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乡镇党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31 05:25:21

2018乡镇党委工作总结

一年来,乡党委在县委、县政府、洛须区工委以及的领导下,在县级联系领导及联系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全乡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我乡党委高举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以“学教”、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契机,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好落脚点,凝心聚力,务实创新,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社区稳定的关系,努力构建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了我乡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经过全乡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下,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将我乡2018年党委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

(一)评星定级方面:年初,我乡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各村2016年度开展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开展为期3天的评分、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及最高目标。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评星晋级推进会8次。梳理存在的问题问题34个,并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小结会。

(二)走基层方面:我乡开展每月乡党委书记带队走基层1次,累计开展10次,召开农牧民群众大会宣传党的各项政策20余次。收集农牧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14余件,处理12余件;排查沙场、草场、婚姻等纠纷12件,处理12件。把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阶段。

(三)学教活动方面:一是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工作3次,学习重要讲话6次,查找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党员自身存在的不足18个,现已整改15个。二是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3次,严格落实,每月开展1次书记上党课活动,召开支部委员会2次,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党员开展义工日2次。对后备干部集中培训3次。三是今年按照3512、5+1的模式及16字方针,发展党员14名,预备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25名,对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学习党章2次,确保党员质量,做到身未入党、思想先入党。对全乡122名党员进行基本信息登记,严厉清查我乡失联党员,形成层层签订承诺书,确保党员数据的准确性。四是学习贯彻党的报告,省、州委第十一届党代会精神5次,宣传10次,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3次。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贡,建设村级活动室1个,规范管理阵地教育设备,对管理员培训2次。

(四)能力提升方面:基层组织是服务群众的枢纽员、是各项政策的转达者、是群众发展的执行者。我乡以服务好群众首先从交流开始、学习开始。坚持学习与实践结合,年初制定双语学习计划。对你全乡、村干部双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排查,按照各自的双语基层,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你学习机制。按照周二、周五学习惯例,我乡开展乡、村干部双语学习共25余次。

(五)大讨论方面:一是按照县委宣传部关于“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活动要求,开展讨论会5次,攒写发言稿50余篇。二是通过意见征集、班子成员剖析、问题梳理、互动谈心、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个人剖析材料7余篇。学习南充拉票贿选案等2次,攒写心得体会7余篇。三是落实“”制度,召开各项会议6余次。

二、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我乡辖许巴村、曲德村、然足村等村13个行政村,今年计划脱贫48户213人。在县委政府、扶贫移民局、县交通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在县级联系领导及联系单位的指导帮助下,今年来,娘瓦村蔬菜大棚由2016年建设的900平方米扩大到1200平方米,建设许巴、娘瓦村入户硬化路12公里,已完成12公里。建设藏香猪养殖合作社2个,其中娘瓦村现养殖105头、许巴村现养殖40头。从而改变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的现象。提高农牧民贫困家庭收入,从而转变了农牧民群众“等、靠、要”的思想。

三、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落实各项建设

(一)认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我乡积极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全乡干部、卫生院、学校及各村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并定于每月的10日、20日及30日为我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日,及时整顿了全乡的卫生管理机制,责任到户,很好的完成了垃圾的清理、处理以及环境的保洁工作。并组织全乡干部对乡院坝进行绿化工程。

(二)民政工作

严格按照县民政局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民政救济款的发放工作,按时领取和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和五保户补助费用,并按时把各种款项发放到农牧民群众手中。全年来;加强低保档案的管理工作,健全城乡低保对象档案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一户一档一册。完成了27人的低保更换工作,全乡农村低保有312户,1127人,城市低保16户,36人,(其中低保兜底对象75户,264人,农村特困供养15人,孤儿4人,残疾74人),今年共为35名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金12600元,为85名群众提供了医疗救助,发放救济金382645元,解决了我乡患者的燃眉之急。

四、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

在2016年的基础上,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制定了群众工作六大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体现我乡特色,做到了有目标任务、有具体措施、有完成时限,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召开群众大会5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册,开展结对认亲3次,与农牧民群众拉家常,发放藏式洗手器170套。教导农牧民群众养成饭前饭后勤洗手的习惯。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热情支持。

五、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乡积极组织深入开展反分维稳工作,坚持以“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强化宗教寺庙管理,努力构造和谐边界”为口号,成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和寺庙长效机制建设领导小组。

(一)将民兵组织起来,做为我乡处突工作的重要应急力量,平时由各村党支部领导,维护本乡的社会治安。在非常时期由机关、卫生院、学校组成巡逻队对重点地段、重要设施实行24小时巡逻保卫,对可能发生的破坏活动进行有效的预防。

(二)结合“同心同向活动”深入各寺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僧人的法制观念,以深化法制宣传为切入点,抓好寺管会的建设,加强同寺管会协作。以乡党委抓总,乡政府负责的原则,制定完整的寺庙社会化管理工作计划,逐步在工作中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地规范本乡的宗教秩序。坚持以依法治理和创建民族团结示范乡为载体,以“爱国、感恩、守法、团结”为主题,逡巡全乡5座寺庙,与僧侣拉家常,打成一片。要求全体僧侣务必持续深入开展反分维稳斗争;坚持“依法依规管理、依法依规办事”的方针,积极指导寺庙健全完善了《爱国公约》、《僧人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从而规范了寺庙宗教行为。

六、2018年工作计划

回顾全年的党委工作,在基层当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有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强化。为此结合我乡实际,提出下一步计划:

(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项目是推进发展的最大驱动力。坚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在转变发展方式中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结合我乡实际,研究我乡2018年摘帽村产业发展规划。扩大油菜种植、蔬菜大棚建设及黑青稞种植等规模。进一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党政班子共同抓,全乡干部群众合力抓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要求

人民利益是最高的利益,为民谋利是我们的宗旨。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把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把实事办在群众急需时,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足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更是发展的最终目的。

(三)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我乡党委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责任意识,更加注重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四)坚持把实干作为第一本领

成事在人,关键在干。科学发展靠实干,社会和谐靠实干,为民谋利靠实干。我们要发扬“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形成心齐、气顺、劲足、风正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