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04:16:59

外经贸发展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外经贸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区委外经贸工作精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外经贸持续发展。

一、外经贸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4月,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421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9.7%(全年目标任务7200万元)。其中出口1421万元,进口暂无。出口业绩保持较稳定增长的企业太时生物科技因订单充足,出口增长明显,预计全年将有超过10%增量。

至目前为止全区到位外资约17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

二、2017年主要工作

1、培育出口企业,挖掘增长潜力。深入企业调研,一方面不断探索新的贸易方式,动员现有企业在市场和价格不稳定的情况下,走出去开拓新的贸易渠道,重点开展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降低贸易风险和资金周转、结汇等问题。

2、组织企业参展,开拓国际市场。按照省厅开展的“万企出国门”活动安排,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针对我区企业和产业特点,积极动员和组织企业参加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商协会组织的“万企出国门”活动。结合我区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推荐企业参展,引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开拓新兴市场,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3、加强宣传力度,力促政策出台。我区外贸企业属于小企业,政府扶持对于企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站在外贸工作角度我们将积极宣传中央、省、市有关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精神并扎实做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技改研发、贷款贴息等各项外经贸发展扶持项目和资金,支持现有出口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出口规模。

三、存在问题

1、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物流成本过高,市场竞争力不强。

2、企业融资困难,后劲严重不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原因影响,我区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造成企业无法扩大再生产,生产能力受限,发展后劲不足。

3、新增合同外资少,外资后备力量不足。

4、外资引进信息渠道少,项目储备少。目前,我区外资引进信息渠道网络仍未健全,项目储备少,在外资项目信息的获取上存在很大的偶然性,缺乏宽广有效、长期稳定的信息源。即使偶然捕捉到的信息也因激烈的竞争导致项目成功签约的几率大大降低。

4、经济发育程度低,对外资吸引力小。区现处于工业化初期,没有大型企业集团,没有独立的跨区域的能够上百亿元的企业。招商引资力度不大,项目吸引外资的能力差。加上较沿海地区物流成本较大,对投资者,特别是国内外大型企业缺乏吸引力。

四、2017年工作打算

1、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跟踪指导

认真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国际市场变化对我市外贸工作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指导力度,在加大现有外贸企业技改扩能的基础上,指导企业高起点建设新上项目,做大规模,瞄准国际市场,为今后走出国门做好准备,为培育新生出口力量打牢基础,创新工作方法,转变服务方式,紧盯现有进出口企业.

2、培育壮大企业,增强发展后劲。

继续把扩大进出口企业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引进外向型经济企业,加强对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指导,鼓励各类企业申请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并努力提高获权企业用权率。在大力培育出口大户的同时,积极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出口,使其逐步发展成为外贸出口的生力军。

3、寻求多元方式,力促服务贸易。随着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攀升,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扩大服务贸易出口将大有可为。近年来由于熊猫基地、茶文化等逐渐被全国乃至世界所熟知,是茶马古道“南路边茶”的起点,有悠久、独特的边茶文化,为推进旅游服务贸易出口奠定了文化基础。所以我们应以此为依托发展完善的通讯、金融、餐饮、住宿、娱乐等旅游相关的配套服务与基础设施,把的旅游资源配合相关部门,加以整合、包装、打造,形成新的服务贸易模式,从而推向国外。

4、搭建贸易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引导出口企业调整营销策略,发展多种贸易形式,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针对我区企业和产业特点,积极动员和组织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利用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外交易会、博览会平台,帮助企业走出去,结识新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扩大进出口。

6、进一步促进外企增资。深入外企调研,及时了解外商投资企业在雅运行情况和发展动态,继续在投资考察、项目审批、资金到位、建设投产、生产经营、销售出口等过程中做好服务工作,争取鼓励外企增资的相关资金政策支持,支持外企发展,促进外企到资、增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