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5 11:04:01

粮食局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根据防震减灾局相关文件关于防震减灾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扎实有力推进了我县防震减灾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今年来开展防震减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根据县防震减灾局文件精神,召开了防震减灾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及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联络员便于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预案修订,提高防御力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危机感,增强应急知识,掌握必要的应急抢险技能。多次开会研究和布置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并强调预案修订完善后主要抓好预案学习、熟悉和演练的落实,使系统各责任企业干部职工增强“应识、应会”知识,提高防御事故灾害能。

三、开展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一)组织县城内粮食企业干部职工在粮食储备库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演练按预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这次演练活动不仅进一步落实了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粮食系统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正确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依据国家、省市政府及县防灾减灾等部门有关防灾减灾文件要求,我局及各企业利用“小春”收购工作前及举办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培训班时,按照“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县粮食局系统地震应急预案》等纳入对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学习培训的内容,并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并互相交流地震应急的脱身和自救方法等生存方式。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防震减灾意识。

通过不断的学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探索创新防震减灾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更进一步提高了粮食系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能力,为促进我粮食事业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