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5篇

时间:2022-03-12 04:08:33

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5篇

第一篇

一、基本情况

乡位于东北25公里,全乡总面积43.1平方公里。全乡总户数462户,1761人。和为省定脱贫村,其中村2016年已退出,村计划2017年退出。

为了确保贫困村顺利退出,我乡加强了对“五个一”帮扶力量的选派和管理,对两个贫困村各派县级帮扶领导1名、第一书记1名、帮扶联系单位1个、下派农技员1名、年轻驻村干部3名。

全乡建立了贫困家庭档案49户189人,贫困发生率为10.7%。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2014年退出贫困户5户18人;2015年退出贫困户7户30人;2016年退出贫困户16户58人,村整村退出;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户21户84人,村整村退出。

二、主要做法

(一)紧抓队伍建设、充实领导班子新“血液”。抓住了县乡2016年换届契机,选优配强贫困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干部考核中突出脱贫攻坚实效,激发贫困村干部的内生动力。

(二)抢抓发展机遇、发展党员带富新“路子”。根据贫困村开发规划和产业实际,制定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广泛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的致富带头人,支持他们创办领办致富项目,组织党员结对帮扶,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狠抓基层建设、强化脱贫攻坚新“堡垒”。通过开办“农民夜校”和实施脱贫攻坚系列重点专题培训,大力提升农民思想素质和技术水平;利用春节、“七一”等节假日对困难党员、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开展入户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开展村“三分类三升级”转化提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党组织提升方案。

(四)准抓选派“五个一”帮扶力量、发挥选派干部新“作用”。发挥“五个一”帮扶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县级联系领导廖锦标切实发挥作用,为村带来302万元的帮扶援建项目资金;县级联系单位疾控中心定期为村民开展体检,并请来华西医院专家为贫困户进行会诊;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乡上妥善安排好了“第一书记”的生活、住宿、办公等方面,消除他们驻村的后顾之忧。

(五)强抓落实关爱慰问政策措施、呈现脱贫干部新“气象”。我乡利用“七一”对“第一书记”开展表扬慰问,并将优秀“农技员”和“第一书记”推荐省州县进行表彰,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让脱贫干部干的安心、干的顺心。

三、存在的问题

党员扶贫示范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没有体现县级领导、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组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调动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

第二篇

按照《关于报送报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亮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亮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绿色发展,脱贫奔康,科技创新助推发展,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一)按照《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举办2017年科普活动月的通知》要求,于2017年3月21-22日、28-29日,以“绿色发展,脱贫奔康”为主题,邀请宣传部、农业畜牧和水务局、科学技术协会、电视台、级农业专家在乡村、乡村、镇村、乡村、镇村共同开展了 “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和“专家田间行科技培训” 活动。活动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科技宣传和服务活动,广泛动员了各部门科技人员和农牧民群众参加,结合当前实际向广大群众发放了《科普养殖实用技术》、《科普》、《苹果栽培技术》、《甜樱桃栽培技术》、《中药材栽培技术》、《肉兔的养殖技术》等实用技术手册。

(二)科技知识产权局和科技知识产权局组织邀请了农业畜牧局高级农艺师杨勇、县科技知识产权局高级农艺师等专家深入镇村举办了“专家田间行科技培训服务”活动。围绕村的特色农业,重点开展了果树修剪管护、肥料应用,以及中药材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专家们到田间地头现场操作,详细讲解。培训期间现场解答农牧民群众咨询问题10余条,培训农牧民60余人次,并免费向农牧民发放了《青红脆李栽培技术》、《苹果栽培技术》、《大白菜栽培技术》等科普书籍300余册。

(三)按照《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科知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宣传部、农业畜牧和水务局、科学技术协会、疾控中心、相关乡镇的沟通协调,确定了活动方案,紧紧围绕“科技强国、创新圆梦”这一主题,于2017年5月27日邀请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杂谷脑镇一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针对社区老人居多,老年疾病困扰等群众关心的医药知识、身体保健等内容组织开展科技服务进基层(社区)的主题活动,活动共50余人参加,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0余份。

二、助推全县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深入基地送科技政策,指导中药材种植

(一)科知局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深入到乡村重楼种植示范基地,向种植户了解重楼基地的基本情况、市场行情、销路、技术服务等生产情况,积极宣传中草药种植、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合作、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法规政策,鼓励他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当地村民发家致富。

(二)为有效利用退耕地和撂荒地等可利用土地资源,积极探索中药材人工种植技术,我局高度重视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到镇村华重楼种植试验示范基地了解情况。通过种植户了解重楼基地的基本情况,市场行情、销路、技术服务等生产情况。目前种植基地的规模达50余亩,主要品种有华重楼、滇重楼、卷瓣重楼、白芨、茯苓等,总投资达80余万元。通过林下种植中药材,将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是贫困村民致富增收的又一途径,加强中药材人工种植技术的试验示范,会有效的带动我县高半山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我县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三)邀请对口帮扶的“三区”科技人才—西南名族大学中药学副教授深入到上孟乡村、村,指导种植羌活中药材的工作。据悉,村和村土地资源丰富,但一直没有确定种植药材的品种和缺乏种植技术。张教授根据当地的气候、海拔等条件,建议种植中药材羌活。张教授就羌活的引种、选种、种植技术和其他种植户的失败与成功经验等方面与当地需求种植羌活的农户进行交谈和沟通,并表示如果有意愿种植羌活的农户他将在种植技术上无偿给予指导,并将全力帮助提供购买天麻种子的途径。在场的老百姓信心十足,纷纷表示,在县科知局的大力扶持下,专业的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有信心和决心发展好道地中药材羌活产业。

三、持续跟踪扶贫,进村入户走访送扶贫政策。做好双联村帮扶工作

(一)4月份,我局全体人员深入到联系村镇村,走访慰问帮扶困难户5户,了解他们家庭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存在的生产生活困难,结合他们的实际,帮助他们制订和完善帮扶措施,鼓励他们发愤自强,不等不靠,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二)6月份,我局深入“精准扶贫”帮扶联系村村。邀请了农业局的技术人员,重点对5户贫困户果树种植进行了指导,包括果树流胶病,根腐病的防治和夏季枝条修剪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努力帮助贫困户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增加收入。

(三)9月份,县科知局局党组书记带领局工作组一行深入“精准扶贫”帮扶联系村镇村,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掌握每户家庭的全面资料。工作组通过与村干部交流、沟通,进一步掌握帮扶群众的基本情况,了解联村帮户工作进度及困难群众、贫困户主要困难,收集帮扶措施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帮扶对象及非贫困户群众家中,详细询问群众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了解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并再次向他们宣讲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等精准扶贫相关政策。

四、依托科技示范,带头脱贫致富。完成省、县科技扶贫示范村、户的挂牌工作

目前完成已确定的2个省级科技扶贫示范贫困村、10户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户,4个县级科技扶贫示范贫困村和20户县级科技扶贫示范户的进一步核实和统一挂牌工作,并于6月13日完成挂牌工作。让科技示范村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精准扶贫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户带户,增强辐射带动性,让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五、加强服务意识,提高责任心,以科技助农增收,认真开展“省科技扶贫在线”县级科技平台建设工作

(一)按照省科技厅《关于做好科技扶贫在线的通知》(【2017】4号)要求,由县政府行文请示了省科技厅并开通了我县平台。为建好我县的工作平台,解决农牧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技术需求和难题,我局及时向县政府分领导做了汇报,并分别以理科知【2017】23号文件和理科知【2017】50号文件向县政府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请示成立了“科技扶贫在线”运管中心,落实了办公场地和专职工作人员,完成了县级平台51名专家和36个贫困村106名科技信息员的基本信息核实和系统录入工作。并完成工作制度上墙、专家和信息员培训会的准备工作和待贫困户信息进一步核实后录入系统等工作。

(二)9月4日,与人民政府组织举办了“科技扶贫在线”运管中心专家、信息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科技交流普及中心主任徐建祥,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做辅导培训,一是介绍了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功能和相关补助政策,以及工作要求。二是就专家员、信息员平台工作流程、app系统操作说明及注意事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具体的现场操作演示,并针对具体细节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解答。我县平台运管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县农牧、林技术专家、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领导、驻村农技员等共计14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第三篇

2017年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之年,我局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职工全力抓”的工作机制和“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全员参与、集中帮扶、纵深推进”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农业产业扶贫通过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壮大,来实现带动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从长远角度来看,其意义非常重大。在全县“五个一”帮扶力量中各驻村农技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困难,帮助贫困户改变思想观念,逐步开始由“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帮扶转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总结如下:

一、农业产业扶贫开展情况

1、精准帮扶,对症下药。各驻村农技员入户走访实行扶贫对象再精准,通过走访调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核查,完善扶贫系统数据,解决好动态管理问题,确保对象精准;实行项目安排再精准,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在找准每个贫困家庭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对接项目;实行帮扶措施到户再精准,根据贫困户家庭主要致贫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提升扶贫措施精准度。2017年,全县36个贫困村技术帮扶入户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农牧累计进村2160次、累计走访贫困户3200户、帮扶天数达到2160天。

2、抓服务,解决问题。我局为发挥片区服务团队优势,加快科技推广应用,共下派了13名种养殖专家,分管不同的片区,对各个片区贫困村开展果蔬种植和畜牧养殖的培训,主要是果树、蔬菜高产优质栽培、病虫害防治技术、家畜常见病防治、畜禽科学饲养、动物传染病防治等,截至目前完成50次1800余人的贫困户技术培训。

3、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县级财政整合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采购果树苗木(青、红脆李、甜樱桃、红富士苹果)53万余株,共投入260万元,在3月10号前完成苗木发放;采购蜀香2号辣椒苗336万株,全县种植1200亩,共投入100万元。在果树方面,引入12个果树新品种,有针对性引进蔬菜新品种15个,分别在不同季节、不同海拔地区进行试验;在蔬菜方面,县城以上适宜种植区示范推广棒菜400余亩;新技术引进如甜樱桃水溶性授粉技术,目前效果较好,明年有待继续观察。

4、开展春夏季果蔬管理培训,做好技术培训,促产增收。根据农情下地了解春耕备耕以及青红脆李种植情况,指导蔬菜病害的预防和防治方法、进行青红脆李保花保果以及花前花后的肥水管理培训,重点对科技示范户、果蔬种植大户和贫困户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开展春夏季果蔬管理培训,共培训了100次,共5000人次;果树培训包括果树嫁接、春夏季修剪和保花保果管理培训,果树防冻措施的资料发放;蔬菜培训内容有大白菜种植技术以及先期抽苔开花如何防范,莴笋的种植技术及生产中容易出现的抽苔和裂口如何防范。举办《农业产业技术扶贫政策》、《农业信息化技术》、《现代农业技术》、《农牧业种养殖》等技术培训班,开展培训班210次,共培训5700人次;一对一技术指导8135;发放技术资料13800份。

5、抓帮扶,夯实基础。为推进科学技术在我县农业中的作用,提高我县绿色食品的品质,购买太阳能杀虫灯625盏,在全县13个乡镇进行发放,5月中旬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为贫困户发放鸡苗、猪仔和兔苗,共发放了15000只鸡苗。发放农药甲基托布津16800包,阿维菌素8250瓶,喹啉铜1600瓶,虫满虫酰肼3720包。

二、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有序推进

2016年、2017年农业产业扶贫资金项目涉及全县13各乡镇,44个行政村,资金总量为5892.3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水池修建、桥梁建设、防火通道、村道硬化等村基础设施。其中:乡村的机耕道建设5公里;乡村新建生产便道3公里;乡村道路恢复520米;乡村新建农产品销售点1处;新建垃圾池;镇村新建道路堡坎960立方米;镇村新建垃圾池36口;镇村新建机耕道2公里;乡列立村灌溉设施建设三面光水渠4000米;乡村垃圾池3口、排污管500米;乡村新建生产便道6公里;乡村灌溉设施建设三面光水渠3000米;2017年果树苗木采购。

2016年、2017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包括92个子项目,涉及5892.31万元,其中2016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包括57个,2400.51万元,该项目已经全面完成,正在报账阶段。2017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包括35个3491.8万元,该部分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

三、取得成效

通过我局不懈努力,全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农业产业“长、中、短”结合,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新型经营主体较快发展,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多样化,示范带动有成效。贫困户对驻村农技员进村技术服务工作满意,对农业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和决心。

四、下一步计划

1、提高认识,牢固信心。全局充分认识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特别是驻村农技员树立由“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帮扶方式转变。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开展对贫困村群众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对产业扶贫的认识,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充分调动和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新技术的明白人,争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带动贫困户学习和使用新技术、参与新产业。

2、继续深挖潜力。我县高半山作为产业结构调整重心,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突出特色亮点。结合我局技术优势,潜心营造。借力“全域旅游”、“互联网+”营销模式等打造具有我县独有的农业产业发展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尽力消除群众心中政策疑惑。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做到各级档案完整规范。继续加强帮扶力度,细化帮扶措施,严格落实驻村干部“三在村”,帮扶人员与帮扶对象常联系。尽快完成扶贫项目的验收报账等后继工作。

继续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发展的源动力,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依托全县实施精准脱贫项目安排,着力发展贫困基础设施,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争取增粮增收、原种保护、草业基地、种养基地、品种选育等现代农牧业发展建设项目,整合各类资金,建设示范基地,以点连线、以点带面,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体系建设。

我局在省州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下,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切实推进了农业产业扶贫攻坚工作,经严格的逐项自查,我局农业产业扶贫基础得分3分,加分3分,总得分6分。

第四篇

各位代表,按照会议安排,就我镇今年来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如下,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96人:其中2014年脱贫4户16人;2015年脱贫6户24人;2016年脱贫9户38人;2017年33户118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保障。一是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脱贫攻坚副镇长任副组长,各驻村工作组、各村两委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二是各村派驻由党委班子成员为组长、政府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驻村工作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六个一”帮扶工作全覆盖,全镇各村分别有1名县级领导联系、1个县级联系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每一户贫困户有1个联系责任人,贫困村还有1名农技员1名第一书记。

(二)明确工作责任,做好基础工作。一是做好精准识别工作,我镇严格按照识别程序对贫困户进行了精准识别并扎实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了及时清退,确保了贫困户识别的精准。二是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规范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建立贫困户管理台账,并将基础数据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子系统和四川省六有系统。

(三)精准扶持,落实帮扶措施。一是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二是抓政策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省州县的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金融、就业、产业发展等扶贫政策,强化合作社+贫困户的扶持模式;三是抓劳务输出,促农民增收。借助“温泉小镇”“汶马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协调贫困户在这些重点工程中务工,拓宽了贫困户致富渠道,劳务收入明显增加。四是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以无公害蔬菜种植为基点,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扶持,如青红脆李大樱桃苹果,土鸡、牛、肉兔、中蜂等特色养殖。五是夯实基础设施。近年来,对全镇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实现了道路的改造提升、水泥便的建设、人畜饮水灌溉工程的改造提升和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全镇各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四)精准脱贫。按照贫困人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四个好”的退出标准,达标一户退出一户。

三、资金的使用和项目的推进情况

(一)2016年下达的99544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严格按照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对自愿发展产业并经过验收合格的的贫困户给予人均2164元的补助;贫困村45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按照程序和管理办法投资到自然公园30万、投资到毕棚沟公司15万。

(二)项目的推进。小沟村62万元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已完工并审计、红会35万“博爱家园”项目已完成20万元生计金的使用、援建的人畜饮水灌溉工程已完工、23万的道路维修整治工作已完工;村5万元梁建设已完工;新20万元的人饮工程已完工;25万元的至村的太阳能路灯正在按程序政府采购;新105万人畜饮水工程正在按政府采购程序采购主水管。

第五篇

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情况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村地处红叶景区腹心地段,距离县城51公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67户276人。截至2016年底全村贫困户9户29人人均纯收入(11360元)超过了国家扶贫标准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8人稳定脱贫,1户1人)2017年预脱贫。2016年底,村达到了“一低五有”贫困村退出标准,顺利通过了州、县验收考核。

一、巩固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建强基层组织为基础点,着力强化组织保障一是根据村实际情况以“流动夜校”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授课,手把手教,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每月集中学习2次,群众反响良好;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村网上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多形式开展党员群众教育,让支部党员带头参与到整村脱贫奔康全过程。(二)以推动精准扶贫为出发点,着力推进群众脱贫奔康一是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助推群众拓宽增收渠道,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全村劳动力合理分配,使全村在家剩余劳动力均在村内就近务工。今年预脱贫户泽尔灯在现有帮扶措施基础上申请五保供养,截止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底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142.32元,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二是今年村落地项目7个,总投入项目资金为986万元(其中涉农整合资金570万元),截止目前13公里通组道路硬化项目已经完工,通组道路堡坎和纳窝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在建。(三)以为民办事服务为立足点,着力解决群众之所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入户帮扶等措施,将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包村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积极搭建干群连心桥,通过发放村干群连心卡及建立的村两委微信群、村党团微信群,收集个人诉求30条,为群众代办事务30件。(四)以发展集体经济为切入点,着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制定完善集体牦牛养殖牧场相关制度和协议,规范集体经济管理。2017年1月实现村集体经济人均分红1000元。二是扶持2户群众创建乡村旅游接待达标户,目前已经通过省、州验收达标。2016年村被省旅游局和省扶贫移民局评选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为群众“以旅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旅游扶贫建立保障。(五)以提升治理水平为根本点,着力加强依法办事能力。一是根据村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十要十不要”,成立由退休干部和老党员及群众代表组成的村村规民约执行监督小组,引导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二是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以来开展了6次活动,在活动中广泛开展孝善文化宣传与教育。三是2016年村被评选为州级、县级“四好村”,2017年申报省级“四好村”,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下一步工作推进思路

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成果为基础,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平台,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广泛开展党员群众教育。二是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在活动中努力弘扬孝善文化,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知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心跟谁走,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州级“四好村”建设现有成效,积极争创省级“四好村”。三是及时将回村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青年农牧民中优秀分子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和培养成党员,进一步壮大基层组织队伍。四是做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及贫困户回访随访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