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4:25:24

质量月工作总结

根据加快建设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质量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理质强县办〔2018〕2号)的要求,按照质量强县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开展“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省”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现将我局质量月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主题、健全机构,确保质量月工作顺利开展。

我局按照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质量月"活动文件的精神,以“质量月”活动为载体,以提高青年劳动者技能、工作质量、人才质量等为目标,动员和引导全系统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并召开了质量月活动动员会,传达文件,布置工作,提出要求,落实责任。同时利用简报、宣传栏、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对“质量月”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工作亮点进行了多层面、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为“质量月”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

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

(一)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认真贯彻执行《劳动合同合同》、《劳动法》、《劳动争议仲裁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做到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贯彻执行《信访条例》,换位思考,找到问题结症,妥善解决问题,杜绝粗暴接访、敷衍了事、超时办案等现象发生;加强劳动执法监察,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单位责令进行整改,提高执法质量。

(二)提高青年劳动者就业质量。一是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开展了乡村旅游、中式烹饪、果树园艺、挖掘机操作、汽车驾驶、电子商务、藏织绣、羌绣、创业培训9个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有效确保了培训质量和效果,以培训促就业。截止目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30人;品牌培训240人;创业培训30人。二是为更好地服务员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群体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用工需要,提高就业质量,我局努力搭建用人单位用工与求职人员求职的平台,强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组织内外企业开展招聘会7场,累计提供县内外企业岗位信息10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19人。

(三)提高办事服务质量。一方面着眼优质高效树好形象,纵深推进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开展基层服务,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必须有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服务能力一流的人员队伍。我局大力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一是组织系列专题讲座4次,强化综合素质。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抓好实践能力的提升。三是积极开展服务竞赛活动,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另一方面着眼“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纵深推进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大力实施“综合柜员制”,横向整合服务项目,推动就业、社保、劳动监察等信息共享。二是继续深化业务下延服务下沉,努力让群众办事“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经过筛选,为各乡镇、村提供操作指南,将59个公共服务事项,分别下沉到乡镇、村、工业集中区、社区四个层级,同时为确保各项人社业务“下得去、接得住、管得好”,明确业务下沉的责任人和推进时间节点,并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条件逐步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调解仲裁、社保卡等各项业务向四个层面的基层所下放延伸。

(四)提高人才引进质量。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突出人才储备,严格进入门槛,加大培育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截止目前,经考试考核后,招聘紧缺专业人才19名,综合类9名;办内交流10名,外县调入11名;完成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109人(其中:高级21人,中级36人,初级52人)。深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政策,认真实施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全县公务员全员培训,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进入、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和公务员退出机制,严格公务员进入、选拔任用等程序,进一步健全公务员管理制度。

三、下一步打算

紧紧围绕"质量强县"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及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努力开展县质量强县各项工作,强化质量管理和规范,深化学习,推进我县质量强县工作正常有序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