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及氛围营造总结

时间:2022-10-10 04:35:44

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及氛围营造总结

自今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区创城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上下齐动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狠抓落实,紧紧围绕测评工作要求,集全镇之智、举全镇之力、鼓全镇之劲,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地投身到文明创新宣传及氛围营造工作中,现将前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1、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创建氛围。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宣传。镇领导辖区内10各村村委会,通过村民大会,户长会、院坝会、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积极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张贴标语130多条,发放《致村民的一封公开信》4000余份,镇干部、包村干部和村支部班子成员深入到各农户宣传文明城市1000多份征求意见单,主动征求群众对镇干部、村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回收率100%,通过调动干部群众关心创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实现了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评先评优,树立文明标杆。在产业发展、精神文明等方面精心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环境卫生优美示范户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道德文明评比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户、五好家庭等259户,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表扬和学习,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不断提高自身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切实提高其文明建设积极性,在村社、邻里之间掀起一阵讲文明的新风气,全民参与到文明村镇创建中来,以此与我区文明城市的创建形成良好呼应。

3、开展活动,增强文明意识。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农村“四洁”工程相结合,扎实开展“村民学校”、“全民爱卫日”等系列活动,调动群众争创文明的热情。同时,通过广泛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生态庭院”活动,倡导“绿色消费”,提倡农户使用“绿色”生活用品,利用农闲时间每月组织村民开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加强生活垃圾整治,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整治农村垃圾。同时,号召大家养成健康环保生活习惯,做到一水多用,不使用含磷洗涤剂,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筷子等,有效增强了村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提高了生产生活质量,改善了生态环境。结合实际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由茶叶协会每年承办一届采茶节,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四次采茶节;与法国友人进行了三次文化交流和蓝球友谊赛;老年协会与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感恩文艺表演等,与市摄影协会、书法家协会等开展了多次活摄影和书法比赛;骑游队与区骑游协会举办环草合路骑游比赛等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增强了群众的文明意识。

4、加大投入,丰富文化生活。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乡村振兴的建设引领下,村级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各村文化场地不断扩建,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壮大。在全镇范围内,建起了农耕文化广场、家风传家文化广场、茶桑文化广场等,通过文化广场的修建,以及定期在广场内开展的宣传活动等,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同时通过“云台”民宿村的挂牌,新村民的引入,新村民借助农民夜校的交流平台与广大村民分享先进思想和丰富的知识,提高村民文化素养,截止到总结当日,镇通过农民夜校开展乡村画家、插画制香等艺术培训95余场,共计培养村民1000余人。

5、扩大阵地,拓展宣传途径。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完成了示范性村级活动室的打造,建立了远程教育中心、图书室,建成了3个专题广场,6个专题文化墙,添置了户外LED显示屏,对精神文明进行深入宣传。我们依托11个协会、合作社,建立了茶艺、茶技表演、茶之韵艺术团等各类文化活动队伍,并通过内部提升,外出交流提升文化队伍素质,编写了歌唱党、歌唱家乡、感恩社会等“三句半”(一种地方戏曲形式),用丰富的文体活动展现我村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精神文明成效显著。

群众作为文明城市的创建主体、享受主体,在创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镇8000多名父老乡亲不分老幼、不分白天晚上,自觉自发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收拾自家庭院、清除道路垃圾、编织竹篱遮挡菜地、美化公共场所等,齐心协力打造文明,掀起了文明城市创建的高潮。我们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建立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公约、门前三包制度等村民守约,村民自觉做文明人,讲文明话,行文明事,自觉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公共秩序,热衷公益事业,遵守社会公德。全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得到全体群众的认可和珍惜,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了100%,极大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