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推普周活动总结

时间:2022-10-12 10:33:34

档案局推普周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管理工作,提高文字工作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结合实际,认真扎实的开展了语言文字工作。现将今年语言文字工作推普周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在全局开展了关于语言文字方面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统一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以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核心,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法制意识和现代化意识,进一步加强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提高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水平,实现初步普及普通话和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语言文字工作目标。成立了以副局长洪强为组长,副局长程小莉为副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语言文字达标工作日常事务。

二、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严格按照区语委办有关要求,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将之列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并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根据本部门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职能,将涉及到的工作责任具体落实到相关领导和股室,明确各自的责任,制定出具体的措施。由副局长负责,办公室具体承办,负责本系统语言文字工作的日常事务和规范达标工作。

三、严格要求,成绩显著

一是适时召开职工座谈会,在推普周期间,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工作经验,查摆工作中的不足,明确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二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征文、演讲等系列活动。局机关、各下属单位结合主题,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诸如演讲比赛、征文等系列活动,有效的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普通话水平及推普意识,成效显著。三是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无论是口头用语还是文字材料都要做到规范准确。以办公场所为主阵地,营造学习普通话、运用普通话的氛围,强化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激发爱说普通话的情感。四是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走上街头开展推普宣传活动,使自身自觉参与到推普活动的行列中去,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推普意识。五是制定了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制度,结合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语言文字的规范水平。利用QQ、微信,传播普通话宣传标语,宣传推广使用普通话相关知识和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