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系列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9 04:42:50

“扶贫日”系列活动工作总结

按照《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扶贫日捐赠活动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镇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分别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国家、省、市、县相关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并在全镇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扶贫、关爱困难群体,关心扶贫事业,形成全社会关注扶贫的良好氛围。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之际,镇党委政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向贫困群众捐赠物资、资金,并建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外公告扶贫日活动信息,公布社会各界参与情况和捐赠资金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强了活动感召力和社会公信力,此次扶贫日募捐我镇机关干部共31人参加,筹集善款4700元。

(二)开展中秋佳节“茶话会”活动

中秋佳节前,为帮助贫困户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中秋佳节,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安排下,县级帮扶干部及我镇全体帮扶干部分别纷纷带着月饼、水果等慰问品,组织贫困户、村、组干部在各村委会或贫困户家中开展欢度中秋佳节茶话会,和贫困户一起欢度佳节,一起话脱贫成效,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最新动态,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以及党和政府的关怀。热情勉励贫困户群众再添措施、再鼓干劲,以吃苦勤劳的精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为力争如期实现全面脱贫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

通过此次活动,既密切了干部与贫困群众的关系,拉近了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距离,让贫困群众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又进一步掌握了各贫困户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决胜脱贫攻坚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基础。

(三)开展“以购代扶”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激发脱贫致富内在活力。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开展“以购代扶”活动,全镇干部职工、帮扶单位等全部参与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

通过大量宣传和前期工作基础,部分贫困户将家中大米、水果等产品摆好售卖,活动现场本着公平、自愿、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贫困户与购买人自主交易。此次我镇共在贫困户家中购买860斤大米,188个柚,以实际行动鼓励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四)开展“健康扶贫进乡镇”义诊活动

2018年10月17日,我镇卫生院结合医疗卫生工作实际,先行通知各村卫生站医生向群众宣传“健康扶贫进乡镇”义诊活动的时间和地点,方便群众了解此次义诊活动,获得义诊服务。活动的义诊队伍由我院医生、护理人员共10余人组成,配备3个血压计、3个听诊器、部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200套健康扶贫政策有奖问答活动奖品。活动内容有:免费测血压、糖尿病和高血压健康咨询以及其它健康咨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的开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一是党员干部帮扶形式比较单一,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有待进一步改进;二是脱贫攻坚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扶贫知晓率低;三是在政策、技术和农民增收方面给予帮扶的还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帮扶力度,扩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重点,进一步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努力发挥我镇产业优势,做强重点产业,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