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4 11:37:33

统计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入联系村,及时落实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现将上半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精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开发式帮扶的基本方针,按照“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瞄准贫困人口,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以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积极性,利用和发挥各部门的人才、物资、资金、技术、信息优势,对贫困户实行精准有效的帮扶,使贫困户尽快脱贫。

二、工作原则

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自觉参与到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定期组织全局职工学习脱贫攻坚工作文件,加强与联系村的贫困户沟通联系,帮助牧民群众和村两委解决实际困难,让全村得实惠,让牧民群众感到满意。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年初成立县统计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杨宗礼任组长,选派科员刘强为驻村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其中,保证工作有序开展。

(二)制定本年发展计划

与村“两委”、乡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县级联系领导沟通交流,就本年村需建设的基础设施、困难诉求、发展目标,进行整理归纳,制定本年发展计划,并分年进行推进实施。

(三)走村入户、宣讲政策

走村入户,核实“一户一档”、“一卡通”工作,掌握贫困户实际生活生产上遇到困难问题,宣传精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惠民政策,让贫困户了解扶贫惠民政策。

(四)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我局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耿琼、阿桑、日格拉),不定期走访,开展好慰问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目前实际生活生产困难情况,倾听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想法和愿望,并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给予支持和帮助。扎实开展好“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对全村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进行再了解,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不仅在生活生产方面给与贫困户帮助,更要从思想上鼓励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做到真真正正脱贫。

(五)合力推进“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在龙日乡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下,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开展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完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内业资料。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