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学校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5 03:52:00

寄宿制学校工作情况总结

在本学期里,我校在县委、县政府县及教育局的领导下,以县教研室的“五个要求、五个任务”为教学工作指导,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法治校,认真抓好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现将本期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业绩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风和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师德是一种职业精神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1、思想上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专题开会学习了上级有关教师作风建设文件,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我反省,做学生的表率。

2、开展师德培训,塑造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学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教师爱护关心学生,走近学生的心灵,和学生做知心朋友、和学生的家长交朋友,不准冷嘲热讽伤害家长,更不准教师训斥家长;二是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三是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私自为学生乱订资料。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活动,全体教师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文明执教,优质服务于学生。学生、家长对教师工作的满意度有了大幅度提高。

(二)德育工作

以“三个覆盖”的教育内容为重点,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和珍爱生命的教育。积极地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教育活动。

(1)、坚持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精心准备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校会、班队、两操等活动等对学生进行礼貌礼貌、行为习惯等教育。

(2)、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活动,如:清明节组织学生扫墓,并进行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诗歌朗诵比赛,组织草虫期间留校学生进行“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拔河、跳绳比赛等,让学生得到了展示的平台,从中既得到了快乐又学到了知识。

(3)、坚持文明班级评比,继续开展了“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给学生创造一种用心向上的氛围,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4)、注重常规教育,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以“红领巾监督岗”为主,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争做规范学生活动。

(三)教育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严格根据县教研室“五项任务、五个要求”,强化教学工作。

<一>规范教学秩序、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学校严格执行教学“六认真”,教师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教导处做到认真检查、认真考核评价,强化教学过程每个环节的实效。除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外,平时校长还对教师授课进行不定期的抽查。

<二>继续规范月考制度,突显对教学质量的监测,逐步提升学生成绩。本期我们实行校际间联合出题,做好试卷保密工作,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规范考试制度掌握学生真实情况。每次月考后及时进行分析、总结,找准“症结”,改进后期的教学。从而逐步提升学生的成绩。

<三>积极组织开展学校常规教研工作

本学期我校共开展教研活动20余次(新教师汇报课4次;骨干教师优质课2次;其余教师公开课10余次,“一村一幼”教师也上了汇报课。)校长、教导处及各教研组长以身作则,从听课、教学准备到课后的评课及总结上,教导处都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努力把教研工作做得更好,尽量提高每个老师的教学水平。在教研活动中,从研讨课前的听课、教学准备到课后的说课评课及总结上,教导处都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师们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四>积极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本期9月开学初,由学校副校长和教导主任带队,到县城幼儿园进行观摩学习。对县幼儿园的内业资料、校园内环境创设、活动课等进行了观摩学习,对我校幼儿园规范教学有了进一步指导、示范作用。

6月20日,由九江小学的副校长李开祥校长亲自带队赴我校进行结对交流活动,随同的7名优秀教师,分别从班级管理、语文、数学、音乐等方面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我校教师还与九江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本次活动颇有成效,进一步促进了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五>努力搞好“五学活动”。合理安排每天的活动时间和内容,安排有特长的老师进行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指导练习等方式进行学习,先后集中组织了十多次的培训,主要为计算机、书法、音乐、科学、绘画等,教师们的各方面的技能都有所提高,基本达到预期目的。

(四)校园文化建设

为了维护好学校去年校园环境改造的成果,将学校打造成全校师生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5月,从虫草季节学生流失后起,我校便筹划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由我校有美术特长的唐老师负责设计,所有老师积极配合实施,通过自己动手,采用画笔、颜料等工具对校园内围墙周边的墙壁文化进行打造,完成了校内运动区的大字标语、体育运动简笔画、各类藏汉宣传栏、校门右边小广场的国旗、党旗、团旗、少先队队旗展示区域等的文化打造工作,使校园内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

(五)安全工作

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加强师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杜绝事故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做了以下工作:

(1)努力做好三、四月的维稳工作,安排好维稳值班,及时制定了学校维稳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师生的思想责任意识,维护校园稳定。

(2)食品卫生安全。学校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要求食堂工作人员规范操作,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3)继续做好“一周一跑”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增强学生的地震、火灾等灾害的防范和自救能力。

(4)做好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工作。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细化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校园日常巡查机制。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确保校园无欺凌事件发生。

(5)做好汛期工作,使学校平安度汛。安排了学校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并安排人员不定期对学校周边围墙等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维护了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营养餐工作

搞好惠及全体学生的营养餐工程,全面实施营养餐食堂供餐模式。安排专人负责学生营养餐食品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营养餐食品的加工,加强监督炊事员对营养餐的加工工作。本期未出现任何食品安全问题。丰富营养餐菜品,以猪牛肉等为主,努力增加食品的营养性,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七)加强音体卫工作

继续抓好“阳光体育活动”,坚持每天学生教师体育锻炼一小时制度,保证足够的活动时间,开展弦子舞蹈等活动形式,切实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继续做好全校的清洁卫生工作,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制度,确保校园的洁净,每天坚持“两扫”工作和卫生检查工作,并每周进行全校评比。

继续实行各室管理员负责制,1、根据义务教育督导检查的标准,我校各功能室做好了各类仪器的账册、物品分类、入柜、编码并摆放整齐。做到了帐卡一致;2各室都认真、规范、如实地填写好了使用记录册、借还登记册等。

(八)后勤工作方面

1、加强寄宿制学生的管理,强化值周教师和班主任、寄宿制管理人员的职责。根据《寄宿制学生管理职责分工情况表》,明确教师、班主任、值周教师、寄宿制管理人员等各方的责任。并加强学生的出入管理。禁止学生随意出入。

2、注重饮食卫生安全,明确职责,加强督查。由后勤副校长直接负责后勤管理工作,加强学生饮食卫生的监管督查,保证学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实行对食堂的卫生等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制度,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并及时进行整改。

二、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1、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职业倦怠,不思进取,职业道德素质不高的教师仍然存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正确人生观的教育。

2、教师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3、在“五学活动”中,许多老师思想意识还未提高,参与不积极、消极对待现象仍有,需要进一步探索活动开展形式,提升教师的积极性。

4、安全方面,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还不够强,需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的提高。

5、食堂管理方面,食堂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高,操作不够规范。

6、卫生工作方面,师生的卫生清洁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还需要的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7、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还需要争取更多的资金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