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专项实施方案自查总结

时间:2022-11-01 12:28:41

扶贫专项实施方案自查总结

2017年,县林业局在专项扶贫工作中主要工作是持续抓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和石漠化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圆满完成年度生态扶贫目标任务。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天然林保护工程。

1、管护国有林204.41万亩。工作开展情况: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修订印发了《县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国有林森林管护实施细则(暂行)》,落实国有林管护人员253人,切实加强对全县204.41万亩国有林的管护,签订国有林管护责任书253份,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和人头,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半年来基本实现无盗伐、滥伐、毁林开垦等现象。

2、补偿集体公益林101.94万亩。工作开展情况:我县集体公益林面积101.94万亩,涉及全县16个乡镇,2万户余林权权利人。与县、乡层层签订集体公益林管护责任书32份,我局与全县2万户林权权利人签订管护合同2万余份,责任到人,到山头地块,不定期深入林区督促林农加强管护,确保集体公益林管护成效,为兑现年度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作好准备。

(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0.3万亩。工作开展情况:1、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实绩自查工作的通知》(雅林办〔2017〕73号)精神,落实专人对县退耕还林2015年度和2016年度工程资金的落实情况、工程管理情况及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成果巩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实绩自查。2、根据市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工作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紧急通知》(雅天退领办〔2017〕6号 )文件要求,结合前期开展的退耕还林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再次对我县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了自查清理和整改,特别对我县退耕还林征占用情况进行了清理,并制定了置换方案,正在置换面积1763.8亩,预计年底全面完成置换工作。

(三)生态护林员。积极争取省级生态护林员公益林岗位,目前正在开展生态护林员试点工作,为期两年。

(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涉及林业主要工作是完成岩溶区综合治理1.002万亩(其中:封山育林0.75万亩,人工造林0.252万亩),目前人工造林任务已完成,封山育林已制定实施方案。

(五)加强森林火灾的有效预防和安全扑救,截止目前,全县林业森林火灾受害率、森林病虫害成灾率等指标均在可控范围内。

二、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使用拨付进度较慢。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作主要集中于每年年底开展,由县级检查通过后拨付资金。预计在9月开展天然林保护工程验收检查,10月开展退耕还林工作检查;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涉及全县多个部门,林业部门涉及工作已经完成项目设计、财政审批程序,下一步待县政府批复后实施。

(二)项目争取工作困难。2017年,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工程市林业局已于3月将项目安排汉源,我局已联系市林业局正在积极争取2018年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