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敬老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11-02 03:14:44

教育局“敬老月”活动总结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按照《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2017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荥老委办〔2017〕1号)文件要求,县教育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在全县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一、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1、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德育宣传阵地,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敬老校园氛围。让学生明白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社会的发展凝聚着老人们所作出的贡献,今天美好的生活是老人们昨天的努力换来的,明白尊老、爱老、助老是每个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尊老、敬老的理念。

2、组织开展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班会和团(队)活动,观看爱心视频,让学生畅谈观后感想。开展”敬老”手抄报展评等活动。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实践活动

1、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各中小学校开展一年一度的退休教师茶话会(座谈会)。县教退协开展了“学习精神,夕阳更红”系列敬老爱老活动和学习精神座谈会,并开展联谊活动。部分学校还派专人到退休的老教师家中了解退休老教师的生活情况,统计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给予解决和帮助。

2、在广大学生中,广泛开展“敬老从小事做起”实践活动,如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事,给爷爷奶奶洗一次脚或剪指甲等活动。

3、严道一中组织学生志愿者到小坪山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开展以“领会精神,走进敬老院”为主题的爱心敬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