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3 03:58:53

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政策措施类问题整改资料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局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如下:

一、充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

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同时也是我县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以教育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校校长为成员的的县教育系统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开展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1.科学改造和建设校园环境,在校园改造和建设上,我局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对学校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好校园整体规划,做到分步实施,逐年完善,并按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基本分开的原则开展建设。同时加强校园绿化工作,学校除校舍,道路、运动场外,其余空地一律绿化,见缝插针,努力增强绿色面积,让学校树木成林,绿树成荫。

2.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主要分二个方面,一是在学校基本建设中落实节能减排工作,在项目立项时,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做好节能登记表;在设计校舍是加入节能设计;建设时使用节能材料,灯具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灯,学校食堂放弃使用柴灶,使用电器或节能灶等。二是学校日常工作中注重节能减排,主要在以下方面,将建设节约型学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排查学校浪费的现象和原因;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建设节约型学校,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重要意义,普及节能知识,介绍节能方法,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全校营造建设节约型学校的浓厚氛围。

3.坚持生态文明教育进学校、进课程、进书本。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主线,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广泛宣传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将生态文明纳入综合教育课,分学段、分周次安排课时,广泛开展以节能低碳为主要内容的课堂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日常管理,结合语文、自然、思想品德(政治)等学科课程。

四、今后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思路

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节能环保知识教育,强化师生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将节能、节水等教育内容,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纳入学校课堂教学,全面采取节能减排措施,开展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