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研修活动个人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29 08:53:00

主题研修活动个人小结汇报材料

记得陶行知先生曾说这样一句话: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从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课堂提问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它是帮助学生开启心智,促进学生思维的催化剂。所以恰当、准确、有效的课堂提问一定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更好的提高课堂四十分钟的效率。

通过这学期“空间与图形教学设计中课堂提问的有效性”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再加上自己亲自在磨课中,让我体会颇多,具体如下:

一、要深入研究,吃透教材

我们拿到一册教材或一节课时,首先要通读教材,弄清这个内容的来龙去脉,它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分别是什么,如果在这节课中把握好它们。只有这样,我们在备课时才能高屋建瓴,成竹在胸,在教学中也能得心应手。所以我认为:要更好地设计课堂问题,首先要吃透教材,这样设计的各个环节或其中的问题就不会游离在学生的学习之外。

二、抓住提问点,精心设计

当然除了认真钻研教材之外,我们还要充分地考虑学生,思考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到底在什么地方,这样在备课时我们只要把问题设计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让学生能跳一跳就摘到。如:在教学《四边形的认识》一课时,一开始让学生用小棒搭四边形时,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请用你手中的小棒来搭一个四边形,并与组内的比一比,说一说自己的四边形与组内其他同学的有什么异同?后来通过尝试后,发现学生有点不知所措,经过同组教师的讨论与自己的反思后,让我对它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在这二次上课时,我把这个环节分散了,先让学生说说长方形、正方形的特点,再让学生来搭四边形,在设计的问题上也进行了改变:

1、请你用手中的小棒来搭一个四边形,观察自己四边形的角和边,说说你有什么发现?

2、与你组内的四边形进行比较,说说你又发现了什么?并与组内的同学进行交流。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从未知区领入到已知区,为学生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能更好的发挥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而这就是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了解教材,了解学生,重视学生的认知基础,使教学活动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

三、引导学生,学会提出疑问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远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一个经过精心设计,恰当而富有吸引力的问题,往往能拨动全班学生的思维之弦,奏出一曲耐人寻味,甚至波澜起伏的动人之曲。但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敢问”、“会问”、“善问”。学会质疑的学生一定是对知识进行了消化,所以学生自己经过深思后提出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比解决问题更有价值。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成的,是要靠我们在平时的课堂中不断地增尝试,时间一长学生就会把这种思考变成自觉的行为。例如: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在学生回答完后,再上“你对他的意见有什么看法吗?”、“你同意他的意见吗”、“你还有什么补充的吗”、“你听懂了吗”等等之类的问题,让学生在听别人的同时,去学会思考,培养学生敢于发问的精神,更有效地活跃学生的思维。

课堂环境的随时变化,使实际的课堂提问活动表现出更多的独特性和灵敏性,教师只有从根本上形成对课堂提问的正确观念,才能在实践中发挥课堂提问的灵活性与有效性,让课堂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