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十一五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11:05:00

小学十一五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总结

自2007年“十一五”继续教育开展以来,各个学校在上级教育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都投入了紧张而忙碌的培训与学习之中。大附小是2009年6月正式成立的,因此我校的继续教育工作也是从此开始的。

我们首先完成的是全体教师续教关系的调整工作。我们的教师来自区各个学校,而调整续教关系需要分两步进行。需要在市中小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中调出教师信息,然后再从区教师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中接收并添加。这一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很多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负责人都是新更换的,所以不明白这项工作的步骤。因为,我只好一一解释,并电话指导他们按照步骤操作。虽然有些难度,但是还是得到了教师调出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完成了此项工作。

从一年多的续教工作中,我们参加并组织了很多培训、教研活动,从这些活动中,我们深切感到了以下几点:

一、市区级培训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

我们的教师多是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基本功扎实。但是,大多数教师在原单位都是担任高级的教学工作。而我校因刚刚成立,以低年级教学为核心,因此教师开始工作很吃力,有些力不从心。

针对教师的现状,我校领导干部商议并制定了我校教师培训的方案。自学校成立以来,先后派送多名教师参与了市区级不同内容的培训。其中脱产培训有5人,分别涉及数学、英语、语文、信息等多个学科。区级培训基本涉及了全校所有教师,学科也更为广泛。

通过这些培训,我们的教师成长非常迅速。尤其是我们的两位数学老师,开始上课非常棘手,虽然有深厚的教学理念,却不知道如何实施。脱产培训后,他们不仅找到了低年级数学课堂教学的策略,还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自信。现在的数学课已经走入“正轨”,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能够快乐地探究学习了。学校聘请的指导专家,非常惊叹教师们的变化。

可以肯定地说,我校教师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市区级培训。

二、校本教研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市区级培训毕竟涉及人数较少,因此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成了我校教师成长的有力补充。

我校的校本培训与教研活动相结合,从教师需求出发,设计安排了促进教师专业提升的讲座、教研、课赛、学习等互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教师喜爱。例如在学校成立之初,开学前我们就请来了市语文特级教师王春明,来为我们做了一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的专业培训,如一场及时雨,给一年级的老师们带来了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使老师们在走进课堂前做好了充分地准备。孙蒲远老师是市非常有名望的班主任,做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有着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我们每学期都请她老人家来学校和老师交流,她不仅把经验带给了老师们,还用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名教师。在她老人家的带领下,我们的班主任都能从爱学生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请专家讲座是我们校本培训的一项举措。我们还充分利用同伴研修和校级培训,促进老师的各项技能的提高。例如,在区教师基本功说课之前,我们很多教师不理解说课,于是我们请来了进修学校的刘芳校长,与我们一起开展了一次关于说课的同伴研修。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对说课有了深入地理解。然后校长又给大家做了精辟地点评,解决了大家没有解决的困惑。这次研修活动,给每位教师都带来了收获。在基本功达标活动中,我校全体教师顺利通过了说课考核。再入白板培训,我们学校白板很多,但是很多老师都不太会用,经过学校赵振宇老师的培训后,大家很快就熟悉了白板的使用技术。再不同级别的白板说课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公务员之家

三、继续教育成就了附小教师的团结互助

团结合作是一个集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集体发展的首要条件。我校教师虽然来自各个不同的学校,但是因为续教工作,让大家彼此间更近了。

也许原因是复杂的,很多教师在来到大附小的时候,续教分数还是零。为了帮助这些人,在安排培训班的时候,我们把机会都让给了需要的教师。每每这时,从没有哪位老师会反对,甚至有的老师还主动让出学习的机会给其他老师。

而且,在我们转续教关系的过程中,来自一个单位的老师都会主动帮助代办。在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中,有经验的老师会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同伴。例如,我们有三位参加市级基本功的教师,在指导教师备战区级教师基本功考核达标时,三位教师不仅做了说课展示,还把自己的说课技巧用最通俗的语言,告诉了大家。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几位老师的指导,让大家轻松了很多。

续教,在很多教师看来是一种负担,总觉得学不到什么东西。但是我们觉得,续教为我们创造了机会,搭建了平台。“十二五”即将开始,在“十一五”的续教工作中,我们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尤其在组织上存在很大问题。在“十二五”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借鉴先进的经验,努力改进自己的问题,争取更加顺利地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