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1 12:27:06

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关于做好国庆中秋及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现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按照县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到各股站室,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工作成效。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森林公安局,由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

二、工作措施

组织局天保办、森林资源管理股、行政办和县森林公安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整治活动。

(一)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县森林公安局组织民警在国庆期间,对县城周边7家木材加工厂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主要对木材加工企业的生产(生活)用电线路、设备及消防设备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业主在规范木竹材加工经营活动的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备足、备齐灭火器材并及时更换,确保生产安全。在此期间我局对木材加工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2次,出动工作人员10余人次,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线路安装布置不规范、灭火器过期等)责令业主限期整改。

(二)由局天保办牵头负责,对全县12个林区管护站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

1.对靠近山体、河流的林区房屋、防灾设备物资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及时上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2.坚持安全生产日报制度。要求每个管护站、林业站及时掌握安全信息,加强林区灾害情况的动态监测、核实、和监测管理,落实人员开展监测监控工作;加强对防洪、排洪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对不符合防洪排洪和地质灾害规范要求的,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做到“隐患排查常态化、拉网式和全覆盖”,做到隐患威胁区告知率和应急预案覆盖率100%。

(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节前召开职工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传达上级部门、领导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消除全体干部职工的麻痹思想,切实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确保我局生产安全、公车(私车)行车安全。

(四)县森林公安局启动“一级勤务”,重点开展栗子坪保护区、孟获城景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保卫工作。节日期间,共出动警力24人次,车辆16台次,疏导车辆近800余辆,为游客提供帮助300余次,救助群众1名,劝阻在林区烧烤、乱扔垃圾等违规行为40余起。为我县森林资源保护和平安林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完成国庆中秋及召开期间林区安保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五)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狠抓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安全扑救工作,严格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及时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实现“零伤亡”目标。

三、严格值班备勤制度

认真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安排好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信息畅通。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狠抓落实,取得一定成效,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零伤亡”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林业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二是打击与预防相结合,狠抓森林防火工作;三是加强行业管理,督导全县木材加工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五是加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建立完善工作台账,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