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管理领域试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4 03:59:16

税收管理领域试点工作总结

自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深入推进税收管理公开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格监督考核,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国、地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任务,充实完善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完善制定了《国、地税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从公开内容、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规定。并于年初制定印发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抓好工作落实,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1、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了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网和县国、地税大屏幕进行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余条,政策法规内200条,在政府门户网站3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要情。

2、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面。为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面,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积极采取以下信息公开途径:一是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动公开。根据国、地税工作的自身特点,突出以社会关注、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涉税事项为重点,主动公开税收法规政策、纳税人权利和义务、税收征管程序、个体工商户定额征收的税额及各类减免税等内容;在征管一线建立登记、申请、缴税、咨询等一窗式公开办理机制,加大税收执法透明度。二是多渠道、全方位公开,提升服务效能。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涉税信息,我局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公开,通过在办税场所设置公告栏、发放税收宣传资料、举办专题培训班及座谈会、建立纳税人学校、在定点学校设立税收教育基地、开展税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使税收工作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3、严格保密审查公开内容。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规划,公开政府信息前由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拟公开政府信息涉密情况进行保密审核把关。在公开的内容上做到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都要予以公开。涉及为社会公众和纳税人服务的相关事项向社会公开,涉及内部管理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在单位内部公开。

4、税收政策实现规范化解读。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税收政策的解读工作,通过定期开展线下“纳税人学堂”以及线上微信群、QQ群对税收政策做解读。对外公开税收业务咨询电话,对纳税人提问给予及时解答。利用税收宣传月活动,设立税法宣传台,现场接受纳税人政策咨询,并发放税收宣传册,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5、规范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更新行政权力库,不断提高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化程度,行政权力全部、实时、全程网上运行,审批过程透明化、审批文件电子化。同时,加强执法考核管理系统,按月对全县所有执法行为进行考核,强化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6、规范征管服务公开内容。贯彻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加大对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相关措施的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税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加大执法依据、执法过程等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做好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相关事项公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大力公开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二维码”一次性告知、24小时自助办税、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及“全程网上办”等便民举措,为纳税人办税提供便利。

7、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根据上级部署,进一步推行税务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健全税务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权责清单或权力运行流程图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并向社会公开。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指南、办理进展,提高税务行政许可办理透明度。

8、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为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提升纳税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开通纳税服务QQ群、徽信群等宣传媒介,加强政策宣传、税务咨询和纳税辅导渠道;利用大型户外LTD显示屏开展宣传,方便群众了解税收与民生的关系,进一步普及税收基本知识。

二、存在主要问题

国、地税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纳税人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主要是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宣传不够,使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缓慢、不够规范;个别干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被动应付。二是工作力度不够强劲。面对纷繁复杂的公开信息,有时候不能及时公开,导致进展不快。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表现在公开的内容有些还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有的公开内容不能短时间及时更新。四是人员力量不够充足。由于受到工作性质影响,政务公开人员都是兼职,素质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主要思路

根据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各级政务公开的要求,继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建设,积极推进制度的落实工作。做好税收政策性文件的解读,丰富税收行业信息的公开。

二是加强多平台应用。县政府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手机平台的受众范围越来越大,我们将整合各种信息平台,积极拓展公开信息的知悉范围。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按照2018年税收工作要点,将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作为信息公开内容的侧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地税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