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3:37:26

乡镇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总结

今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及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县法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依法治理,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2016年-2018年以来的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全镇各级各部门围绕不同主题,积极开展了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一是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征订法律知识读本、播放录音录像、解答法律咨询、座谈会、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刑法修正案》、《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农村土地承包法》、《水法》、《森林法》、《禁毒法》、《消防法》、《传染病防治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近几年,学校、医院、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多个部门(单位)参加了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为中小学上法治课6场次,出板报、宣传栏9期,悬挂标语8幅,悬挂宣传海报240幅,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400人次。

二、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切实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1、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一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切实推进政府法治建设进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针对近年来食品安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频发的形势,加强领导干部对《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法律法规选编》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我镇领导干部、公务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各部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四是结合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学习,我们利用每周一的例会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县委县政府的相关文件58余次,受教育的职工干部920余人次。

2、重视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意见》的要求,加强中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利用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载体,广泛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氛围。同时,针对中小学生不同特点,采取班团活动、编写法治手抄报、法治讲座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大力开展了以防灾减灾、禁毒、“四自”教育等为内容的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活动。近年来,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联合进学校开展5次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受教育师生600人次。

3、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各部门紧紧围绕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宣传学习,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守法、诚信经营的理念。近年我们开展送法进企业8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份,悬挂宣传海报12幅。

4、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深入开展农村主题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服务进村、培养法律明白人、充实法律图书室、农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加强农民工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促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加强农村法治教育基地的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学法用法意见》,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二是按照“先普法后调解、先调解后诉讼”的工作模式,各村对排查出的家庭、土地、山林、婚姻纠纷等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实地调解,邀请当地群众、特别是当地村干部、党员及纠纷双方当事人参与,对广大群众进行《土地法》、《森林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婚姻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让群众在调解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解决问题。三是结合农村实际,以村为主,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民、农民工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四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法律法规服务进村”活动,组织镇卫生院、派出所、司法所、交警中队等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三进活动”把党的政策、法律法规送到农民群众手中,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农民工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近几年来共开展大型法治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615份,受教育1248人次,悬挂宣传海报66幅,流动悬挂标语2幅。

5、开展旅游法治宣传活动,我们利用5.1、10.1及的红叶观赏期期间,组织工作人员在游客密集地开展旅游及相关法律咨询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向游客及当地村民发放了宣传资料。

6、扎实开展送法进医院活动,司法所联合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办公室对卫生院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促使卫生院销毁了一批过期药品和医用器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积极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镇。

1、按照上级的精神和要求,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考核标准,进一步在全镇开展了“依法治镇”“法治示范村”活动,以示范带动,稳步推动了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2、扎实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工作。全镇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积极组织开展了黄赌毒、盗窃抢劫、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易燃易爆物品、假劣商品、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文化市场、学校周边秩序、社会治安、投资环境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全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实际,积极落实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做到执法权限法定、执法内容明确、执法程序公开,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