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创先争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3:26:00

优秀班主任创先争优工作总结

教书育人是塑造灵魂的综合性艺术。看到孩子们一天天成长起来,作为班主任的姚老师该有多么欣慰。一年来,她担任三年级(1)班的班主任工作,总是从关心爱护他们出发,坚持正面教育,耐心引导,肯定他们的成绩,爱护他们的自尊心,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尽量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现从几方面总结如下:

一、全面了解学生,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做准备

要教育人首先要了解人。一个以育人为己任的班主任,只有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才能开展好班级工作,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老师在关心他,他是班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平时她通过和学生谈心,观察学生的表现,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召开座谈会,了解整个班级的动态,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召开家长会,联系家庭和学校,并联系任课老师,从各方面进行全面地了解学生,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良好班风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即德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论文先生网时又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保证。在小学,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主要是通过班级进行,班主任是学生班级的直接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创设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让学生在遵守纪律,好学上进的氛围下学习,这在班主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1、加强思想教育,明确目标。

她利用班会课等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道德品质,作风素质的教育。首先,教育学生把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把个体的追求纳入社会变革的整体之中。其次是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努力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如尊重别人、先人后己、先公后私、遵纪守法、爱护公物、本文来自于论_文_先_生_网热爱集体、热爱祖国等。再次,还要根据学校和年级的特点,着重抓好学生中勤奋好学、认真踏实、热爱劳动、活泼开朗、艰苦奋斗、追求新知识、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等素质的培养,重视把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控制的态度和能力联系起来,这是跨世纪的一代人才的重要素质,另外,班级德育工作还要做好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学生的人身安全教育。

2、用爱心温暖学生。

班主任对学生的热爱,作为一种感情力量,能够转化为推动学生不断前进的心理动力,尤其是对那些暂时处于后进而被歧视的学生以及有情感障碍和心理伤害的“差生”。对于一些没有正确道德感的“双差生”要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树立正确的生活道德、伦理道德、政治道德、培养各种良好习惯,更需要班主任对他们施之以爱,把关爱渗透于启发引导中,进行爱的说服教育,使“双差生”心悦诚服地接受正确的观点,信念,从而指导行为实践。班上的智锋同学在一次作文中流露因家庭贫困而觉得自己被同学、老师瞧不起的心声。她发现后马上找他谈心,并进行家访,使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自信心恢复了,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3、以身作则,榜样示范。

在班级德育工作中,把德育认识转变为个体道德需要,从而化为行动,榜样示范会在这中间环节起重要启迪作用,符合少年儿童爱模仿,可塑性强的特点。

第一、选择和班中学生所处社会地位大体相同的榜样,班内除了宣传同时代的或不同时代的英雄人物之外,如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等等,还要重视在校内、班内树立各个侧面,各个层次的榜样,如“三好学生”、“学习勤奋学生”、“模范守纪学生”等等,鼓励学生向他们学习,引起学生的仿效。

第二、以身作则,作好表率作用。无论何种学校,无论哪一个年级,也无论学生出身如何,学生总有愿意接受教师教育并从教师身上得到潜移默化影响的特性。许多学生的思想作风,行为习惯和兴趣都深受教师的影响,特别是班主任,是教师中接触学生最多,影响最大,最深刻地教师,他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足以成为学生效法的榜样。因此,作为班主任必须要具有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言行一致,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其中教风认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举止端庄,对学生有最直接的影响。除此,还要不断提高自我教育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修养、道德修养、知识能力修养和一般心理素质修养,以便使自己日臻成熟,作好榜样示范作用。

4、情感陶冶,创设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

在班级德育工作中,班主任要努力创设教育情境,使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以达到思想品德的培养目的。要达到陶冶性情的效果,需要在班级中创设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使学生在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氛围中进行学习。

班级中尊师爱生,团结友爱,生动活泼的气氛,有助于学生人格修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将会产生积极自觉的情感体验。班主任再有计划地灌输有关的道德观念,并使这些观念与直接情感联系起来,从而促进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与发展,也达到了培养与建设良好班风的目的。

三、培养良好学风及浓厚的学习兴趣

学校是培养人的基地,除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身体素质之外,还要抓好学生的学习。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好功课,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生成绩的优劣和班主任所进行的教育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班主任应把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通过实践,她体会到要使学生学好习,除了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动机,端正学习态度,之外,关键的还要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在工作实践中,她发现课堂上和课外有意识地引发培养学习兴趣,对提高学习产果的确有很大作用,例如在课堂上,在学习新知识前,教师必须要想方设法激起学生学习新知的兴趣,使学生自己“想学”“乐学”,深入地兴致勃勃地去掌握新的知识内容,而在课外,可以采取生动、活泼、多样的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课外小组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开展“比比谁最聪明”、“看谁算得快”、“小演讲比赛”、“看谁朗读得最好”等等一些小竞赛活动,还可以组织学生郊游后写作文,到街上找找错别字等等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课外活动引起学生学习语文、数学和英语的兴趣。学生有了兴趣去学,用心去学,那学习效果自然会有所提高。

可是,随着学习进程的推移,由于学习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学生就有可能逐渐丧失兴趣而抱否定态度。这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就需要通过谆谆诱导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尤其是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使他们在学习上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提高学习兴趣,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并与学生家长密切联系,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特别对后进生,班主任更要多给予帮助,有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如谢聪同学,由于基础差,遇到困难就不完成作业,经过老师和家长的耐心教育,帮助他释疑解难,慢慢地尝到了甜头,学习兴趣逐渐提高了。

四、组织和培养优秀班集体,进行班级日常管理

健全的班集体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它既是班主任工作的目的,也是借以进行教育的手段它是在以班主任为主的教师集体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下,通过集体活动,逐步形成的。要组织和培养优秀的班集体,就需要班主任对班级进行日常管理,建立班常规,指导班委会和本班的队工作。

第一、班主任首先要按照学校的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制订出班级学年或学期工作计划。

第二、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建立班级的正常秩序。

第三、健全班集体核心,建立本班学生组织机构,如班委会、学习小组等,培养积极分子,选拔好班干部。要选拔那些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而热心为班集体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这样,才能是非分明地起模范带头作用,

第四,制定和健全本班学习、生活、卫生轮值制度,并组织学生记下每天班级发生的大事及班级好人好事。

第五、检查了解学生每天出缺席情况,完成学习情况,遵守学校各种纪律制度情况以及学生的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解决,发现一些普遍性或倾向性问题时,要通过班会或适当场合对全班学生进行及时教育。

组织和培养良好班集体,还要注意树立正的班集体舆论,并不断为班集体提出奋斗目标,使班集体不断前进。实践证明,良好的班集体,不仅能推进班级工作健康发展,而且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除此,她还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劳动,抓好班级体育卫生及课外活动等而下之,还与任课老师联系争取家长和社会力量共同教育好学生。

总之,在班工作中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但作为班主任的我,还应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修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在教育活动中,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引导全班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