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扶贫“村村到、户户访”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09 10:04:57

关于开展扶贫“村村到、户户访”活动总结

根据《关于开展“村村到、户户访”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部署,结合春节送温暖活动,走访贫困户,进一步梳理排查贫困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

扶贫工作一直被列入我委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根据7号文件精神,制定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并及时联系帮扶村,同村两委共同开展此次活动,确保在春节前保质完成。

二、扎实开展

1、大力宣传有关扶贫会议和罗建国厅长调研讲话精神,因地制宜,认真实施扶贫项目。通过在村部召开会议,向村两委及村民组长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扶贫的紧迫性,增强主动作为的压力和动力,营造扶贫攻坚拔寨的氛围。2015年,在乡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扶贫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乡村形象也得到进一步美化。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做好产业规划,充分发挥旅游委协调联动优势,邀请水利、农发委等部门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致富能力。

2、积极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兑现扶贫认捐承诺。1月19日,副县长携我委和中行主要负责人分别赴村和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村两委关于2015年扶贫实效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会后,大家共同走访慰问了两村贫困户17户,送去单位慰问金6800元,结对共建资金15200元,切实为村民们送去了温暖。

3、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共同研究制定脱贫规划。根据县委扶贫十项举措,结合实际,共同研究年度脱贫对策。一是按照致贫原因的不同对贫困户进行具体分类,从而做到分类施策;二是在此基础上,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脱贫措施,制定出有效可行的脱贫方案;三是根据方案排定脱贫时间,有目标的循序渐进,确保实现脱贫目标。

三、成效明显

在春节前开展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对本年度扶贫工作的查漏补缺,也是对开年扶贫工作的有效铺垫。通过大力宣传,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通过进一步深入走访,及时了解了村情及贫困户情况的变化,梳理排查出了难度大的脱贫户。以此为基础,加上一年来的摸底调查,制定出的脱贫方案有针对性,也更具可行性。临近春节的走访慰问也送去了祝福和问候。为延续活动的效果,下一步我委将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部署,联合乡党委政府,加大对联系村的帮扶力度,助推如期脱贫。