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困生转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10:09:00

中学学困生转化工作总结

转化后进生这项工作,自我任教以来,我觉得一定要报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信心去做。下面是本学期以来对后进生转化教育工作的一些总结:

学困生:

一、适时教育

学困生有一个契机问题,这就是要抓住其心理发生矛盾的转折点以适时教育。在学困生烦恼时,渴望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尉籍,班主任要用师爱和集体的温暖,去帮助他;在学困生困难时,班主任应及时鼓励并给以具体援助;在学困生激动时,班主任应引导学生看到光明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在学困生激动时,班主任要抓住这种情感泼动,把他从行为过错中转化过来。我在学习中,多方面激发其学习兴趣,培养其积极独立思维能力和合作意识。

二、捕捉闪光点

能不能看到学困生的闪光点,这是班主任能否积极主动做好学困生转化工作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做学困生转化应坚持一分为二的辨证观点,要细心捕捉学困生的闪光点,以此为起点,不断激励。让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如我班一位学生成绩较差,但他很喜欢乱发言,我就抓住这一点,上课经常提问他,回答错了,也从不批评他帮他及时纠正,要他说完整话,并教育他写作文就是很多句完整话连起来的。经过这一学期的学习,他的语文成绩大大的提高了。

三,抓反复,反复抓

学困生转化要温水泡茶慢慢浓。尽管学困生转化中有进步,但由于其思想品德素质学业基础的提高还要有一个过程,有时在转化中因外界因素干扰和心理情绪泼动而出现反复时,也不应心灰意冷,要及时找到复病原因。这样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转化工作才有成效。

学困生的心理活动是十分复杂而又充满矛盾的,所以,转化工作并非一次就可以完成,转化的过程是有反复的,这就要求我们抓住反复点,促进其飞跃。如我班鹏飞同学,喜欢欺负弱小同学,一切以自己为中心,有“霸王”习气,通过教育本来已经好转,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又故态复萌。我抓住他的这一次反复,多次跟他谈心,鼓励他多参加有益的课外活动,以使他的精神集中到有益的活动上来,减少他调皮捣蛋的机会。在学校举行的拔河比赛中,我有意地重用他,发挥他的特长,班级或得胜利,我有意表扬他。从此,他慢慢地把那些坏行为改正了。正是由于抓住了他的特点,采取心理功战为他寻找回自信,令他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