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会扫黑除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4:15:20

管委会扫黑除恶工作总结

半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省、市、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根据委〔2018〕22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文化产业园党委、行政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目的。管委会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结合辖区实际,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积极行动,现将半年来“扫黑除恶”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文化产业园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特警大队驻景区中队队长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科学性、操作性、实用性较强的《文化产业园管委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相关单位部门。3月18日、4月18日、4月28日、5月10日、6月11日,我单位党委书记、主任,纪委书记何浪军分别主持召开了扫黑除恶工作各类会议,辖区派出所所长、特警中队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公司负责人、各村三职干部、廉政专干及网格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主任针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纪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群众满意度。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辖区各村、旅游公司组织干部群众相继召开了相关会议,传达学习各级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管委会制作“扫黑除恶”标语3幅,展板2个,各村制作标语2幅,出简报2期,并在管委会、村委会办公室、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等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利用景区喇叭反复播放“扫黑除恶”相关内容和法律法规,张贴“扫黑除恶”公告8份,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4个,公布了举报电话。切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大法律宣传、宣讲力度,让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三)全面排查,依法整治。我单位发动干部、群众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巡逻活动,支部村委负责人到社到户走访;扫黑除恶工作组和派出所民警、特警到村、学校、寺庙、重点经营场所、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大排查;景区保安、“红袖标”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进行大巡逻,坚决实施“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的战略方针。群众举报和主动排查、巡查相结合,对群众举报和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报领导审核、研判,全力协助公安部门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有乱的坚决治理,涉黑涉恶的坚决依法打击。目前未发现辖区有黑恶势力,但相关领域存在乱象,一是个别群众无理上访、缠访,告刁状;二是恶意阻工,煽动他人阻工;三是霸王租,拒不付租金又不交铺面;通过前期治理以上乱象有明显好转。

二、存在主要的问题

一是宣传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二是摸排力度还有待于加强,三是与各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

(二)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

(三)加强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月报告”。对平时的摸排行动加强信息的报送,一经发现有涉黑涉恶的行为,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及时向县扫黑除恶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摸排线索“月报告”制度,各社区、每月20日前对辖区内摸排的情况进行上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社区年终目标考核,对不报、瞒报、谎报的社区进行责任追究。

(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加大力度、坚决打击对社区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社区集体财产、横行乡里以及在社区组织从事涉“黄、赌、毒、抢”的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五)加大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加强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打好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