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人口普查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8 10:31:00

第六次人口普查个人工作总结

一、基本过程

(一)组建机构

6月22日前,由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和皂角街道办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共同组成试点领导机构,负责综合试点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制定方案

6月22日前,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完成《什邡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依据试点方案提出试点工作安排意见。并会同皂角街道办按照试点方案要求进行必要的试点工作准备及相应工作安排。

(三)确定试点区域

6月23日前,什邡市、皂角街道办人口普查办公室现场勘察试点区域,根据区域人口分布状况和户籍人口总量等确定试点区域。承担试点任务的街道、居委会两级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四)印制试点用表

6月25日前,由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完成《什邡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表》(包括长表和短表)、《死亡人口调查表》等试点用表。

(五)编写培训教材

6月25日前,由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完成综合试点培训教材印制。

(六)选调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

6月25日前,皂角街道办按试点方案要求,完成选调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工作,并填写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花名册,上报市人口普查办公室。

(七)区域划分与绘制地图

6月28日前,完成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划分及普查小区地图绘制工作。

(八)试点物资准备

6月28日前,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制作、购置入户登记必需品等。

(九)业务培训

6月28日,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及试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讲解综合试点的目的意义、工作安排、普查表填表说明、指标解释及综合试点工作流程等内容。

(十)、开展宣传动员

6月18日~7月18日,试点办公室利用横幅、标语等宣传形式,逐步深入开展试点区域的宣传和群众发动工作。

(十一)、户口整顿与流动人口清查和摸底

6月29日~7月4日,进行户口整顿和流动人口清查,以及调查登记前的摸底工作。户口整顿和流动人口清查工作由公安部门负责。

(十二)、编写数据处理程序

7月5日前,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完成综合试点调查数据处理程序的编写工作。

(十三)、资料整理

6月30日前,收集相关部门资料,在此基础上编制《户主姓名底册》。

(十四)、长表抽样

6月30日,进行长表抽样工作。

(十五)、登记复查

7月1日~5日,普查员按照普查小区地图和《户主姓名底册》,顺序入户登记;

7月6日~8日,由普查指导员组织普查员进行复查,在此基础上,召开知情人、群众积极分子座谈会,并结合社区暂住人口登记信息和驻本普查区单位提供的外来人员信息进行核对,发现疑问重新入户或到单位核实。重点核查外来人员数量及离开户口登记地时间,分析各种不同信息来源的准确度及误差的原因,尤其是漏登流入人口的原因。

(十六)、快速汇总

7月8日~9日,普查指导员组织普查员对普查表进行过录、汇总。

(十七)、编码

7月10日,对专项编码员进行培训;

7月11日,集中进行专项编码。

(十八)、验收

7月12日~13日,完成普查表的验收工作。

(十九)、数据处理

7月14日~16日,皂角街道办人口普查办公室组织人员对综合试点登记资料进行录入、审核、汇总。并于18日前,将汇总数据报送市人口普查办公室。18日前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数据处理组完成试点数据的处理工作。

(二十)、总结

7月18日前,皂角街道办人口普查办公室根据试点方案要求,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编写试点报告报送什邡市人口普查办公室。

二、试点村组基本情况

皂角街道办双泉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流量较大,人口普查试点资料显示:该社区2、4、8组共有户数279户,总人数668人;与本村组及计生、派出所掌握的基本资料均有差异,其中与村组的差异分别是:普查试点户数多34户,人数多39人;通过复查议查表明:这些人户均为外来人口,既没到派出所进行常规登记,又没到村组报到,而是通过人口普查试点入户实地调查清理登记。

三、试点存在的问题

(一)普查的组织问题

此次试点工作涉及200多户、700多人的调查登记,配备了20多名普查指导员,60多名普查员,从入户反馈的情况看,人员仍显紧张。而城区的户籍人口、外来人口据初步测算10万人,7万户左右。按照试点方案150-250人规模划分普查小区的要求,正式普查城区需要划分800多个普查小区,各级普查机构工作人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仅人力就需要1000多人,业务培训、宣传发动、摸底登记、正式入户等阶段的工作投入大、周期长、问题多。城区如何组织开展普查的各项工作是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

(二)部门的配合问题

此次试点,从国家到县市区,主要是以统计系统为主,部门参与的很少,而人口普查需要公安、计生、宣传、城建、教育、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但由于工作重点、统计口径、指标设置等的不同,相关部门的资料难以满足普查的需要。如何充分调动相关部门,利用部门资源为人口普查服务,是一个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三)“两员”选调问题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调是各类普查的关键环节,“两员”素质的高低事关普查的成败。从此次试点来看,该问题比较突出。首先,“两员”抽调难。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作为基层部门,日常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此次试点抽调的20多名指导员全部来自市统计局。60多名普查员中街道干部6人,双泉社区15人,其他镇(街道)46人,辖区内主要企事业单位由于减员、体制改革以及机构改革等原因,没有人员可抽。正式普查的人员如何抽调,是各镇、街道、村、社区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其次,“两员”素质难保证。试点的“两员”集中了统计局的全部人力,各镇、街道的普查业务骨干以及皂角街道管辖社区的人力,基本上保证了人员素质,但其中部分人素质、能力依然较低,出现了漏户、漏人、编码错误的问题。正式普查“两员”受经费、组织、周期等的制约,将主要由各镇、街道、村、社区人员组成,其文化层次、工作能力以及责任心相比试点,会有明显的下降,如何保证“两员”素质,是历次普查,更是第六次人普的难点之一。其三,人员固定难保证。街道、社区工作任务繁重,富余人员很少,几乎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正式普查从培训、摸底到入户登记结束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人员的变动很难避免。

(四)入户难的问题

此次试点的双泉社区,外来人口众多,人户分离现象突出,租住户多,人口流动性大,构成复杂,变动频繁,入户难的问题十分普遍。第一,进门难。第二,找人难。双泉社区的外来人口、流动人员很多,部分居民要么经常不在,要么回来的很晚,普查员很难找到人,有些户需要上门五六次。第三,部分居民配合差,有拒报现象。部分居民明明知道普查试点,但就是以种种理由不如实填报。第四,入户的时间难把握。工薪族在家的时间基本上就是中午和晚上,但中午一般人要休息,不好打搅;晚上很多居民吃晚饭要散步、休闲娱乐,普查员入户时不在家,再晚了又打搅休息。

(五)业务培训问题

此次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虽然培训分了三个层次进行,但只是重点介绍,相对培训时间较短,只能针对主要的内容进行讲解,不够全面、系统。业务培训直接影响普查的成败,需高度重视。公务员之家

四、试点的收获

通过此次的试点工作,我们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在机构设置上,离不开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二是在组织层面上,培养和锻炼一批基层骨干力量,总结出组织流程方面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三是在总体认识上,进一步掌握了外来人口的活动状况,了解了外来人口普查登记的难点和突破口。四是在技术层面上,检验了登记中普查表项目设置的科学性、调查内容搜集的难易程度以及填写方式的可行性,为进一步完善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细则提供了宝贵经验。

五、对于正式普查的建议

(一)扩大宣传范围,切实加强人口普查宣传力度。一是认真组织宣传材料,采取法律法规摘要、一问一答、图文并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二是开展实地宣传活动,选择人口流动大的地段发放宣传材料,扩大影响,宣传点要多,时间要长;三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人们生活常见的宣传渠道进行宣传;四是与商场、工厂等人口聚集的企业相合作,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资料。五是要求每位普查工作人员带头做好宣传活动,既要当好普查员,又要当好宣传员。

(二)加强普查员选聘工作,切实维护普查员利益。除了要选聘社区中有经验的社工以外,还应当从群众认知度高的人中选聘普查员。在试点工作中,有些群众是十分热心的,不仅积极配合普查工作,还主动帮助普查员对其他人家进行普查,这部分群众往往在邻里群众中威信较高的,建议加大从这部分人中选聘担任普查员,将极大的提高普查效率。但也应当注意加强这些群众的培训。同时合理分配调查户数量,杜绝大锅饭现象。

(三)合理分配普查小区,强调小团队合作。由于人口流动性较大,平均划分普查小区难度较大,而且每个普查小区配备一个普查员的方式,完成任务有一定难度。建议采取小团队工作方式,3、4个普查员负责同等数量的普查小区,在责任明确的前提下,既可以相互合作,又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普查员中有的工作量多,有的工作量小的问题。

(四)加强部门配合,形成普查工作合力。首先,各部门如公安、计生部门应当如实提供自己所掌握的人口数据,对人口信息进行核对。其次,各部门应当配合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在试点工作中,曾发生极少部分群众为逃避普查,故意将狗放在院内,人却不出来,或采用其他各种阻碍普查员无法入户的现象,应当采取执法行为,维护统计法和人口普查条例等相关法律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