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现代化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12 04:24:33

气象现代化工作情况总结

作为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的第一批气象台站,在省、市气象局的大力帮助和细心指导下,县气象局在构建气象现代化工作机制,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现代化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果。现将我局2018年以来气象现代化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气象工作政府化稳步推进,气象法制化、气象现代化工作机制更加有效

(一)加强政府主导

成立了县气象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气象灾害防御政府主导格局基本形成。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实现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由城市向农村的延伸。我局报送的《县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获得地方政府批复,地方政府同意出资32万元共同建设气象现代化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作

建立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联合的短时临近预警应急联动机制,会商联防机制。

(三)夯实基层基础

政府下文成立的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配备了气象协理员和气象信息员队伍,气象信息元队伍覆盖到了村民组,现该批队伍达到541人。建立气象信息员常态化培训沟通机制,搭建互相沟通的平台,发挥了其在气象信息传播、灾情收集、服务三农等方面的作用。

(四)进一步完善气象法治体系,规范气象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气象法规宣传,完善法规配套体系。成立的县行政执法大队,完善制度,提高气象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结合前期年气象行政改革,配合县委政府完成对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并上报,现完成行政执法证申领和法制系统录入工作。

二、气象灾害防御更加健全,数据传输能力显著提升

(一)气象灾害监测网络进一步完善

1.气象监测手段更加多样化。2018年以来,我局完成了我县3个骨干站点(塘坝,高坪,腾达)的建设工作。完成部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双套站备份运行建设,国家站降水天气现象仪完成建设并投入业务运行。地方政府出资18.8万建成了五丰村7要素农业气象观测站及显示屏建设并投入气象服务使用。建有由31套自动气象站组成的高密度基本气象观测网络,其中:区域站18个(4要素11个,6要素4个,两要素3个),城市加密自动站1个(4要素),雨量站(单要素)11个,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1个,农业气象站1个(7要素)。平均站距5-10公里,气象灾害易发区站间距小于5公里,实现了区域自动站乡镇覆盖率和多要素区域自动站乡镇覆盖率均为100%,开展了气象装备保障社会化,着力加强综合观测设备的维修维护,气象资料传输完整率、及时率和可用性明显提高;建成有多普勒雷达终端,实现临近天气实时检测;建成各类数字预报模式,卫星云图等下发发数据平台,气象监测手段更加丰富。

2.电力保障及气象数据传输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我局采购了大容量ups及电池,现能保障停电后不间断工作12小时。我局建设完成了北斗应急通讯系统,电信移动双通道运行4m的mstp专线,实现“双宽带并用、业务分流、互为热备”的气象广域网,数据传输能力显著提升。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气象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空间上实现了所有乡镇天气预报全覆盖。加强对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使用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平台制作本地区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预警信号,开展了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以提高预报、预警时效和准确率为重点,逐步优化气象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完善气象服务方式,预警预报能力有所提高。

三、覆盖城乡的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增强

1.公众气象服务中开展气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认证,大力推广,开展新媒介气象服务工作。扩大了气象信息覆盖面,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2.继续全面推广应用省市县公共气象服务平台,为各部门配置所需服务产品。

3.农气象服务全面推进。继续开展灾情实地联合调查、农业气象服务田间会商、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直通式气象服务对象扩展到46家。推广e农等手机客服端软件运用。其次开展农产品气候论证工作,结合县政府产业发展需求,参与开展塘坝乡中药材种植,国漆产业发展、竹产业发展气候论证工作。

4.生态气象服务有效开展。2018年以来在政府主导下,气象、环保联合建成建立重污染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共同做好环境污染应对工作,冬春积极开展人工增雨消霾作业,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行动。

四、继续完善了气象现代化“功能实用”集约型业务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平台建设。2018年以来我局投入经费建成了3台一机四屏合业务预警预报平台。将预报预警业务平台,人影平台和视频会商大屏系统整合,形成功能多样,技术先进的集约型业务平台。实现了视频会商,会议,人影指挥,部门应急联动指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气象信息等。

二是抓好上游平台的落地,努力提高省市气象信息共享平台的应用水平。实现气象服务从资料采集、数据监控、预报预警和产品一体化,建立 高效的业务运行机制。为开展精细化预报服务和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提供了技术保证。

五、建立科学、高效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

2018年新购了一台人影移动作业装备,投资40万元建成12个炮点视频监控及作业指挥人影业务平台建设,集成县级综合业务平台,极大提高了人影作业安全水平

六、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支撑有保障

一是地方政府给与我局5名地方人员编制,用于我局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二是气象事业发展公共财政保障得到地方支持。2018年以来,地方财政对气象事业发展投每年在250万元左右。每年落实6.8万元自动站维护费,3万元车辆运行费,人影业务运行费9万,电视天气预报制作费,气象预警短信费,中央编制人员目标奖等。

七、气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果

2010年我局先后投入505万元用于气象台站建设和业务平台建设。通过建设,建成全新气象观测站和办公区,我局面貌焕然一新。借助全新台站面貌,我局先后开展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后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县直机关四好班子”,“省级卫生单位”。2018年我局获得省级园林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