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小结荟萃7篇

时间:2022-08-14 08:57:00

会计工作小结荟萃7篇

《一》个人会计工作总结

年,是我从事会计工作的第一年。这一年来,本人在领导及同事们的帮助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努力,由一名初涉会计行业,没有任何经验的新人,转变为煤炭销售会计的行家里手,个人无论是在敬业精神、思想境界,还是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上都得到很大提高,圆满地完成了领导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现将本人一年以来的工作、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政治学习,注重提升个人修养。

年,本人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先后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大、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等相关理论进行了重点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本人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修养,做到了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增强了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提高了对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认识,有效地增强了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为做好煤炭销售会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我是一名半路出家、初出茅庐、没有任何经验的会计人员,我深知销售会计是一项专业性相当强的工作,在煤炭销售这么重要的岗位担任会计人员,我感到肩头的担子是沉重的,压力是极大的。有压力才有动力,紧张而又充实的工作氛围给予了我积极向上的动力,任何一项业务核算对于我来说都是崭新的一页。每当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我都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直到弄懂弄通为止,真正做到“三人行必有我师”,取别人之长,补已之短。同时,为了能熟练应用erp系统,我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erp系统操作指南之一(之二)》、《erp财务与会计》、《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办法》、《现代营销学》、《计算机会计学》等书籍,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丰富了自己的营销理论知识,为更好地做好煤炭销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年月份,我刚接触erp系统时,每办理一笔业务需要2分钟以上,而现在办理一笔业务只需要不到1分钟,通过自己业务水平的提高,真正为客户带来了方便,受到了领导与客户的一致好评。在年月份,举办的全面质量管理考试中,顺利通过,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3、勤奋敬业,热情服务。

在销售会计工作中,本人始终以敬业、热情、耐心的态度投入到本职工作中。面对兴隆庄煤炭销量大、品种多、结算复杂的情况,严格按照《地销煤统一销售管理办法》、《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煤质运销部地销煤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从煤炭销售收入做原始凭证到审核、装订,记账凭证的填列,以及增值税发票的开具,一般纳税人专用发票的开具,办理纳税上报以及其他与发票管理有关的工作,煤款返矿工作,银行账目的核对,用户现汇、承兑汇票的验收工作等等,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做到了账清、账实、账表相符、账薄整齐。及时准确地录入erp数据,建立客户档案,做好客户信息调查,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遵守财务保密制度,对未公开的煤炭价格、财务数据严格保密,决不泄漏。积极协调与计财部、银行、税务等部门的各项工作、各种关系。此外,经常有外地客户,由于车辆等原因来到买煤时,我们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对于提前打电话的我就一直等到客户到来办理完业务再下班,对没有提前打招呼的客户,我无论是在家吃饭还是睡觉,都随叫随到,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及时为客户办理业务,从不抱怨。真正做到了为客户服务零距离。优质文明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赞扬。

4、工作敢于创新,提高工作效率。

本人积极配合本班组人员、科领导探索煤炭销售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规范财务工作程序,简化各种手续。例如:以前开具增值税发票时,一个订单一开,费时费力,发票使用很多,而且不易查找,本人和同事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按厂家、品种将发票合开,然后再打好明细附在上方,既节省了发票的使用张数,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方便了查找。通过工作创新最大限度的给前来购煤的用户提供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

5、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树立财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本人作为煤炭销售会计,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一年来,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及中纪委提出的“四项纪律、八项要求”、运销部提出的《煤质运销“十禁止”规定》等为行为准则。坚持以自律为本,以廉洁奉公为起点,正确处理“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法纪,时刻以反面教材警示自己,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了财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

二、存在的不足

年是紧张而繁忙的一年,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除了自己努力工作外,更主要的是领导的指导和同志们帮助的结果,但这些成绩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要加强;二是遇到困难强调客观原因较多,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上述不足,自己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加以改正。

三、下步打算

年,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越来越大,煤炭市场变化不好预测,我们将面临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但是机遇和挑战的共存将会进一步激发我的工作斗志和热情。自己决心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同事,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兴隆销售工作新局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刻苦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煤炭销售会计业务知识。二是要振作精神。只有精力充沛,精神振奋,才能干劲倍增、信心百倍,才能只争朝夕,争创一流。三是要勤奋实干。自己要做到“四勤四多”,即:脑勤多想、耳勤多听、手勤多写、腿勤多跑,一如既往的敬业奉献。四是要精诚团结。做到以大局为重,求同存异,维护集体的团结。以诚相待,相互信任,坚信“理解与友谊比什么都重要”,树立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在销售工作中,不徇私舞弊,做到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用户,全面完成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力争使兴隆销售财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简洁的会计工作总结

年在公司各领导的领导下和各位同仁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完成了公司的会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1、正确履行会计职责和行使权限,认真学习国家财经政策、法令,熟悉财经制度;积极钻研会计业务,精通专业知识,掌握会计技术方法;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严守职业道德;严守法纪,坚持原则,执行有关的会计法规。在局会计工作规范化检查评比标准中荣获第一名。

2、按照上级规定的财务制度和开支标准,经常了解各部门的经费需要情况和使用情况,主动帮助各有关部门合理使用好各项资金。公司上半年曾一度出现资金短缺,会计室通过努力,保证了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及其他各项急需资金的落实。

3、工作中审核一切开支凭证,及时结算记账,做到各项开支都符合规定,一切账目都清楚准确。对经费的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经常向有关领导请示汇报。

4、按照规定编造全年、每季、每月的各种预算报表统计资料和月度结算,做到准确无误,并及时报告分管领导。

5、所有财务凭证,及时整理、装订和保存。

6、经常与各部门管财产的同志联系,建立必要的手续,做到各单位的财产和全校的总账相符合。

7、配合、督促各有关单位,及时处理一切暂收、暂付款项。

8、指导和帮助出纳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兢兢业业,圆满的完成了公司的工作任务,并得到各领导肯定和许多同事的赞扬,这对我是一种鞭策,在新的一年,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银行会计营业部个人鉴定

时光飞逝,转眼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在党组织和行领导的精心培育和教导下,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工作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巨大的收获,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思想上,我积极参加政治学习,理解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心牢记“八荣八耻”人生荣辱,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行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行纪行规。政治上要求进步,常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党章党纪,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行领导也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多次让我作为群众代表参加党内的活动,使我在思想上得到质的飞越。

工作上,入行以来,我一直在会计营业部,曾担任过现金收付岗,现金龙头柜,现任会计结算岗,但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看到各位师傅兢兢业业的身影,也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这样,在我做任何一项工作的时候,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项工作。尽管有时也会遇到挫折,可是只要想到我身边有那么一群可爱可敬的战友,我就会信心实足。我会跟他们一起刻苦钻研业务,争当行家里手。我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做的更好。

我工作过的岗位大部分在前台,通过近半年来与客户的真心交流,我明白了这项工作要的就是十分的认真,满心的真诚和百分百的热情。每天,当我带着这些走上岗位,当我在一天忙碌之后听到客户对建行的肯定时,我就会很满足。

以上就是我在这一年里学到的,短短一年的时间让我收获的比任何时候都丰富。以后的路会很长,但因为有战友,我相信我的步伐会更矫健,也许就应了那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一定会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好的建行人。

《四》会计工作总结范文

年在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审计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大"会议精神,一如既往地贯彻和落实《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学教育工作为中心,结合内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我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为学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依据。全年共开展各项审计400余项,为学节约了大量资金。在深化学改革,促进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真正起到了"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的作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审计处被评为年度新乡市内审工作先进单位,两人被评为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

一、基础建设

年是我各项改革迅速发展的一年,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为我们搞好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我们审计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厅、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实际,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完善自我,提高认识"的原则,努力完善审计制度,健全审计机构,调整人员结构。

1、参与制定了学物资采购、设备管理及相关规章制度若干项。规范了经济行为,使审计工作进一步走向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在学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使内审工作的内部监督职能进一步得到体现,可以更好的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3、调整人员的知识和年龄结构,新增专业审计人员2名(均为应届本科毕业生),加强了审计队伍建设,一名同志获高级会计师资格。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积极上进的年轻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以老带新、新老结合,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审计队伍。

二、学习及培训

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使我每个内审人员都真正成为"思想领先、业务过硬、技能娴熟、务实高效"的工作高手。

1、派一名同志随同教育厅考察团赴法国等国外学习考察,获取了大量审计工作信息及先进工作经验。

2、与、大学、大学等省内外高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审计工作新思路。

3、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学习,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和探讨,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篇。

三、参与后勤改革

随着高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的深入,我后勤集团已逐步成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我们参与制定了一系列后勤改革的规章和措施,同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一道,对集团每个中心进行了成本核算,并结合外经验,根据本实际,制定了各项定额标准,为推动学的后勤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四、参与办产业改革

"科教兴国"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这一战略的提出,给以高科技为特征的高办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是由于办企业的利益和学的利益并不完全是一致的,企业内某些同志往往会为了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而致学利益于不顾,很难保证学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面对这一现状,我们会同财务处、企业管理处一道,参与制定了办产业改革工作的相关文件,对办每个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摸清了企业家底,改善了经营环境,明确了经济责任,提高了经济效益,为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为学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五、参与各项招投标工程及政府采购

随着学改革的迅速发展,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学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是与市场紧密相联的,要实现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工作的有效控制,就必须用各项规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我们参与制定招投标程序及学物资采购工作的相关规定并监督实施。在招投标工作中真正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物资采购工作,审计处自始至终全过程参加,充分发挥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的监督作用。一年来共参与招投标项目及物资采购项目110余项,监督签订经济合同50余份,涉及金额近千万元,为学节约资金130多万元,规范了学物资采购行为,维护了学的经济利益。

六、具体审计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搞好内审工作,按照审计署提出的"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稳步推进审计工作深入的开展。

1、开展决算审计2项,通过对年度学财务决算和工会经费决算情况进行审计,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了学预决算的编制和管理工作。

2、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查处应交未交学资金共计162万元(其中家电公司107。6万元;机械厂29。92万元;印刷厂16。21万元;文体用品公司8、23万元),现基本已全部追回。

3、经济责任审计是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正确评价其经济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国有资产增值而实行的一种监督管理制度。一年来我们开展经济责任审计4项,既澄清了厂长(经理)任期内的各项经济责任,同时又为企业和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措施,促进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为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

4、基建审计:随着我办学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的投入继续增加,全处同志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审计事项跨度长的困难,以我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紧抓工程项目审计,从工程的招标、施工到竣工验收结算的每个环节,实行全面审计,从中发现存在虚列工程项目,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和多结算工程款诸多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进行纠正、整改。全年共审计基建、维修、装饰工程项目340多项,审计金额5000多万元,审减金额160多万元。为学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学合法权益,有效地规范了工程项目的管理。

5、科研工作是高发展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我们集中力量加强对科研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使这些资金充分发挥作用和效益。一年来我们开展科研经费审签11项,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发展。

6、全面开展审计工作,对全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审计监督。开展住宅楼工程财务决算审计25项,纠正不合理费用支出2万多元,并在《后勤通讯》上加以公告,切实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开展专案审计1项,纠正违纪资金12余万元,建议并给予责任人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严肃了党纪国法,受到了全教职工的好评。

7、积极开展对外联系,经常性的和省内外高合作,继续保持与兄弟院的友好往来,共与兄弟院合作开展审计项目2项,既查清了问题,又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目的。树立了我形象,提高了我知名度。

七、工作体会

1、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搞好内审工作的关键。领导的重视程度越高,内审工作就越有依靠,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我们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注重同上级领导的交流,不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争取领导的信任,取得了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领导对审计工作倍加关注,对审计的组织、人员的调配予以大力支持,对重大问题的定性与处理亲自过问,对审计报告认真批阅,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

2、健全的审计机构,合理的人员结构及知识结构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条件。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帮助下,审计机构不断得到完善,办公环境大大改观,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专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的工作。现在我们审计处共有专业审计人员6名,其中高级会计师1名,高级审计师1名,会计师和工程师2名,今年又新引进应届本科毕业生2名。合理的人员配置和人员结构便于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内审要树立服务意识。内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审计工作必须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寓监督与服务之中。内部审计归根到底是一种内部管理行为,它的目标是为了加强内部管理,为管理者服务。结合学实际,内审工作的监督、评价、控制职能都必须着眼于为学经济发展服务,把服务意识融于整个审计过程中,在做好监督的同时为领导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总之,经过全处同志的共同努力,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自己赢得了很多荣誉,审计处的工作也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取得了全职工的信任。但是随着中国WTO的成功加入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我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将面临许多新问题:审计工作急需与国际接轨,审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方法需进一步改进,审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挑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大"精神指导下,努力工作、抓住机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结合大报告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重要思想,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努力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会计个人工作学习情况总结

年中,在领导及同事们的帮助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努力,我个人无论是在敬业精神、思想境界还是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上都得到进一步提高,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现将本人一年以来的工作、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注重提升个人修养

一是通过杂志报刊、电脑网络和电视新闻等媒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大、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加强政治思想和品德修养。

二是认真学习财经、廉政方面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国家的财经政策和程序办事,三是努力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技能的培训,严格按照同志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乐于奉献”的要求,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始终把增强服务意识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始终把工作放在严谨、细致、扎实、求实上,脚踏实地工作;四是不断改进学习方法,讲求学习效果,“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坚持学以致用,注重融会贯通,理论联系实际,用新的知识、新的思维和新的启示,巩固和丰富综合知识、让知识伴随年龄增长,使自身综合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二、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年来,本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自觉服从组织和领导的安排,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由于财会工作繁事、杂事多,其工作都具有事务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因此结合具体情况,按时间性,全年的工作如下:一季度,完成年财务决算收尾工作,办好相关事宜,办理事业年检。认真总结去年的财务工作,并为年订下了财务工作设想。对各类会计档案,进行了分类、装订、归档。对财务专用软件进行了清理、杀毒和备份。完成年新增固定资产的建账、建卡、年检工作;二季度,按照财务制度及预算收支科目建立年新账,处理日常发生的经济业务。按工资报表要求建立工资统计账目,以便于分项目统计,准时向主管部门报送财务、统计月报季报;充分发挥了会计核算、监督职能。及时向相关单位、站领导提供相关信息、资料,以便正确决策。主动与局计财科及时保持联系,提出用款申请计划,以达到资金的正常周转。在对外付款方面,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和遵守国家财经制度,账务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办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为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及时报送“收费项目、标准、依据、金额”、等自查清理情况表,报送上半年医保软盘、按医保规定缴纳上半年保费、三季度,根据甘人财号文精神的要求,用近一个月时间对年以来的账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四川省会计管理条例》进行对照自查,完善了财务手续,写出了自查情况、经验体会、内部控制度建设情况及会计制度执行情况,进一步规范了会计行为。办理职工增资事项。四季度,为审核认定免交残疾金报送了劳资表、残废证、工资领取单。申报缴纳合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下半年医保,住房公积。按规定录报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办理人事工资审核等。

三、勤勤恳恳做好后勤服务

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我在工作中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守工作岗位,遵守工作制度和职业道德,乐于接受安排的常规和临时任务,如为执法人员考试报到、做考前准备工作,完成廉政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及党风廉政工总结等文字材料的撰写。

在这一系列的工作中,我深知:作为一名合格的财务工作者,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有严谨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同时体会到,无论在什么岗位,哪怕是毫不起眼的工作,都应该用心做到最好,哪怕是在别人眼中是一份枯燥的工作,也要善于从中寻找乐趣,做到日新月异,从改变中找到创新。

《六》会计总结

年在公司各领导的领导下和各位同仁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完成了公司的会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1、正确履行会计职责和行使权限,认真学习国家财经政策、法令,熟悉财经制度;积极钻研会计业务,精通专业知识,掌握会计技术方法;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严守职业道德;严守法纪,坚持原则,执行有关的会计法规。在局会计工作规范化检查评比标准中荣获第一名。

2、按照上级规定的财务制度和开支标准,经常了解各部门的经费需要情况和使用情况,主动帮助各有关部门合理使用好各项资金。公司上半年曾一度出现资金短缺,会计室通过努力,保证了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及其他各项急需资金的落实。

3、工作中审核一切开支凭证,及时结算记账,做到各项开支都符合规定,一切账目都清楚准确。对经费的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经常向有关领导请示汇报。

4、按照规定编造全年、每季、每月的各种预算报表统计资料和月度结算,做到准确无误,并及时报告分管领导。

5、所有财务凭证,及时整理、装订和保存。

6、经常与各部门管财产的同志联系,建立必要的手续,做到各单位的财产和全校的总账相符合。

7、配合、督促各有关单位,及时处理一切暂收、暂付款项。

8、指导和帮助出纳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兢兢业业,圆满的完成了公司的工作任务,并得到各领导肯定和许多同事的赞扬,这对我是一种鞭策,在新的一年,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七》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工作总结

新所成立伊始,得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部门的青睐,我们在执业过程中一直把审计质量和职业道德放在第一位,多项业务在平稳、顺利的进行当中。现将我所成立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取得可喜的业绩,稳步的迈出第一步

我所自月开业以来,本着客观、独立的立场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秉承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服务宗旨,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根本。在严格遵守注册会计师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广开客源、大力开拓各种业务,提高效益,自开业近两个月来已做了11项审计,40项验资,9项资产评估。在做业务的过程中,我们的员工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取得客户的满意并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客户保持了健康的合作关系,为我所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也赢得了一定的客源。

二、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

一流的的事务所必须有一流的价值创造,一流的价值创造来源于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服务质量取决于一流的员工队伍,一流的员工队伍有赖于一流的管理团队,一流的管理要依靠完善、有效的制度保障。为了确保我所日常事务的正常运行,我们制定了一整套科学、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

1、全员聘用合同制。我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平等竞争,择优录用,德才兼备,双向选择,全部人员包括所长实行聘用合同制。

2、以主任会计师负责制为主线的岗位责任制。事务所以业务管理为主线,形成对人员及其他方面的管理体系,实施主任会计师负责制。副主任会计师、部室主任、项目经理、执业人员、一般职员等都要明确责任和义务,实行责、权、险为一体的岗位责任制。年终综合考核,胜任者留用,不胜任者调整或解聘。

3、工资与效益挂钩。现行工资标准为基本工资加效益工资,基本工资根据我市的最低生活工资标准结合技术资质,工作年限,职务等因素分为几个档次,具体标准随岗位确定。效益工资是根据个人的能力及业务量按照一定的标准来提取,这样一来个人的能力和业绩以及工作质量直接与自己的收入挂钩,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形成了员工学习的动力,这样在所里形成工作—学习—工作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局面,最终在保证了我所执业质量的基础上又提高了经济效益。我所开业以来取得的成绩则是一个证明。

4、综合福利保险制。凡在事务所工作且签订合同的员工,事务所给予养老、医疗、意外等保险。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稳定了思想,增强了天源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营造出了一种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高能低,工资能多能少,机构能设能撤的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动态激励氛围,不搞论资排辈,不为人情关系所困挠,一切以社会效益为目的,以素质能力一把尺子量长短,以工作业绩一个标准论高低,能者上,庸者下为各方面的人才创造一个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吸引人才,重视对新老员工的培训

审计业务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水平,为此,在强化业务质量监管的同时,我所把职业道德和专业培训作为培训工作的核心任务。

充分认识到人才是事务所发展的生命线,我所自成立以来就本着长远的目光,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平等竞争,择优录用,德才兼备,双向选择,不断的为事务所增添新鲜的血液,在壮大我所注师队伍的同时,也注重对后备人才的培养。

注册会计师作为知识密集型的行业,终生培训是行业的显著特点,后续培训教育贯穿了每一位注册会计师的整个职业生涯。对事务所日常、系统的培训从一般助理人员、项目经理到经理,及至更高层次的管理人员都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员工的执业过程就是最基本的培训课堂。因此我所特别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定期、有计划的对新老员工进行培训。为了杜绝培训工作只是讲讲课、做个报告,或者变成一种可有可无的形式,为了防止事务所员工觉得培训是在浪费资源、浪费时间与精力。所长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出来亲自给员工做思想动员,把培训工作当作一件重要事情来抓,让全所上下从思想上把对学习的认识提升到一个高度。同时挑选业务尖子来讲课,各个所长在旁边补充指导,大家有问题随时交流,整个课堂完全是开放式,成为全所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不管是有着丰富经验的注册会计师,还是一般的助理人员,大家都坐在一起以平等的姿态互相学习。所自成立以来已组织全所员工专业培训了3次,在事务所内部局域网上了专业技术公告2部。

四、建设“爱”的家园

自成立伊始即打出建立“之家”的旗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里每位员工都感受到充分的人情关怀与尊重,即感情方面的激励。这使所的每一个员工,不管他是股东与否,也不管他是注册会计师,还是一般助理人员,都能感受到领导对自己的尊重与关怀,归属感油然而生。在生活方面,所领导经常组织一些集体活动,使员工们感觉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而并非一台单一的工作机器,让员工感动不已,铭记在心。有困难大家一起帮助,有高兴事大家一起庆祝。古语说得好:上下同欲者,胜。各方向努力,心灵的沟通,使得所里上下一条心,紧紧团结在一起,必将所向披靡,无往不胜。

也很注重员工专业技能的提高,鼓励大家学习,创造条件让没考过各种执业资格的员工安心学习,这样员工得到的不单是充足的学习时间,还有互相理解后的感动,使员工再投入工作时会更竭尽全力去维护所的利益。归根到底,是忠诚创造了忠诚,友谊缔结了友谊,信任产生了信任,尽职尽责促发了尽职尽责。

五、展望明天

1、以诚为本。可以说诚信是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生命线。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是对社会的诚信,是对公众的诚信,注册会计师的信用是一种社会信用,而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信用。注册会计师只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坚持诚信,凭借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以独立、客观、公正的身份发表意见,出具的报告才具有公信力,才能真正实现不做假账。会计师事务所要自觉的在执业过程中树立诚信意识,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建立起行业自律机制。

在,“诚信”并不仅仅是两个字,“独立、客观、公证”也并是仅仅是一个口号,她已经渗透进了人的血液里。昨天、今天、明天,“诚信”都将是严格遵守的座右铭。

2、现阶段,事务所的发展还有很多困难,比较集中的反映在人才流失、业务流失、资质分割等问题,但是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要看到,我国的经济总量是在不断增加的,国内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事实上,我们的业务量在不断增长,而且增长幅度较大;我们还要看到,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入推进,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的工作空间,是能够不断拓展的。在新的一年里,我所将继往开来,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拓展市场份额,同时要努力将天源做大做强,形成自己的品牌。只要公司发展了,稳定了,就一定能够吸引住优秀的人才。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及全所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沿着一个良性的轨道健康发展,事业一定会走向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