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走基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9 04:41:45

乡镇“走基层”工作总结

2018年10月以来,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扎实推进“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开展,为推进我乡惠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乡2018年10月以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走基层工作主要做法

按照《“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走基层”活动,一是2018年10月以来,我乡重点采取督导会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营造活动氛围。及时召开了乡村两级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参加的“走基层”活动督导动员会,对“走基层”活动的时间、内容、目的、意义、措施等进行了安排落实,各村也层层召开了动员大会,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并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扩大“走基层”活动影响力,10月以来,悬挂布幅宣传标语11条、led显示屏连续24小时滚动播放“走基层”活动内容;确保了全乡“走基层”活动全域覆盖、群众知晓,迅速掀起“走基层”活动的高潮。二是领导带头,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农村基层全面开展调研,走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疾苦,重点查找群众在“七难”问题上存在的问题,干部职工通过查户籍、问邻舍、上门核、坐下听、逐条记等方式,做到了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知晓”;通过主动问、拉家常真诚沟通交流,了解群众急难怨盼,并采取“日记”的办法,把“走基层”了解的社情民意和农户的家庭情况,收集的困难问题,解难的办法措施,群众的愿望呼声等如实记录下来,形成干部民情日记。在调研摸底排查基础上,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分类梳理建档,并建立完善了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和“村情户情一本通”台账,为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基础。目前乡、村两级建立了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帐"。

二、走基层工作特色亮点

按照统一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全乡5个村开展大走访活动。我乡特色亮点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立足优势全覆盖,到基层走得“广”。通过帮扶部门参与,结合我乡村少、人少的实际,实现全覆盖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院坝交流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心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安居、行路、用电等民生问题。二是走贫问苦解难题,到基层走得“暖”。严格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等机制,及时兑现“三老人员”和离任村干部补贴资金,确保村干部生活有保障;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精准扶贫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制定扶贫方案和帮扶措施,完善制定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考勤、值班等制度,加强关心关爱措施,按照要求兑现补助。

三、走基层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入村调研,查找走基层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部分村支部主要负责人存在安排部署走形式、入户走访成效差现象,对走基层工作重视度不够;二是走访不深、不实现象。在走基层活动中,不注重输血加造血,眼前长远不兼顾,走访过程流于形式,未将工作做实、做细;三是乡党委督导力度不够。会议安排次数较多,实地督导次数不够,没有全覆盖实现工作督导。

四、走基层工作下一步做法

经党委政府研究,专门成立了“走基层”活动督查指导组,由乡党委副书记同志为组长、驻村干部为成员,主要对各村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乡党委"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也将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并做好检查记录。

虽然,我乡在“走基层”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上级和群众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