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30 03:31:44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总结

我局依托县档案馆作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丰富的馆藏资源的软硬件优势,积极筹划,加大投入,精心组织,通过举办展览、编纂书籍、参与中心活动等形式,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一、加强领导,把未成年人教育列入工作计划

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列入局馆年度工作计划进行部署安排。建立了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网络,一把手局长亲自动手撰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文字方案,分管局长具体管,布置展厅内外,明确了馆务股、办公室为责任股室,其余股室配合,经常会商,定期督查,及时汇报,抓好落实。

二、广泛征集,积累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素材

我局馆印发了《关于开展档案征集工作的通告》,县“5.12”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档案由我局代为整理并接收进馆,并对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重大活动事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征集,将抗震救灾中的重要资料和抗震救灾画册等接收进馆,把恢复重建中的重要资料如温总理视察映秀时的照片及有关图片接收进馆保存,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提供材料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举办展览,将未成年人作为主要教育对象

我局以青少年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群体和主要对象,举办有关主题特色鲜明、富有教育意义的档案展览,接待青少年50余人次,是档案馆举办展览最多的一年,也是档案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的一年。这些展览的推出,满足了青少年朋友学习知识、了解历史的需求,许多中小学生在参观后留下感言,有的还撰写了心得体会在有关报上刊登。档案馆成了中小学生接受爱国主义和历史传统文化教育的第二课堂。

四、编纂与收集接收有关书籍,为未成年人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我局还注重将档案传统编研工作与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相结合,利用馆藏教育资源,根据青少年成长教育特点,编辑出版了全面介绍馆藏档案内容的《县档案馆指南》,收集县党史、文史、各部门志资料,对中小学生了解人文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知是非、明荣辱具有重要作用,成为未成年人教育的生动教材。

五、围绕中心,主动参与全县未成年人教育活动

此外,我局在发挥档案馆主体教育功能同时,积极参与全县性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一是参与了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档案馆被列为实践基地之一;二是参与映秀地震遗迹参观受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