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总结

时间:2022-10-10 10:29:34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总结

一、主要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自本次活动开展以来,我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为组长的双组长活动领导小组,切实推进活动循序开展。及时召开党委会、全体乡村干部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会议安排部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的相关内容,要求各村支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大学习、大讨论”,确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顺利开展。从5月开始近四个月时间,召集全体乡村干部通过“两学一做”、“农民夜校”教育等方式进行了大学讨论。

(二)细化方案,有序推进。按照省、市、县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根据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时间安排表,细化目标要求。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等不同层面,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别,分别提出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等多种方式抓好“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现全覆盖。突出从学习抓起、从教育抓起、从自我做起,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我学习、积极讨论、自我提升。同时我乡切实注重宣传载体的多样化,采用制作悬挂横幅、不间断LED播放、发放宣传资料、农民夜校等方式进村入户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到目前为止,我乡已开展“大学习”活动76场次、“大讨论”活动72场次、“大调研”活动7次。

二、特色举措

(一)深入开展“大学习”,提升本领坚定信念。自从“三大活动”开展以来,我乡党委书记石国安同志带头传达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篇”、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凉山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内容;并要求大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务求入脑入心,真正学深悟透,提升本领坚定信念。

(二)深入开展“大讨论”,汇聚众智解放思想。讨论了“如何结合我乡脱贫攻坚及产业发展现状,深化乡情认识,找准问题差距,明晰推动大平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和重点任务”、“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市全会精神”等内容。各班子成员就如何把握我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区位优势抓好发展、如何围绕全乡重点项目抓好服务保障、如何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全乡安全信访稳定民生工作、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如何抓好干部作风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如何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要求自我,强化党性修养,严守政治规矩,遵守各项纪律、如何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苦干实干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三)深入开展“大调研”,摸清实情对症施策。通过学习讨论,根据我乡实际,乡党委研究决定了我乡的调研课题为“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研究开展部署”,由乡党委副书记税丽同志牵头组织,结合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反腐倡廉等方面内容进行调研,并列出了这个调研课题的提纲,对全乡机关事业干部、村社干部及部分党员干部进行了走访调研

,摸清了实情,确保高质量的完成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冷静判断形势,清醒认识到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严防“四风”反弹、严肃问责惩治、狠抓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六个方面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落实了责任,促进了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四)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对标找差、奋起争先。一是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进行思想大洗礼行动,通过深入讨论碰撞思想、达成共识,通过深入整改看到变化、见到实效;二是开展作风大转变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抓好干部日常监管,敢于亮剑惩治,通过常态化“大走访”、“一卡通”清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深化“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全乡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全力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了乡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深入整治“为官不为”等行动,扎实开展能力大提升行动;四是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纵深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治理长效机制,消除卫生死角,全面落实河长制,统筹抓好全域水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五是以创先争优为目标,扎实开展大对标行动。我乡于8月中旬对接了乐至县天池镇为对标单位,组织全体乡干部以天池镇作为标杆,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党建纪检工作等方面实行全方位对标。聚焦我乡的主责主业,找准了各项对标的关键要素和着力重点,逐项细化工作标准,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对照对标学习清单,逐一明确了学习目标、学习计划、整改举措、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台账和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纠偏。

三、主要经验

(一)结合职能,紧扣主题。我乡三大活动过程,均采用结合我乡具体实际出发,结合本职工作提出讨论与调研主题,同时紧紧围绕“参悟透、领会好,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的重要要求。

(二)丰富载体,不搞形式。在三大活动的开展中,我乡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找准活动载体,绝不搞务虚,脱离实际的东西,同时,注重活动开展的融汇贯通。以上三项活动的开展都注重三个结合:一是做到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相结合;二是做到与开展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三是做到与开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为有效开展三大活动,我乡成立了以乡纪委书记牵头,纪委委员为成员的乡督导办公室,加强对活动开展状况的督促指导,及时通报状况,总结交流经验,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日常工作和三大活动开展两不误、两促进。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一小部分乡、村、社干部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理解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精力投入不足,关心力度不够,本着“能维持,能交待,不指望,无任务”的态度来对待,在学习覆盖面上还存在“空白点”。

(二)三大活动还需进一步深化。学习、讨论、调研还不够深入、细致、全面。对学习精神的领悟还停留在会议上,没有深入的贯彻落实,没有广度、维度的思考,工作很片面。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在政策、观念、尺度、开拓进取上争取有新的突破,把理论学习与深入调研、分析情况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创新,具体是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常态化开展大学讨论活动。应该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常态化开展大学讨论活动,一是扎实推进专题党课学习教育,着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对标学典型、赶先进的要求,真正从思想和作风上清除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观念转变,作风改进;二是常态化推进专题学习讨论。要引导党员干部针对各项专题开展讨论,交流研讨,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塑造和精神引领,使之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

(二)进一步转化运用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理论学习与统一思想、保持一致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成为一个不断统一思想、保持一致的有效载体,实现思想上的统一;要把理论学习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作为谋划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依据,适时进行前瞻性的谋划和现实性的务虚,注重以决策对象为中心,从理论高度上进行分析、研讨、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把理论学习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坚持把理论学习渗透到调查研究之中,把实际问题“带”上来,使理论学习进一步指导实践工作。领导干部要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作表率,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活动和做好日常工作统筹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绩检验活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