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办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04:15:21

农发办扶贫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安排,自1月28日,我们农业开发办公室驻大平台乡村工作组三人驻村开展工作这段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扶贫工作要求,深入到村、到户,调查了解扶贫情况制定了扶贫开发规划,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学习,广泛宣传。

为更好地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积极主动自身学习、召开了四次专题会议宣传中央、省、市、县领导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及规定,使村干部群众完全了解扶贫工作情况,提高知晓率。

二、深入调查,制定规划。

驻村后积极开展户调查走访活动,组织六次集中入户联系活动,摸清了村、户扶贫情况。该村513户,2207人,耕地5603亩,贫困户26户94人,低保户36户36人,五保户2户2人,合计贫困户64户132人,贫困率5.9%。其中因病致贫11户38人,因丧失劳动能力致贫的4户16人,因学致贫的5户18人,造成家庭极度困难。根据村情民意制定了村扶贫规划。

三、落实扶贫措施,加快脱贫步伐。

为改变该村贫困,加快脱贫步伐,我们结合该村实际,按照扶贫规划,明确了脱贫目标和落实了脱贫措施。一是大力发展养殖业。根据该村贫困情况个贫困户的意愿,今年发展养牛200头,投资120万元可带动14户50人脱贫;发展养羊500只,投资25万元可带动12户44人脱贫。二是大力发展基础建设。2016年投资20.5万元,更换机井水泵3台、防渗5000米。投资100万元,修建水泥道路3000米。投资36万元硬化街道1000米。三是投资36万元新上光伏发电项目26户。土布加工11户。四是大力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并对符合低保、三保政策的贫困户应保尽保。今年社会保障政策兜底可脱贫低保户36户,五保户2户,并对7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尽力使贫困户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