之,一年来,我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自身修养有了一定提高。如工作中有时有急躁情绪,工作创新意识和能力欠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改进,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