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总结

时间:2022-07-13 04:03:40

粮食局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总结

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局机关实际,我局在5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宣教月”活动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学习宣传,突出《监察法》这一重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就一个月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筹备宣教活动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宣教月活动。一是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为加强对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为扎实开展好宣教月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召开专题动员大会。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召开了关于开展宣教月活动的专题动员大会,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并对本次宣教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活动内容作出了明确指示和具体安排。三是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在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结合局机关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了《全县粮食系统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二、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为增强“宣教月”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本次宣教月活动的主题,我局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统筹安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宣教月活动有了更加丰富的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局机关领导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举办了一场廉政讲课活动。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监察法》学习为重点,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纪律和作风教育,引导领导班子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党的纪律,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增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力,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此次学习教育让每位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要性以及坚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开展了一次《宪法》《监察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组织粮食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宪法》《监察法》。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支部“主题党日”、订购学习资料、邀请县级理论宣讲员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实现了粮食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无遗漏。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开展《宪法》《监察法》及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纪。

(三)组织开展了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学习测试。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学习测试,确保知识测试活动全覆盖、无遗漏,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四)开展了一次《监察法》专题培训。县粮食局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总工会等单位邀请县纪委理论宣讲员杜承文对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监察法》专题培训,局机关党员干部对《监察法》有了深入系统的学习,通过系统学习,不仅增长了理论知识,还提升了政治思想觉悟。

(五)开展了一次廉政排查活动。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理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以科室为单位明确岗位职责和分工,优化权力行使和运行流程,公布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依法行政。各科室分别对自身岗位廉政风险进行了一次全面而认真的排查,降低了风险,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廉洁奉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确保权力规范有序运行。

(六)开展了一次倡廉警示活动。局办公室认真准备视频、图片、文章等反面教育材料,对全局干职工开展了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全体党员干部谈看法、谈做法、谈决心。大家内心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纷纷表示要以典型案例为戒、警钟长鸣,反省自身,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坚定性与自觉性,自觉做到廉洁勤政,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七)开展了一次廉政谈话活动。以严明纪律、强化作风建设为重点,在领导班子之间开展了互动讨论,提高了领导班子的纪律意识,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对局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纪律、规矩、程序意识,着力打造环环相扣的反腐倡廉“教育链”,将反腐倡廉教育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八)组织参加了一次“万名党员老区行、红色基因永传承”活动。5月3日至5月4日,依托泄滩陈家坡红色教育基地,县粮食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万名党员老区行、红色基因永传承”活动,接受红色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与历史人文、民俗文化、革命历史遗址等资源有机结合。

三、全员参与,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在活动领导小组的重视和关心下,局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到宣教月活动中,利用各项活动载体,主动挖掘个人不足和差距,让活动过程更加充实,活动目的更加明确,活动实效更加明显。一是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教育,大家增长了人民公仆的意识,坚定了反腐斗争的信念,提高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得益宣教活动,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有了明显提升,工作作风出现了很大转变:领导班子更是精诚团结,相互协作,弘扬正气,深入实际,勇担责任,雷厉风行,廉洁奉公;一般干部更加崇尚学习,遵纪守法,道德高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团结互助,充满激情。三是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活动,党员干部经受了锻炼,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有效克服了精神懈怠的陋习、能力不足的困境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极力促进了局机关工作科学高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