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学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11:17:15

中心小学教学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稳步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完善学校的各项制度,强化教学管理,狠抓教研,在上级主管理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不断推进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工作做得更好,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做简要总结。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牢固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

为了此项工作落实,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并列如学校的主要工作中,要求有计划总结、有检查记录。二是加强宣传,形成共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三是强化教师的业务学习,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强化新课程理念的认识,本学年我校结合实际,各教研组开展了全校性的教研活动,通过组织活动,使各教师积极参与准备,在此过程中就要去查阅学习一些资料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使课堂教学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同时也锻炼了我们学校新进的老师的能力。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工作,做到档案规范、齐全、数据清晰准确。

二是精心设计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并做到加强室内管理,统一标准、规范布置,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优化教师队伍、实行民主管理。

一是我校知人善任,依据实际,安排教师积极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稳定教师的情绪,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

二是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树立讲政治、创业绩,树新风的领导班子形象,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研究学校的大问题做到公开、接受监督,严格控制领导独断专行的良好行为。

三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群众教育路线思想,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全体教师查思想,查作风,查职业道德,查履行职责,为人师表。

(四)有序开展教学常规工作,始终抓实抓好,重点做了几点工作。

一是开学前做好报名准备工作,比如设计、打印好各班报名用表,分配好各班负责教师,学习报名的相关纪律。

二是及时分配学校教师课时与课程,安排好教师课程表、班级课程表、学校总课程表。严格按《新课程设置方案》,开齐、上足,教好每一门课程,不随意增减,严禁语数学科占用艺体学科。每一科到期末都有考核并把成绩上报教导处。

三是统计好全乡学生报名情况,全部录入学籍系统,设计好各种表册,按时上报各种数据信息资料。

四是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及时处理转入、转出、休学等学籍变动。

五是做好平时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如教师调整、课程调整、教师监督、教学进度调整、教师考勤、上课纪律、教学其它辅助工作。

六是安排好考务工作,组织好期中测试、期末测试,统计好各项数据,及时分析上报。

七是以“学生”为中心点,规范学习行为着力抓好学生的“规范”教育。从学生的基础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的训练抓起,抓纪律,抓常规,抓行为。本学年狠抓学生早读及午自习、班主任跟班及文明班评比。效果非常好。

八是积极开展各项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有利于提升一所学校的办学层次,从侧面可以看出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体操比赛,写字比赛,作文比赛,禁毒知识竞赛等。通过以上一系列竞赛活动,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特长的中高山少数民族学生,为今后参加高一层次的竞赛活动奠定了基础。

九是加强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力度。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无不从毕业班展现出来。自上学期以来,学校提高对毕业班科任的要求,同时又给予支持鼓励。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掌握、加强毕业班的思想教育、召开毕业班学生座谈会、加强毕业班的毕业模拟考核等以提高毕业班成绩。

(五)做实教研工作,为教学服务。

一是积极开展了教研活动。全学年开展教研课七堂,全体教师参与听课和研讨交流,并就教学中的问题探讨出解决办法,真正起到了教研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及时检查教学“六认真”,督促教师与教学,为教学指引方向。本学年,教导处每月底进行一次教学常规检查。不同年级,不同科目有不同要求,每次检查前教导处提出各项常规工作量,要求老师做到有质有量地完成各项常规工作。每次检查后,教导处针对在检查教案、作业批改中存在的问题,在周前会上公布,表扬优秀,指出不足,面对面提出整改意见,真正做到服务于广大师生。

三是强化教师培训工作。师资力量的雄厚与薄弱,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水平。一年来,我校注重对教师队伍的建设。首先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开展教师政治业务学习,继续深入“严师工程”。其次采取高级教师带低级教师、骨干教师带教坛新秀教师、优秀教师上示范课、随堂听课评课等做法。其三组织教师参加部级、省级、市级、县级、校级的各种培训。其四鼓励教师通过书刊、报刊、杂志、网络等渠道学习提高。

四是开学检查教师任课计划安排,每期末检查教师任课总结。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制订完善各项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心中有数。教导处能指导教师制订出切合本班实际的班务计划,行之有效的班级工作计划,并热心帮助、指导年轻教师工作,大胆进行了课堂教学尝试。一学期来,在上级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全校教师业务能力及教学热心有所提高,教学风气等方面有明显提高。

(六)加强家访和安全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协调学校与家庭的教育步调,统一学校与家庭教育对学生的要求,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加强学校管理,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我们加强了家访和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学校初期发放告家长书,就学生要注意的学习、安全等要求家长管理教育孩子,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增强了学校的教育合力。

二是学校做好封闭式教学管理,严格学生外出请假制度。各班做好学生名册的登记和上报工作,做到学生上课,各科任老师做好点名制度、有事先请假制度,做到时时查学生勤。

三是做好家访工作。家访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教学的重要手段,学校要求每学期各班主任必须全面家访一次。我校采用了走访、电话访、个人与群体教师访等多种方式,严格家访内容要求,要求做好家访记录,发现学生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或退步、旷课、学习上有较大困难,产生畏学情绪等情况的,及时进行家访,使得家庭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系。

四是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安全教育,刻不容缓。我校一年来利用课间集会及班会课、品德课对学生进行教育,结合社会安全事故和当地的安全事件,教育学生以防范为主,做到安全第一,构建安全无事故的和谐校园。

(七)、加强德育工作,建设文明校风。

德育是五育之首,本学年度我校调整完善了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了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开展一系列活动进行德育教育。

一是通过校会、主题班、队活动开展各种教育:二是充分利用纪念日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三是优秀班级评比制度中把学生德育作为评比的一项内容;四是要求教师认真上好品德社会课,强调教师应细致耐心做好后进生、顽皮生的转化工作。五是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开展各种活动。

二、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工作,我校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教研组建设和教学常规管理,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学生回家后学习氛围差,学生无心向学,家长对子女管理不到位是教育成效提升不明显的主要原因。二是教师队伍中,个别教师思想素质较低,无心教学。三是学校领导管理能力有待更加提高。回首过去,成绩有所提高,面对未来,倍感压力很大,我们相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配合协作下,蟹螺乡中心小学各项工作将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